【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本网公告
   学会简介
   学会章程
   学会机构
理事会
秘书处
中国民俗学网编委会
中国民俗学会志愿者团队
   学会大事记
   学会会议
会议动态
联办会议
   学会活动
中国民俗学会与非遗保护
我与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中国民俗学会成立30周年
中华春节全景纪实摄影行动
生肖卡通设计有奖征集
感受春节:马鸣湖杯学生征文
春节文化网上谈
   知识中的伙伴
敬文民俗学沙龙
民间文化青年论坛
北京民俗博物馆
学苑出版社
妙峰山研究会
   对外学术交流
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
   学会出版物
学会年刊
中国民俗学年鉴
   联系我们

民俗学者

容肇祖

  容肇祖〈1897一1998〉,字元胎,男,汉族。我国著名哲学史家,也是中国现代民俗学的主要开拓者之一,生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社规划小组顾问、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哲学史学会顾问。

  1897年12月1日,容肇祖出生在广东东莞县的一个书香家庭,他出生之时,正是其祖父去世之日,因而名为念祖,后来才改成了肇祖。父亲容作恭,是广雅书院学生,清朝的拔贡,故家中藏书较多,为肇祖兄弟数人初入学门提供了较好的条件。他曾上过几年小学,其父去世后,随母到过广州小学念书,辛亥革命后,回家自修。

  1913年春,容肇祖考入了东莞中学。1917年秋,容肇祖因家庭困难,选择投考了不收学膳费的广东高等师范学校的英文专业,入校以后,先后在学校所办的《杂志》上,发表了一些短文、诗歌和笔记。以后,又翻译了莫泊桑的小说《余妻之基》等,在《小说月报》上发表。1919年夏,“五四”运动的进步思想传到广州后,容肇祖同其他爱国青年一样深受鼓舞。他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宣传队,到佛山、九江、大同等村镇,宣传爱国思想和抵制日货。通过一系列的社会活动,他开始意识到了“祖国的贫困,人民的灾难”,思想上受到很大的震动,1921年秋,容肇祖从广东高等师范学校毕业后,到杭州、上海、南通、北京等地参观后,回到了母校东莞中学任教。半年之后,他和容庚〈其兄〉支持东莞中学校长开始实施“男女同受教育”,校长被撤换后,兄弟二人同情校长,辞去中学教席,共同北上求学。

  1922年秋,容肇祖考入了北京大学哲学系。同年冬天,北大创办《歌谣》周刊。起初,容肇祖还是一个热心的读者,每星期买一份《歌谣》周刊。就这样,他从一个歌谣的欣赏者,渐渐变成了一个歌谣的搜集者。1923年5月,容肇祖从张竞生教授等为北大研究所国学门组织了风俗调查会,在顾颉刚等先生的带领下,对发出的一些风俗调查表进行调查。此后,他又陆续为北大的《歌谣》周刊、《北大研究所国学门周刊》、《国学季刊》等刊物写过一些文章。1924年1月,容肇祖与顾颉刚、孙伏国、容庚等民俗学爱好者一道,于春天对北京妙峰山的进香活动作了一次调查。容肇祖写了《妙峰山进香者的心理》一文,刊登在《京报副刊》的《妙峰山专号》上。1925年秋,刘半农从法国留学归来后,容肇祖又从刘半农先生学习语言学。

  1926年秋,容肇祖从北大毕业后,厦门大学开办国学研究院,容肇祖担任厦大国文系讲师、研究院编辑,并跟从当时也来厦门大学任教的鲁迅、张星烺、顾颉刚等先生,出有《厦门大国学研究院周刊》。兴办风俗调查会,同时利用授课之余,曾到福州采集风俗文艺和作品。1927年春,厦大国学研究院停办,容肇祖回广州,到中山大学担任了预科国文教员兼哲学系中国哲学史讲师,并与先后来该校任教的顾颉刚、钟敬文等人,于是年冬天发起成立了中山大学民俗学会,同时创办了“民间文艺”〈后改为《民俗》周刊〉等刊物。1928年,容肇祖在继续授课和进行古代哲学史研究的同时,将其主要精力转向了民俗学和民间文艺学的研究。同年四月,中山大学顾颉刚等举办的民俗学传习班上,讲授了“北大歌谣研究会及风俗调查会的经过”,此后,又与杨成志等人赴滇作西南民族的调查。暑假将毕,调查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工作尚未成行,容肇祖即回中山大学,由杨成志一人独去。容肇祖回广州后,撰写和发表了《敦煌本明妃传残卷跋》、《占卜的源流》、《德庆龙母传说的演变》等九篇论文。同年10月,容肇祖继钟敬文之后,担任了《民俗》周刊的主编。至此,每当他看到民间文艺研究这棵幼苗已开始在中国文艺界显露,心中就升腾起一般冲动的力量。他曾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尽力把《民俗》周刊办好,让民间文艺唱得更响些,更有力些,更为大众所重视”〈见容肇祖《忆歌谣》和《民俗》〉。

  1929年,是容肇祖在民俗学和民间文艺学史上最活跃的一年。他除继续《民俗》的主编以外,还积极参加民俗学会的各项工作。同年8月,出版了《迷信与传记》一书。由于他工作努力,成绩显著,因此被学人们推选为中山大学民俗学会的主席。他曾拟出了具体的活动计划,并向校方请求拨出资金编辑出版民俗学丛书。《民俗物品展览室》物品的搜集,这些物品曾在西湖博览会展出。正是在容肇祖和其它民俗学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才使中山大学民俗学会的工作出现了兴盛局面,并成为当时全国民俗学和民间文艺学研究的大本营。

  1930年秋,容肇祖离开中山大学,受聘到岭南大学任国文副教授。在这以后的二年里,他除登台授课以外,继续从事民俗学和民间文艺学的研究,先后发表了《祝英台故事集序》、《田章故事考补》、《山海经研究的进展》、《冢志跋》、《冯梦龙生平及其著作》等十多篇文章。1932年秋,岭南大学因经费出现困难,容肇祖重新回到了中山大学,初在国文系,因反对读经的复古课程,改在历史系任教。1933年1月,容肇祖受国学研究所主任朱希祖之推,再次担任了中山大学民俗学会主席,并积极从事《民俗》周刊的复刊准备工作〈1930年4月《民俗》周刊因故停刊〉,同年3月,《民俗》周刊复刊,容肇祖继续出任编辑,并为复刊号写了《卷头语》、《民俗学参考书报介绍》等文,然而,好景不长,中山大学停聘,后回岭南大学国文系任教,周刊复刊后,只出了十三期,又于6月被迫停刊,在此以后,他虽然也写了一点研究民俗学租民间文艺学的文章,但其重点转向了古代文学史和哲学史的研究。

  1934年,容肇祖受聘到北京辅仁大学,兼任北京大学哲学系讲师,从1934年秋到1937年夏,容肇祖在从事活动的同时,又积极推行学术研究,先后修改出版了《中国文学史大纲》〈朴柱1935年出版〉、《魏晋的自然主义》(商务印书馆1935年出版)、《韩非子考证》〈商务业印书馆1936年出版〉、《李卓吾评传》〈商务印书馆1936年出版〉等多种学术论文专著。此外,还发表了《月令的来源考》〈1935年〉《何心隐及其思想》、《吕留良及其思想》、《辅仁学德》等二十余篇论文。

  抗日战争爆发以后,容肇祖和北大的爱国师生们一起,离开北方,辗转南下。他先在南岳逗留了数月,然后又到云南昆明,入西南联合大学任教。从1937年底到1940年夏,他除了在艰难的条件下坚持授课外,还逐渐关心起国内的政治思想斗争来。他一方面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抗日救国活动,一方面也对蒋介石消极抗日的政策,表示了自己的愤懑。1940年暑假,他修改完成了《明代思想史》(开明书店1941年出版〉。

  1940年秋,容肇祖送其妻赴香港就医,随入岭南大学国文系任教〈广州沦陷后,岭南大学迁往香港〉。1942年1月日寇侵占香港后,他即率家眷返回大陆,并几经周折,来到非沦陷区乐昌县坪石镇,第三次入中山大学执教,过着十分贫困的生活,1944年冬,日寇自湖南窜犯坪石后,容肇祖两次被日本兵拉作挑夫,但他都冒死而脱逃。以后,他便陷入了避寇逃难的奔波之中。

  抗日战争胜利后,容肇祖随中山大学迁回广州。在从事教学和学术研究活动的同时,又积极参加了进步师生组织的“反迫害、争自由”的斗争,并带头在“人权保障大同盟”上签名以后,又写诗并汇款到香港《华商报》〈中共主办〉编辑部,对该报不怕威胁,如实报道国内群众斗争情况的举动,表示声援和支持。容肇祖的这些进步活动,引起了反动当局的不满,1943年秋,容肇祖在秘密得知当局对他加以迫害的消息后,不得不匆匆离开广州,取道香港然后北上。

  1946年秋,容肇祖受聘担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并出版了《先秦法家》一书〈成都交通书局〉。在北平,他目睹耳闻国民党官员们的种种腐败劣迹,进而加深了对国民党反动政府的认识。1947年至1948年,北平市人民掀起了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的爱国运动,容肇祖和进步的师生们一道,也积极参加了这些活动。他们联合起来,保卫祖国的文化古都,呼吁傅作义将军起义,为迎接北平和平解放,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工作。

  全国解放后,容肇祖继续在北京大学任教。1952年调到北京市文教委员会文物组,从事文物古迹的考查、整管和鉴定工作。并着手写《元京畿都漕运使王德常去思碑发现记》等重要论文。以后,又在顾颉刚先生的领导下,和其它同志共同标点了《资治通鉴》、《续资治通鉴》〈后者为容肇祖单独完成的〉等古籍。

  1956年7月至现在,容肇祖一直在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之后,哲学研究所归入其中〉工作,并曾先后担任过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顾问,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顾问等职。在此期间,他除指导研究生从事宋、元、明哲学史研究外,还出版了《李贽年谱》〈三联书店1957年出版〉、《何心隐集整理本》〈中华书局1960年出版〉、《王安石老子注辑本》〈中华书局1979年出版〉、《吴延翰标点本》等学术著作,撰写和发表了《刘基的哲学思想及其社会政治观点》等研究文章。

  十年浩劫期间,容肇祖被迫放下了手中的研究工作,先后被下放到河南息县和明港等地劳动。以后虽于1973年调回北京,但他几十年所积累的资料和写下的文稿〈其中包括《中国目录学大纲》、《李赞传》、《明清哲学史稿》等专著初稿〉,已在浩劫中荡然无存。这对一个学者来说,无疑是难以补偿的损失。粉碎“四人帮”后,容肇祖重新回到自己的研究岗位,并在年逾八旬,身体不便的情况下,坚持学术活动,积极著书立说,继续为祖国的文化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作为一个著名的民俗学家(兼民间文艺学家),容肇祖对我国现代民俗学和民间文艺学的研究和发展,都做出过积极的贡献。早在1924年,他就同顾颉刚等人一道,对北京妙峰山的进香活动作了研究的调查。这是我国现代民俗学史上颇有影响的一次学术活动,其研究成果在《京报副刊》上发表后,引起了当时社会上不少对民间文艺、民间文俗、民间歌谣等爱好者的极大重视和兴趣,为推动我国早期民俗学和民间文艺学研究,从书本走向实际,从单一探索走向综合研究,迈出了积极的一步。到了二十年代末和三十年代初,容肇祖又两次出任中山大学民俗学会的主席。他一方面积极从事学术组织刊物编辑,另一方面又身体力行,写了大量研究文章,为我国现代民俗学和民间文艺学的勃兴和发展,做了许多扎实而有益的工作。此外,在神话和传说的研究上,容肇祖也是颇有成绩的。他的《二郎神考》、《天后》等文,是我国较早出现的替某一位“神”作系统考究的论文之一。这些文章的撰写和发表,为研究我国现代早期的神话研究领域,起到了较为积极的作用。又如在传说学的探索上,他先后写过《传说的分析》、《德庆龙母传说的演变》、《与魏应麟论临水奶》等一批有影响的文章。在这些文章中,容肇祖从民俗、历史、哲学等不同的角度着手,对传说的演化与发展、传说与历史的关系、传说中的构想成分及其产生的原因等问题作了深入的探索,为人们了解传说的起源、特点及分类等,提供了许多值得借鉴的研究成果。

  解放以来,容肇祖学术研究的重点,虽然是在古代哲学思想史上,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曾是一位民间文艺学和民俗学界的老兵,并热情关注着这两个学科的发展。1962年,他在百忙之中,抽空为《民间文学》写了《忆〈歌谣〉与〈民俗〉》等文。1979年11月,容肇祖已满八十二岁,但仍然十分关心我国的民俗学建设,并利用出席中国民间文艺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机会,与顾颉刚、钟敬文等七教授联名发出了《建立民俗学及有关研究机构的倡议书》,为建立我国新时期的民俗学学科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主要著述

冯梦龙与三言 容肇祖等 台湾:木铎出版社,民国72年
迷信与传说  容肇祖著   1929年
魏晋的自然主义 容肇祖 上海:商务印书馆,1935年
中国文学史大纲 容肇祖 朴社,民国24 [1935]
李卓吾评传  容肇祖著 商务印书馆 1936年
韩非子考证  容肇祖撰 商务印书馆 1936年
韩非子年表  容肇祖编
明代思想史 容肇祖 上海:开明书店,民国30 [1941]
《先秦法家》 成都交通书局 1946年
李贽年谱 容肇祖编 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57
何心隐集 (明)何心隐,容肇祖整理 北京:中华书局,1960
王安石老子注辑本 (宋)王安石;容肇祖辑 北京:中华书局,1979 
吴廷翰集 (明) 吴廷翰,容肇祖点校 北京:中华书局,1984
崇正辩斐然集 (宋) 胡寅;容肇祖点校 北京:中华书局,1993  

 
来源: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