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学术史反思

首页民俗学专题学术史反思

[王平凡]一个人的大事记:寻觅记忆深处的流年碎影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最高文学研究机构风雨路
  作者:王平凡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0-08-18 | 点击数:14171
 


【编者按】本文作者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长期担任文学所党政领导职务,现已年近九旬。近几年来在女儿王素蓉的帮助下,他根据掌握的材料、个人记忆和走访,陆续写完三、四万字的“文学所大事记”。因版面限制,本版选取部分内容。读者朋友可以从中看到,中国最高文学研究机构在几十年政治风雨侵袭下曲折坎坷的行进痕迹。

本文作者简介:王平凡,1921年出生,陕西省扶风县人。193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后在延安陕北公学学习。1955年至1964年,任文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办公室主任。1964年后,任外国文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1977年后任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党组书记、所长。


 

■八十年代文学所老同事合影,左起朱寨 、许觉民、叶水夫、本文作者王平凡(1/4张)

 

  ■郑振铎所长对这场批判运动颇感意外

  1953年

  文学所于1953年2月22日,经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决定正式成立,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建的国家的第一个文学研究专业机构。任命郑振铎为所长、何其芳为副所长。不久,周扬通知何其芳:他已和北大领导谈好,文学研究所附设北大。党政领导方面,由北大负责文学所党团日常生活及职工工资、宿舍、办公用房等,都由北大解决。所的方针任务的确定,高级研究人员管理由中宣部负责,文学所不承担教学任务。

  所领导对所内专家大都比较熟悉,其中有不少是郑振铎的老朋友,很自然了解他们的学术特点和重要性。对他们的工作,根据他们的专长和自愿做了精心安排。如:在古典文学方面,王伯祥选注《史记》、余冠英选注汉魏六朝散文、诗等。俞平伯到所后,郑振铎即建议他继续研究《红楼梦》,并给他提供资料,还配了助手。吴晓铃选注《西厢记》、《元曲》,并协助郑振铎主编《古本戏曲丛刊》。在外国文学方面,根据部分研究人员的专长,安排他们从事研究或做翻译。唯独钱钟书例外。钱先生精通英、法、意等七国语言,继续研究外国文学是理所当然的。但是郑振铎认为他在古典文学方面造诣很深,希望他在这方面发挥作用。《宋诗选》即是郑先生给他的具体任务。后来钱先生说,假若没有郑先生的指示,我是不会担任这样任务的。

  重视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是所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何其芳带头认真学习,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自己思想改造的经历,在小组会或全所大会上谈自己的体会。郑振铎在周总理直接领导下工作和学习,受到党的教育,他也在所的各种会议或老专家交谈时,谈自己学习的体会。

  1954年

  10月,在全国开展批判俞平伯《<红楼梦>研究》中的问题时,调子越来越高,已经有把学术问题当作政治斗争,并加以尖锐化的倾向。郑振铎所长对这场批判运动,颇感意外。俞平伯是他的老友,是他请俞先生到文学所工作的;进所后,又是他请俞先生继续研究《红楼梦》的。俞先生如果有错误,自己也有责任。

  何其芳组织全所科研人员学习毛主席关于《红楼梦》问题的信。从11月25日至12月17日,全所批判会共开过六次。何其芳坚持发扬学术民主,要求大家对俞平伯《<红楼梦>研究》及有关著作进行全面分析,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科学方法开展讨论。在会上,也一再请俞平伯先生发表自己的意见。

  在全国批判俞平伯《<红楼梦>研究》期间,俞先生仍然受到全所同志尊敬,他继续校勘《红楼梦》工作。校本完成后大量出版,据统计到1962年《红楼梦》印数有14万部。

  12月20日至30日,全所结合《<红楼梦>研究》批判运动,所领导召开一系列会议,对所的方针、任务、工作进行了检查和批评。群众指出,所领导“片面强调系统研究,忽视有关现状研究工作”,“脱离实际,脱离政治”,“没有反映出过渡时期的历史特点”等错误倾向;又批评何其芳对老专家“片面强调团结、照顾”的右的思想。

  1955年

  5月13日,《人民日报》开始连续公布胡风反革命集团的三批材料。在《文学研究所今后各组工作计划要点》中,对胡风问题,指出“反马克思主义倾向。”

  6月,文学所由何其芳、毛星、蔡仪、杨思仲等七人为首对胡适进行研究、批判,并在这一年7月出版的第一期《文学研究集刊》中发表了几篇批判胡适的文章。

  1956年

  1月3日,何其芳召开有各研究组长参加的所务扩大会议,讨论和通过了《关于发展文学科学和培养文学研究人才的十二年计划的初步意见》及《文学科学远景规划》(草案)。

  1月14日至20日,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

  为了贯彻中央关于知识分子会议的精神,中国科学院发出关于实行晋升职称、升级制度的通知。当时,由毛星和王平凡按照通知的要求,作了具体准备,向两位所长和所领导小组同志作了汇报。根据所领导的意见,我们提出定研究人员职称的初步名单,其中一级研究员有:钱钟书、俞平伯、何其芳(何将他自己一级改为二级)。我们在征求学术委员会意见时,党外专家提议:给俞平伯定二级,何其芳认为应定一级。后来,在学术委员会讨论评定职称时,何其芳恳切地说:俞平伯先生是有真才实学的专家,而且在社会上是有影响的,应定为一级研究员。他是我的老师,老师定为二级,而学生却定一级,这是不行的。我们不能因他受了批判,而影响晋升职称。

  4月26日,由所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所学术委员会的名单,有:郑振铎、何其芳、钱钟书、罗大冈、蔡仪、余冠英、杨思仲、卞之琳、李健吾、贾芝、毛星、力扬、王燎荧。

  5月26日,中宣部部长陆定一作关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报告。其中有一段是指在批《<红楼梦>研究》问题时,曾经有人在报上指责俞平伯先生垄断古籍,何其芳为此专门做了调查,证明并不符合事实,后来他特地给陆定一写信,要他在“双百”方针的报告中,替俞平伯做些必要的解释。这段话是何其芳在原稿加上的。

  11月24日,在《文学研究》筹备中的第一次编委会议上,何其芳提出:“我们希望,这个刊物能把专家的稿子都发表出来,本着百家争鸣的方针,抛掉那些清规戒律。”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文章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2010-08-16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王健]近年来民间信仰问题研究的回顾与思考:社会史角度的考察
下一条: ·[章清]传统:由“知识资源”到“学术资源”
   相关链接
·“绽放”永恒的诗篇——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朝戈金·[王平凡]民研会:辉煌70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2018年人才引进招聘公告·《中国民俗学年鉴2015》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7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民俗学、民间文学方向)·朝戈金研究员招收2016年“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
·[毛巧晖]何其芳·民间文学·延安文学传统·我们站在文艺发展的历史新起点上
·我们的父亲何其芳·[通告]民间文化青年论坛第十届年会会议流程(2013年3月9日周六中国社会科学院)
·[王平凡]贾芝对民间文学研究的拓展·[小月]何其芳:少数民族文学史编写的首倡者
· 《中国民俗学》(第一辑)出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俗学研究书系”推出首批成果
·何其芳二三事·昆仑文化是大美青海的文化根基──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叶涛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俗学研究书系”出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2011年招聘启事
·第二期IEL国际史诗学与口头传统研究讲习班开班·第二期IEL国际史诗学与口头传统研究讲习班:邀请函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