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学者评介

首页民俗学文库学者评介

发掘中原神话——张振犁教授采访记
  作者:杳雨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7-12-25 | 点击数:6110
 


 

张振犁 教授

  

张振犁教授走访群众  

  

  “神话传说也是历史文化的一部分。”新密的伏羲文化神话资源密集,遗存丰厚,为新密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伏羲女娲美丽传说

  新密浮戏山一带伏羲女娲神传说比较丰富。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浮戏山上住着兄妹二人,哥哥每天上学前,妹妹要为哥哥准备一个馒头作为干粮。有几天,哥哥开始问妹妹多要一个馒头,妹妹觉得奇怪,就跟踪他。半路中,突然从山里跳出一只老虎,瞬间变成了一个白胡子老头,老头对哥哥说“天下将有大灾难,如果有一天我的眼睛变红了,你就跳到我嘴里,便可以得救。”说完又变成了老虎,哥哥把馒头扔给老虎,老虎就离开了。果然有一天,天地突然塌陷,洪水汹涌,兄妹二人按照老虎的话跳进了老虎嘴里。老虎变成了石头,洪水过后,人类灭绝了,只剩下兄妹二人。为了延续后代,繁衍人类,妹妹不得不答应哥哥测天意。就是在两个山头上分别向下滚磨盘,看是否能合在一起,如果两个石磨合在一起了说明天意让他们成亲。结果石磨盘合在了一起,他们就成亲了,从而繁衍了后代。这兄妹俩就是伏羲和女娲。

  在新密浮戏山周围,还广泛流传着洪水传说、滚磨成亲、抟土造人传说,其密集性足以说明伏羲女娲在此深入民心。可以说,伏羲不仅是一个传说人物,更是中国古代一个历史时期的文化象征,是一个文化符号,伏羲传说具有特定的文化意义。

  传说与历史记载印证

  记得有位学者说过:“史前社会既是—个很难揭晓的黑洞,又是一个魅力无穷的学术领域。由于依附了后人敬意的史前人物的事迹,多以神话形式的口传文学流传后世。”因此,对伏羲文化的认识,肯定少不了神话研究学者的研究,据此,我们采访了对中原神话的发据有巨大贡献的张振犁教授。

  张振犁教授以了解嵩山神话体系中浮戏山及新密市其他地方关于中原远古洪水时期,中华人类始祖伏羲女娲在洪水之后,如何生存和繁衍的创世神话遗存流传情形为切入口,以民俗文化的视角来追寻“华夏文明”的肇起时代。

  张振犁教授一生致力于中原文化的采集、发掘和保护,走遍全河南省,近几年对伏羲文化遗存发生了浓厚兴趣,2001年,他偶从《溱洧文化》一篇文章中看到“新密‘浮戏山’就是伏羲山,系古音所转”的信息,于是,先后三次到新密实地考察,在当地政府和黄帝文化研究会同仁的大力协助下,取得了很大成绩,得到大量珍贵资料,基本确立了新密市浮戏山是“中华文明之源”的论断。

  张振犁教授肯定地说,伏羲真实存在过,可以把他看成是一个远古英雄人物。他出生于中原雷泽,历经了远古洪水期,在保护神虎、龙、石狮子庇护下幸存下来,为了繁衍后代,与女娲成亲,在新密浮戏山一带创世,在淮阳建都,开发中原农业,奠定华夏文明基础。

  新密市浮戏山向东约15公里,新密中部,隆起一小山,名叫浮山岭,又叫娘娘庙岭。山上有重修干明成化和万历年间的“伏羲女娲祠”,俗称娘娘庙,祠中伏羲女娲是以夫妻身份并坐享祀。据张教授介绍,娘娘庙中伏羲女娲同坐受祀的情况,只有在新密可见,其他地方都是伏羲女娲单身享祀。这刚好印证了唐代诗人卢仝《与马异结交诗》中“女娲本是伏羲女司”的诗句(据考卢仝曾在少室山隐居多年,所写诗应采自嵩山一带),与民间传说也相同。伏羲女娲同坐受祀的现象还反映出伏羲时代,婚姻制度的转变,从族内婚到族外婚的过渡。在新密,有很多民间祠庙,翻修、重建从未停止。

  从伏羲女娲祠中的八丛碑文中,以明代万历三十四年《重修伏羲女娲庙记》所述“密邑东三十里,浮山岭上有伏羲女娲祠。夫,伏羲古之继天而帝者也。洪荒之世,文明未开,而始画八卦,造六书,作甲历、正大婚之礼,制歌咏之乐。非特万古文明之祖,实开物成务之举也。女娲与之同母而相佐之汨。功业不灭矣。”碑文说明,此祠存在远500年以上,而且对伏羲女娲由兄妹而夫妇,繁衍人类,制定婚嫁之礼,表述清楚。

  张振犁教授还指出,新密伏羲、女娲生活过的地方,与这两位圣人相关的村落及文物古迹的名字很多,新密平陌乡、牛店镇补子庙、来集乡的伏羲女娲庙、天爷洞的三皇殿、浮戏山天皇山的始祖庙,周家寨的娘娘庙等多处都有民间神话遗存。这说明,伏羲女娲神话传说并不是偶然的传说而已。他是以浮戏山为主区的伏羲女娲文化圈的典型标志。

  他说:“在新密的农村,每年的2月l 8日都有民间祭祀伏羲女娲活动,邀请两台大戏;加上每年庙会活动不下五六处之多,可见伏羲女娲神话在当地的‘影响之深’,民间信仰‘感人至深’。”

  中原神话为开发新密文化资源的重要作用

  盘古开天、女娲补天、抟土造人……中国古代先民们在生息繁衍以及与大自然不断融合中创造了灿烂的原始文明,也诞生了许多优美的神话。—个个生动的传说故事串起了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记忆,如今这些流传了千百年的神话传说已成为珍贵的文化遗产,那么如何更好地推进中国神话学学科建设,宣传其遗产价值,提升国际影响,使其在文化产业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呢?

  张振犁教授提出见解:“神话传说为论证远古文化的存在价值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以前在考古界、史学界很少将神话传说纳入研究范围。而近几年,随着神话学研究取得的不少重大成果,加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开展,使不少人文学科受益。许多考古发掘和历史研究,从神话传说的印证得到了很奸的成效。因此,新密伏羲女娲神话的采录,为新密整合特色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起到很重要的推动作用。”

  神话不是信史,却真实地反映了远古野蛮时代的现实生活和先民的心态和习俗,这是很重要的活化石的见证,是研究原始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的确,我们应该正视几千年以来活在劳动人民中间活态文化,而不是带有偏见的看待中原神话这一遗产。

  从地上地下文物来看,新密市不仅有莪沟裴李岗文化遗址,还有补国城址,女娲封国。从整个中原远古“河洛文化”及其覆盖的嵩山庞大山系文化解释,伏羲女娲文化传递着远古先人们与自然斗争、开创文明时代的坐标。

 

  张振犁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顾问,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几十年来致力于中原神话研究,为中原神话学的发掘、保护作出了较大的贡献。曾出版多部“中原神话”论著,如《中原古典神话流变论考》、《东方文明的曙光——神话通鉴》(合)等。

  

  
 

  文章来源:华夏始祖文化网 2007-11-29 16:23:26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耕耘民俗脊地 探索神话人生
下一条: ·张振犁:30年构建中原神话学
   相关链接
·[陈杰]中国近代期刊报纸中的盘古神话研究·[祝鹏程]朱大可神话研究的症候式批评
·[祝鹏程]作为文化批评的神话研究及其不足·[王宪昭]神话的虚构并非历史的虚无
·[毛巧晖]承续与超越: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神话研究·[梁青]战后日本建国神话研究的理路
·[高健]神话王国的探寻者 ——李子贤神话研究评述·[霍志刚]傣族神话研究回顾与“朝向当下”的傣族神话研究
·[袁学骏]河北耿村起源性神话研究·[刘雪瑽]再论程憬的中国神话研究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神话研究院成立大会暨《山海经集释》首发式在成都举行·[张振犁]从中原龙神话看“中华第一龙”的文化史价值
·[刘宗迪]丁山的神话研究·[刘雪瑽]百田弥荣子的中国神话研究
·[张洪友]神话旅行与救世情怀·[苏永前]多重证据视野下的孙作云图腾神话研究
·[王宪昭]中国少数民族神话研究学术史探微——以《民族文学研究》为视角·[王宪昭]论母题方法在神话研究中的运用
·[吴晓东]“朝向当下”的神话研究·张振犁:中原神话学田野上的如歌行者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