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专著题录

首页民俗学文库专著题录

吕志峰:《东汉石刻砖陶等民俗性文字资料词汇研究》
  作者:CFN 辑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9-05 | 点击数:8851
 

 

东汉石刻砖陶等民俗性文字资料词汇研究
(上海市学术著作出版基金)

作者:吕志峰 

基本信息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页码:294 页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
·ISBN:9787208086470
·条形码:9787208086470
·包装版本:第1版
·装帧:平装
·开本:16
·正文语种:中文
·丛书名:上海市学术著作出版基金

 


编辑推荐

  东汉石刻砖陶等民俗性文字资料用词简洁、通俗,不用通语雅言,作为汉语史转变时期的方域俗语,对认识东汉时期与口语接近的民间书面语及其书写形式的面貌具有其他材料无可替代的重要价值。本书从词汇构成、复音词、词语考释、与大型语文辞书的编纂等方面对这些材料中的词语进行了全面研究。

内容简介

  所谓东汉石刻砖陶等民俗性文字资料,指的是东汉时期出现的反映了民间广大底层老百姓生产、生活、风尚习俗、宗教信仰等内容的实物文字资料,从质地上讲包括石刻、砖、陶、简牍、铅券等。这些材料用词简洁、通俗,不追求典雅,不用通语雅言;少用虚词、句式简单,接近于当时口语的真实面貌,与当时文学作品、史书等使用的文言文截然不同。本书对东汉时期石刻砖陶等带有民俗性的实物文字资料中的词语进行了全面研究。

  本书分为“绪论”、“东汉民俗性实物文字资料的词汇构成”、“东汉民俗性实物文字资料复音词研究”、“东汉民俗性实物文字资料词语考释”、“东汉民俗性实物文字资料词语研究与大型语文辞书的编纂”、“东汉民俗性实物文字资料用字现象调查”,以及附录。

  绪论部分共分四节。第一节,对“民俗性”这一概念从四个方面进行了界定,并介绍了东汉石刻砖陶等民俗性文字材料的具体情况;第二节,介绍了东汉石刻砖陶等民俗性文字资料词汇研究的价值和意义;第三节,介绍了东汉石刻砖陶等民俗性文字资料词汇研究的现状;第四节,介绍了东汉石刻砖陶等民俗性文字资料词汇研究的思路与方法。

  第一章“东汉民俗性实物文字资料的词汇构成”。共分三节。第一节,探讨了“字与词的关系”、“字与单音词的关系”、“复音词与词组的区别”三个理论问题,这是进行词汇研究的前提。第二节,从总体上介绍了石刻砖陶等民俗性文字资料词汇的构成情况。不计重复,共有词语2168个。按性质划分,分为一般词语和专类词语。一般词语1685个,专类词语483个。按音节划分,分为单音词和复音词。单音词655个,复音词1513个。从词类角度看,名词1332个;动词496个;形容词80个;数词113个;量词22个;副词70个;代词26个;连词17个;语气词5个;助词1个;助动词6个。第三节,分析了东汉石刻砖陶等民俗性文字资料词汇的特点。

  第二章“东汉民俗性实物文字资料复音词研究”。共分九节。第一节,从音节、词类、结构等方面介绍了复音词的分布情况。第二节,从语义和词性两方面考察了联合式复音词。第三节,从修饰语素与中心语素的意义关系与词性两个方面考察了偏正式复音词。第四节,考察了动宾式复音词。第五节,考察了主谓式复音词。第六节,考察了补充式复音词。第七节,考察了附加式复音词。第八节,考察了重叠式、单纯词以及综合式等构词法。第九节,在全面考察的基础之上,我们从汉语史的角度,上溯到先秦、西汉,下追到魏晋南北朝,与不同时期的具有代表性的文献里面的复音词情况、构词法情况等进行了详细对比研究,力求弄清楚民俗性实物文字资料中的复音词在汉语史中的地位,从而考察汉语词汇复音化过程。

  第三章“东汉民俗性实物文字资料词语考释”。共分三节。第一节,对8个一般词语进行了考释;第二节,对部分专类词语进行了考释;第三节,对部分固定用语进行了解释。

  第四章“东汉民俗性实物文字资料词语研究与大型语文辞书的编纂”。共分五节。第一节,主要介绍了对新词新义问题的认识以及写作本章的初衷。第二节至第五节从“补充东汉书证”、“提前书证”、“补充义项”、“增补词目”四个方面介绍了东汉石刻砖陶等民俗性文字资料的词语对于编纂辞书的重要价值。

  第五章“东汉民俗性实物文字资料用字现象调查”。从“读为字”、“异体字”、“错字”三个方面对东汉民俗性实物文字资料的用字现象进行了调查分析,有助于更加准确地判断分析词语。

  本书具有如下特点:第一,语料新。本书注重资料发掘与整理,力争穷尽性占有目前能发现的所有符合“民俗性”标准的实物文字材料,这些材料的语言面貌接近于当时的口语,极具研究价值。第二,研究内容比较全面。我们从构词法、词语考释、与大型辞书的对比研究以及用字现象调查等四个方面对东汉石刻砖陶等民俗性文字资料的词语进行了全面研究,分别得出了相对有力的结论。第三,研究方法较为得当。我们注重历时与共时相结合的方法,既做好共时层面的描写工作,又注重与较近历史时期的语言材料进行历时比较。注重内容与形式相结合的方法,既注重词语构词法的分析,又重视词语意义的考察。此外,还重视电脑语料库与数据库技术的应用。

  由于时间精力和学识水平有限,本书仍然存在一些不足,这些都有待于日后进一步努力和完善。


 作者简介

  吕志峰,男,1977年生,东山青岛人。2005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字训诂学、汉语史、词汇学等。已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独立承担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汉代实物文献俗语词研究》项目。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吴结评:《英语世界里的〈诗经〉研究》
下一条: ·丁乃通 编著:《中国民间故事类型索引》
   相关链接
·湖南现失传古苗文 石刻文字用于苗民起义祭祀·[华林 谭莉莉]西南少数民族石刻历史档案保护技术研究
·[祝注先]两汉时代少数民族的诗歌·吕志峰:《东汉石刻砖陶等民俗性文字资料词汇研究》
·[王子今]东汉“读经社会”·[周郢]唐仲冕《岱览》与泰山石刻学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