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国际经验

首页民俗与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经验

[毕传龙]面向公众的生活实践
——美国史密森尼民俗节概览
  作者:毕传龙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5-04-23 | 点击数:11094
 


  摘要:将美国史密森尼学会的民俗节庆实践,放置在公共民俗学的视域下予以考察,从民俗节的“台前”到“幕后”,再到经验借鉴三个层面,梳理和总结该机构举办民俗节的方式、方法和经验等,意在为我国进行相关节日民俗事象的研究和民俗节庆项目的策划提供理论借鉴和经验参考。

  关键词:公共民俗学;史密森尼民俗节;节日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


   美国公共民俗学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开展的如火如荼,其典型案例如闻名遐迩的史密森尼民俗节(Smithsonian Folklife Festival)。自20世纪60年代起,公共民俗学者与民俗承载主体或其他文化专家一道,通过策划和组织史密森尼民俗节(下文或简称民俗节),在新的语境下展示或应用某种民间传统,并同时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对这种实践活动作出批评、分析与理论总结[1]。可以说,美国正是通过每年举办此类民俗节庆活动,在近半个世纪以来锻炼培养出了一大批公共民俗学者。这些民俗学者与公共民俗学的相关实践互为助力、共同发展,早已成为事实。

  一、史密森尼民俗节的“台前”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与现代民俗的多媒体传播值得关注。作为美国最大规模的一年一度的节庆实践和文化事件的史密森尼民俗节,备受公众瞩目。借助印刷物和电子媒介,该节日的读者或观众已逾4000万人[2]。该节日“借助博物馆操作模式及宣传教育手段,运用表演、工艺作坊、叙事舞台等方式来展示包括物质文化、饮食传统、民间叙事、音乐舞蹈、传统农业及航海等在内的所有民俗项目,展示包括区域性传统、职业性传统及美国国内各族群在内的大部分文化传统”[3]。

  从史密森尼民俗节的相关网站,我们可以观察到“台前”信息。根据史密森尼学会官方网站上提供的相关信息,史密森尼民俗节,是由史密森尼学会民俗生活与文化遗产中心主办,针对“多元的、真实的、活态的”文化遗产,每年在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国家广场户外举办的国际性展览会。该节日正是对社区文化范例的一种富有教育意义的展演。

  主办史密森尼民俗节的史密森尼学会成立于1846年,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博物馆与研究综合机构,包括19家博物馆、美术馆和国家动物园,以及9家附属研究机构。它主要负责诸多学科领域的研究项目,旨在促进美国以及全球范围内的当代草根文化的互相理解与可持续发展,特别是通过民俗节年会的形式,推进美国乃至世界多元文化的相互尊重和理解[5]。具体负责主办民俗节的史密森尼学会民俗生活与文化遗产中心,是史密森尼学会下辖的一个科研与教育机构,该机构致力于美国与全球的合作研究,主要进行民族志学和文化遗产政策导向的研究,同时维持拉尔夫·林兹勒(Ralph Rinzler)民俗生活档案与采集项目,还为一部分学者或文化爱好者提供教育与科研机会。中心主办的活动还有史密森尼民俗记录、展览、纪录片、研讨会、出版和搜集教育资料等,也为举办与该宗旨相关的文化事件提供了参考性模板。例如,2004年举办了国家战后重聚和首届美洲印第安人国家博物馆节[4]。这些活动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地方、国家和国际三个层面的文化遗产政策和相关实践活动,并且得到了学界、媒体与大众的广泛关注与参与。

  史密森尼民俗节,首届举办于1967年,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48届。近半个世纪以来,民俗节将不同国家或地区的文化传统以特色项目或主题的形式展现出来,不仅包括美国本土不同地区的基于社区的传统,还包括来自其他国家地区的族群和行业群体。民俗节吸引了不同类型的传承人,其中包括音乐家、歌手、舞蹈家、手工艺人、工人、厨师、故事家等,具体化地表达与展示了他们的技能、知识及审美观念[2]。

  作为节日,民俗节必不可少的要素之一便是节期。民俗节以年为周期,其举办时间通常是在每年的夏季,节期为两周,且与美国独立日假期重叠。具体到一天之内,白天和晚上均有项目,涉及音乐、歌曲、舞蹈、仪式表演、工艺品与烹饪展示、故事讲述、工人文化阐释和文化叙事等不同活动或专题。

  举办民俗节需要活动经费的支持。民俗节主要依托民俗生活与文化遗产中心的经费来源,包括联邦政府财政拨款、信托基金、与各级政府的合作协议赞助、基金会补贴、个体与企业的赠品、民俗节的收入和民俗产品销售所得等[4]。

  从展览形式上说,民俗节像其他博物馆展览一样,包括展览品的质量标志、图文展板、项目目录手册、学习中心、购物市集,以及优惠出售特色食品的营业摊点等。为更好地展现传统文化的语境,民俗节再现性地建成赛马场、印第安人村落、日本稻田画以及新墨西哥州土砖交易市场等文化场所[2]。

  民俗节具有综合性的产出。多年来,它不仅吸引了来自民俗学、文化人类学等不同学科的学者,还被许多州和其他国家借用以重启地方文化的保护项目,从而附带产生法律、学会、教育机构、书籍、纪录片、录音和展览等多重形式的产出[7],而且也出现了大量的直接以民俗节为主题的著作、纪录片、学术文章和评论。笔者曾尝试以“Smithsonian”、“Folklife”、“Festival”为关键词,在JSTOR数据库中组合精确检索题名和全文,发现有23条期刊论文和651条书评。这些多种类型的成果,依赖于数以百计技术人员的专家意见、志愿者的辛勤努力和赞助方的支持。

  如今,史密森尼民俗节已发展成为对当代文化传统的兼具研究性展示的国际性范本,对政策、学者和民众三方均有强烈的影响,成为享誉全球的大型国际性民间艺术节。民俗节不仅鼓励文化实践者在民俗节上向公众介绍他们自己的文化,而且也鼓励参观者到现场亲身参与其中,获得不同的文化体验。总之,其宗旨就是为宣传和尊重不同种族的民间艺术遗产,让拥有不同文化传统背景的人主动向世人展示他们的文化,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正如史密森尼学会民俗生活与文化遗产中心前任主任理查德·古雷(Richard Kurin)所介绍的,民俗节是“各种各样东西的中和物,一个讲述全国各地不同人们故事的方式,而这些人的文化成就没有在博物馆及其收藏品中被展现”[9]。它可以以个案的形式给地方传统的传承人和社区注入活力,有助于他们进一步保存和创造文化资源。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2015-04-17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刘晓春]日本、台湾的“社区营造”对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非遗保护的启示
下一条: ·印度多举措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注重非遗维权
   相关链接
·[彭牧]从专家主导到社区参与:美国公共民俗学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形成·[陆薇薇]日本民俗学研究的新动向
·[陆薇薇]日本民俗学的vernacular研究·[李牧]民俗的表演性:表演理论、活态传承与公共文化实践
·[车韦萱]罗杰·亚伯拉罕与美国民俗学的公共性实践·[杨利慧]从“民俗教育”到“非遗教育”
·[张丽君]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美国公共民俗学实践·[黄龙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公共民俗学实践路径
·[王玉冰]裴丽珠与中国岁时节日研究·[王玉冰]何乐益与中国岁时节日研究
·《节日研究》征稿启事·[张丽丽]高校社区公共民俗学的实践
·“《民俗》周刊创刊九十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通知(第一号)·[杨利慧]遗产旅游与民间文学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二三模式”
·周星、王霄冰 主编:《现代民俗学的视野与方向》·[菅丰]跨越“错误的二元论 (mistaken dichotomy) ”
·[程浩芯]还俗于民:本杰明·博特金与美国民俗学的公共性实践·[王雪]中国公共民俗学实践的有力探索
·[何彬]隐居民俗与孝道·[黄龙光]美国公众民俗学对中国非遗保护的启示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