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岷县巴当舞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岷县巴当舞

岷县中寨镇巴当舞



张润平



  在岷县中寨镇、漳县金钟镇、卓尼县加马沟一带盛行着一种具有浓郁羌藏风味的民间舞蹈——巴当舞。根据当地代代传说,巴当舞在明代就开始跳了,距今有500多年历史。

  巴当是用羊皮或鹿皮幔制而成的双面鼓,形状为圆形,直径约30公分、厚约10—15公分、中间镶有穿透直径约60公分长的木柄、两边有供敲打的布制小耳锤,手用力转动木柄,耳锤就会敲打出叮叮咚咚的声音。

  巴当只有在春节期间跳巴当舞时才能使用,且巴当舞只允许男性跳,不允许女性跳。从大年初六日开始,至正月17日谢将后,就不能随便乱摇巴当,恐怕惊动神灵降祸于人间。现在跳巴当舞的村子有中寨镇的窗儿崖、业力沟、乔家沟、牦牛沟、牙历山、根扎路、根扎山、扎那、牙地、西祖路、华林山、一路山、治大、一代,卓尼县的柏林、石大滩、卡布、漳县的金钟等自然村。

  巴当舞以说藏语为主,只有春巴会说藏语,由春巴传给跳舞者。跳巴当是村与村之间相互交流进行拜年的一种方式,在民间曰“走会事”,也称给山神爷贺喜。全庄男子最少一户一人拿上巴当,儿童搭上旗帜,旗帜为五色旗,即赤、橙、黄、白、黑,也有龙凤旗,两面为一对。旗帜上一面书写“敕封业力总督山神老爷之位”,下一面书写年月日及吉祥语。

  每逢春节,从大年初一开始,当地人就给地方神业力总督山神贺喜。这一天凌晨,全庄人每家每户都要捏一盘12个面灯,到业力总督山神的营盘(即当地山顶的一块平坦开阔地)去点灯,面灯全部点着以后,就开始烧送马料马草、烧黄幡黑幡、浇殿敬酒、放铁炮、鞭炮,同时还要一个口才好的人陪侍山神,祈祷神灵保佑,四季平安,风调雨顺,人口安宁,六畜兴旺等。并将面灯向五个方位抛散。这种活动称为“烧常钱”,搞毕各自回家吃早饭。

  早饭后,由头脑(会长)喊一庄人,拿上巴当到官场集中跳巴当,先问候祈祷业力总督山神,然后问候亲房、邻居、大人、小孩。问候语全部是藏语。巴当舞跳罢后,紧接着就立秋千,少壮男孩抬木头,未出嫁的女孩到各家各户扎(化)馍馍、大麻,扎来的大麻搓绳扎秋千、馍馍让立秋千的男孩子们吃,同时还看谁家的年食做得好。秋千立好后就各自回家。以上这些活动是以庄为单位搞。凡是跳巴当舞的村庄都举行这样的活动。

  到了大年初六日巴当会正式开始,首先各庄人都到业力沟庄跳巴当,给业力总督山神贺喜,祈祷神灵保佑,四季平安,风调雨顺,人口安宁,六畜兴旺等。这一天是盛况空前,热闹非凡,共有六家巴当,白天跳巴当,晚上跳狮子、旱船、耕牛、纸马,现时还穿插点文艺节目。上述跳毕后就攒山神。这是最重要的一环,也是给神还愿。

  山神攒毕后,由本庄人在前面带领,来宾跟上都搭阿加,到预先准备好的人家招待来宾。由春巴领唱:“乃乃深沟是念嘎杂草,是年嘎扎着马草,沙木一是一年来,努瓦一世一年来”(藏语音译),意思是来宾亲得很,关系就像甜草根一样,巴当一年跳一次,亲戚们一年来一次等祝福语。到门口要互相礼让进门,先本庄人唱“入雅洋入雅洋,拉在衙门入,入雅杨入亚洋,努娃衙门入!”(藏语音译)接着来宾也唱“入雅洋入雅洋,拉在衙门入,入雅杨入亚洋,那布衙门入!”进门后来宾给东家行磕头礼,然后入座,大人煮罐罐茶,娃娃喝茶水,东家端上馍馍,在抓一个揖,然后说“水清茶,伢馍馍,亲戚们别计较” (藏语音译)。意思是说馍馍不好,茶清的像水。这时来宾由春巴领唱撤节勒“古爱时间等等间,王抽时间沙尔间” (藏语音译)。唱毕后开始吃馍,吃菜。此时东家开始撤节勒,“巴欧鳗拉季季尼,我尼麦口斜睨口,写你扣口吃拉口” (藏语音译)紧接着东家又打阿加,这个阿加的曲调和进门时的曲调不同,“无尼豆汁公叭因,接应无尼木拿大,努瓦嘎拉马汝上” (藏语音译)!意思是我们接迎不周到,没有好东西,你们走着干石板上了,千万不要计较。唱毕,正好来宾已吃罢,接着来宾开始搭阿加,“谷勒嘎嘎卡娃因,查如麻麻木豆因,此前战后楼然那,十分漏斗勒战因,”(藏语音译)互相谦虚,意思是馍馍白的像雪,茶红得像花儿,有神保佑,明年庄稼十分的收成。总之都说的是互祝平安、吉祥如意的话。各种规程都行完,就要回家了,这是就欢送来宾,敲锣打鼓,放铁炮,来宾到门口就互相作揖,然后说:“得知得知衲布得,就知就知沙木就。”(藏语音译)意思是说东家坐着,跳了巴当得人走了。

  整个巴当舞的全过程,都是说藏语,是以春巴为核心,是两家春巴互问互答,其他人是跟上唱和舞巴当。

  跳巴当舞的整个过程分六个环节,首先是安场,其次是行脚步,攒山神,打阿家,扯节勒,打阿家,送行。

  安场是巴当舞的第一环节,跳巴当的人称亲戚到了首先是安场,说的曲是固定的,汉语意思是说人家的庄好,神坐得端,行得正,人情好,等等。也有问候如汉语意思是家里老人好吗?娃们都好吗?

  第二环节是行脚步。先是本庄人开始行脚步,用藏语问候,汉语意思即:来得亲戚们走累啦?冻了吗?先说几句祈祷的话,然后说人情话,大意是我们地方路上石头多,路不平,把您们拌了吗?您们咋走来?雪把路盖住了,亲戚们滑者咋走来?等等。然后行脚步。 行脚步共分12种,即昂样样、春巴样沙、春邦样、尼给大样、桑桑桑给、拉一来、古爱、打谢谢、沙爱、南之样沙、雄巴、南刚嘛南等。一种脚步一种唱腔一种舞姿。本庄人(称东家)行几种脚步亲戚也就行几种脚步,一般最多行1-3种脚步,但不能重复。按照亲戚们来的先后顺序进行。

  第三环节是攒山神。

  攒山神是主要的环节,来的亲戚及本庄人全部上,气势相当宏大,要转五方、即东南西北中五方,转秋千,舞曲24句。这24句曲唱跳完正好把秋千转圆,把五方及各路的神都请来后,就开始还愿,说吉祥话煨起大火,行五种脚步,烧黑幡、烧黄幡,放三眼铁炮、烟花爆竹,气势壮观。送南样曲,汉语意思是天上来的天上去,地上来的地上去,路上来的路上去,坟里来的坟里去。攒山神结束。

  紧接着是打阿家,这是第四环节。用藏语引亲戚到家中休息、喝茶、吃饭。唱的曲汉语意思是进呀进呀山神爷先进,进呀进呀亲戚们先进,进呀进呀东家们先进,一番谦让先宾后主进门,先行磕头礼节,是来宾给东家磕头,落座后,倒上茶端上馍、菜之后亲戚开始扯节勒。

  第五环节扯节勒。唱腔优雅动听高亢有力,俗称“三起三落”。曲子的汉语意思是姑娘缠娘家者里,缠的不好缠的好,缠得到底好得很。和尚缠寺院者里,缠的不好缠的好,缠得到底好得很。

  当亲戚扯完节勒之后,接着本庄的给亲戚答复也就扯节勒,打阿家,但曲同词不同,汉语意思是亲戚像甜草根一样,你们给山神爷贺喜来,我们没个好答应,走这干石板上了,千万计较不得。直到这些活动搞完亲戚们也吃喝完毕,再由亲戚们打阿家,曲子的汉语意思是馍白的像雪,茶红的像花。完了之后就动身回家。

  行送客礼,这是第六环节,东家煨槡向来宾作揖,来宾边摇巴当边唱,意思是跳巴当的人走了,东家们坐者。就算会事结束。

  至正月17日谢将,以庄为单位,也仍旧安场、行脚步、攒山神。搞毕头脑公布账目,抓会贴,青壮年小伙子攮秋。新一任头脑上任,移交手续,保管会里所有活动所需东西。一年一度的巴当会就全部结束。

  巴当舞曲纯属藏话,歌曲纯真朴实,格律自由独特,按律变换,曲调高亢奔放,能表达各种喜乐感情,具有一定的艺术特色。2008年进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附件:

道具巴当鼓  [时间:2014-2-14 17:04]

敬奉神灵的纸货2  [时间:2014-2-14 17:04]

敬奉神灵的纸货3  [时间:2014-2-14 17:05]

敬俸神灵的纸货1  [时间:2014-2-14 17:05]

舞前的祭奠活动  [时间:2014-2-14 17:05]

祭祀所用长签  [时间:2014-2-14 17:04]

参观巴当舞小女孩的帽饰3  [时间:2014-2-14 17:03]

参观巴当舞小女孩的帽饰1  [时间:2014-2-14 17:03]

巴当舞的躜秋千仪式  [时间:2014-2-14 17:02]

巴当舞进行中  [时间:2014-2-14 17:03]

参观巴当舞小女孩的帽饰2  [时间:2014-2-14 17:03]

巴当舞进行中2  [时间:2014-2-14 17:02]

巴当舞成员迎接县文化局工作人员  [时间:2014-2-14 17:02]

安场舞  [时间:2014-2-14 17:02]

迎接客人的猪肘  [时间:2014-2-14 17:05]

照片 090  [时间:2014-2-14 17:06]

照片 096  [时间:2014-2-14 17:06]

转秋千  [时间:2014-2-14 17:06]

照片 099  [时间:2014-2-14 17:07]

照片 143  [时间:2014-2-14 17:07]

照片 146  [时间:2014-2-14 17:07]

照片 149  [时间:2014-2-14 17:07]

照片 150  [时间:2014-2-14 17:08]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TOP

为啥是藏语?安多藏语吗?

TOP

开心热闹!值得发扬光大!!

TOP

回复 2# 的帖子

这个我不懂,据问一个在安多藏区生活过十多年的人,把录音听了后说还有些听不懂,比较古怪。

TOP

回复 3# 的帖子

TOP

请管理员把图放大好吗?我蠢笨得很,不会操作。 放大效果会更好些。

TOP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不需要放大了。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引用:
原帖由 张润平 于 2014-2-18 19:23 发表
请管理员把图放大好吗?我蠢笨得很,不会操作。 放大效果会更好些。
可在图片另存为时将其编辑成800*600的尺寸,然后才上传图片。看时点击发表后的图片会放大的。

TOP

另外最好一层楼一张图片,效果会好些。

TOP

好,我下次尝试。

TOP

引用:
原帖由 张润平 于 2014-2-19 15:46 发表
好,我下次尝试。
你可参看我链接贴子第3楼的图片例子: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 ... extra=page%3D1#zoom

TOP

何以名巴当?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回复 13# 的帖子

当地人把舞蹈时手中拿的鼓叫巴当,因此叫巴当舞。

TOP

如果最初的图片像素和尺寸很大,显示变小的话,点击原图就可查看大图的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