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民间文化,关注民族起源,探索文明脉络,企求华夏哲思。进入民俗学论坛,深感三生有幸。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gsmxzrp571@163.com,QQ:752946184

岷县巴当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2-14 17:01:22

查看( 457 ) / 评论( 17 )

岷县中寨镇巴当舞

张润平

 

在岷县中寨镇、漳县金钟镇、卓尼县加马沟一带盛行着一种具有浓郁羌藏风味的民间舞蹈——巴当舞。根据当地代代传说,巴当舞在明代就开始跳了,距今有500多年历史。

巴当是用羊皮或鹿皮幔制而成的双面鼓,形状为圆形,直径约30公分、厚约1015公分、中间镶有穿透直径约60公分长的木柄、两边有供敲打的布制小耳锤,手用力转动木柄,耳锤就会敲打出叮叮咚咚的声音。

巴当只有在春节期间跳巴当舞时才能使用,且巴当舞只允许男性跳,不允许女性跳。从大年初六日开始,至正月17日谢将后,就不能随便乱摇巴当,恐怕惊动神灵降祸于人间。现在跳巴当舞的村子有中寨镇的窗儿崖、业力沟、乔家沟、牦牛沟、牙历山、根扎路、根扎山、扎那、牙地、西祖路、华林山、一路山、治大、一代,卓尼县的柏林、石大滩、卡布、漳县的金钟等自然村。

巴当舞以说藏语为主,只有春巴会说藏语,由春巴传给跳舞者。跳巴当是村与村之间相互交流进行拜年的一种方式,在民间曰“走会事”,也称给山神爷贺喜。全庄男子最少一户一人拿上巴当,儿童搭上旗帜,旗帜为五色旗,即赤、橙、黄、白、黑,也有龙凤旗,两面为一对。旗帜上一面书写“敕封业力总督山神老爷之位”,下一面书写年月日及吉祥语。

每逢春节,从大年初一开始,当地人就给地方神业力总督山神贺喜。这一天凌晨,全庄人每家每户都要捏一盘12个面灯,到业力总督山神的营盘(即当地山顶的一块平坦开阔地)去点灯,面灯全部点着以后,就开始烧送马料马草、烧黄幡黑幡、浇殿敬酒、放铁炮、鞭炮,同时还要一个口才好的人陪侍山神,祈祷神灵保佑,四季平安,风调雨顺,人口安宁,六畜兴旺等。并将面灯向五个方位抛散。这种活动称为“烧常钱”,搞毕各自回家吃早饭。

早饭后,由头脑(会长)喊一庄人,拿上巴当到官场集中跳巴当,先问候祈祷业力总督山神,然后问候亲房、邻居、大人、小孩。问候语全部是藏语。巴当舞跳罢后,紧接着就立秋千,少壮男孩抬木头,未出嫁的女孩到各家各户扎(化)馍馍、大麻,扎来的大麻搓绳扎秋千、馍馍让立秋千的男孩子们吃,同时还看谁家的年食做得好。秋千立好后就各自回家。以上这些活动是以庄为单位搞。凡是跳巴当舞的村庄都举行这样的活动。

到了大年初六日巴当会正式开始,首先各庄人都到业力沟庄跳巴当,给业力总督山神贺喜,祈祷神灵保佑,四季平安,风调雨顺,人口安宁,六畜兴旺等。这一天是盛况空前,热闹非凡,共有六家巴当,白天跳巴当,晚上跳狮子、旱船、耕牛、纸马,现时还穿插点文艺节目。上述跳毕后就攒山神。这是最重要的一环,也是给神还愿。

山神攒毕后,由本庄人在前面带领,来宾跟上都搭阿加,到预先准备好的人家招待来宾。由春巴领唱:“乃乃深沟是念嘎杂草,是年嘎扎着马草,沙木一是一年来,努瓦一世一年来”(藏语音译),意思是来宾亲得很,关系就像甜草根一样,巴当一年跳一次,亲戚们一年来一次等祝福语。到门口要互相礼让进门,先本庄人唱“入雅洋入雅洋,拉在衙门入,入雅杨入亚洋,努娃衙门入!”(藏语音译)接着来宾也唱“入雅洋入雅洋,拉在衙门入,入雅杨入亚洋,那布衙门入!”进门后来宾给东家行磕头礼,然后入座,大人煮罐罐茶,娃娃喝茶水,东家端上馍馍,在抓一个揖,然后说“水清茶,伢馍馍,亲戚们别计较”(藏语音译)。意思是说馍馍不好,茶清的像水。这时来宾由春巴领唱撤节勒“古爱时间等等间,王抽时间沙尔间”(藏语音译)。唱毕后开始吃馍,吃菜。此时东家开始撤节勒,“巴欧鳗拉季季尼,我尼麦口斜睨口,写你扣口吃拉口”(藏语音译)紧接着东家又打阿加,这个阿加的曲调和进门时的曲调不同,“无尼豆汁公叭因,接应无尼木拿大,努瓦嘎拉马汝上”(藏语音译)!意思是我们接迎不周到,没有好东西,你们走着干石板上了,千万不要计较。唱毕,正好来宾已吃罢,接着来宾开始搭阿加,“谷勒嘎嘎卡娃因,查如麻麻木豆因,此前战后楼然那,十分漏斗勒战因,”(藏语音译)互相谦虚,意思是馍馍白的像雪,茶红得像花儿,有神保佑,明年庄稼十分的收成。总之都说的是互祝平安、吉祥如意的话。各种规程都行完,就要回家了,这是就欢送来宾,敲锣打鼓,放铁炮,来宾到门口就互相作揖,然后说:“得知得知衲布得,就知就知沙木就。”(藏语音译)意思是说东家坐着,跳了巴当得人走了。

整个巴当舞的全过程,都是说藏语,是以春巴为核心,是两家春巴互问互答,其他人是跟上唱和舞巴当。

跳巴当舞的整个过程分六个环节,首先是安场,其次是行脚步,攒山神,打阿家,扯节勒,打阿家,送行。

安场是巴当舞的第一环节,跳巴当的人称亲戚到了首先是安场,说的曲是固定的,汉语意思是说人家的庄好,神坐得端,行得正,人情好,等等。也有问候如汉语意思是家里老人好吗?娃们都好吗?

第二环节是行脚步。先是本庄人开始行脚步,用藏语问候,汉语意思即:来得亲戚们走累啦?冻了吗?先说几句祈祷的话,然后说人情话,大意是我们地方路上石头多,路不平,把您们拌了吗?您们咋走来?雪把路盖住了,亲戚们滑者咋走来?等等。然后行脚步。行脚步共分12种,即昂样样、春巴样沙、春邦样、尼给大样、桑桑桑给、拉一来、古爱、打谢谢、沙爱、南之样沙、雄巴、南刚嘛南等。一种脚步一种唱腔一种舞姿。本庄人(称东家)行几种脚步亲戚也就行几种脚步,一般最多行1-3种脚步,但不能重复。按照亲戚们来的先后顺序进行。

第三环节是攒山神。

攒山神是主要的环节,来的亲戚及本庄人全部上,气势相当宏大,要转五方、即东南西北中五方,转秋千,舞曲24句。这24句曲唱跳完正好把秋千转圆,把五方及各路的神都请来后,就开始还愿,说吉祥话煨起大火,行五种脚步,烧黑幡、烧黄幡,放三眼铁炮、烟花爆竹,气势壮观。送南样曲,汉语意思是天上来的天上去,地上来的地上去,路上来的路上去,坟里来的坟里去。攒山神结束。

紧接着是打阿家,这是第四环节。用藏语引亲戚到家中休息、喝茶、吃饭。唱的曲汉语意思是进呀进呀山神爷先进,进呀进呀亲戚们先进,进呀进呀东家们先进,一番谦让先宾后主进门,先行磕头礼节,是来宾给东家磕头,落座后,倒上茶端上馍、菜之后亲戚开始扯节勒。

第五环节扯节勒。唱腔优雅动听高亢有力,俗称“三起三落”。曲子的汉语意思是姑娘缠娘家者里,缠的不好缠的好,缠得到底好得很。和尚缠寺院者里,缠的不好缠的好,缠得到底好得很。

当亲戚扯完节勒之后,接着本庄的给亲戚答复也就扯节勒,打阿家,但曲同词不同,汉语意思是亲戚像甜草根一样,你们给山神爷贺喜来,我们没个好答应,走这干石板上了,千万计较不得。直到这些活动搞完亲戚们也吃喝完毕,再由亲戚们打阿家,曲子的汉语意思是馍白的像雪,茶红的像花。完了之后就动身回家。

行送客礼,这是第六环节,东家煨槡向来宾作揖,来宾边摇巴当边唱,意思是跳巴当的人走了,东家们坐者。就算会事结束。

至正月17日谢将,以庄为单位,也仍旧安场、行脚步、攒山神。搞毕头脑公布账目,抓会贴,青壮年小伙子攮秋。新一任头脑上任,移交手续,保管会里所有活动所需东西。一年一度的巴当会就全部结束。

巴当舞曲纯属藏话,歌曲纯真朴实,格律自由独特,按律变换,曲调高亢奔放,能表达各种喜乐感情,具有一定的艺术特色。2008年进入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安场舞

安场舞

巴当舞成员迎接县文化局工作人员

巴当舞成员迎接县文化局工作人员

巴当舞的躜秋千仪式

巴当舞的躜秋千仪式

巴当舞进行中2

巴当舞进行中2

巴当舞进行中

巴当舞进行中

参观巴当舞小女孩的帽饰1

参观巴当舞小女孩的帽饰1

参观巴当舞小女孩的帽饰2

参观巴当舞小女孩的帽饰2

参观巴当舞小女孩的帽饰3

参观巴当舞小女孩的帽饰3

道具巴当鼓

道具巴当鼓

祭祀所用长签

祭祀所用长签

敬奉神灵的纸货2

敬奉神灵的纸货2

敬奉神灵的纸货3

敬奉神灵的纸货3

敬俸神灵的纸货1

敬俸神灵的纸货1

舞前的祭奠活动

舞前的祭奠活动

迎接客人的猪肘

迎接客人的猪肘

照片 090

照片 090

照片 096

照片 096

转秋千

转秋千

照片 099

照片 099

照片 143

照片 143

照片 146

照片 146

照片 149

照片 149

照片 150

照片 150

分享到:

TAG: 岷县 张润平 巴当舞

多多益善的民俗空间 张多 发布于2014-02-18 17:26:44
为啥是藏语?安多藏语吗?
日剑的个人空间 日剑 发布于2014-02-18 17:43:18
开心热闹!值得发扬光大!!
张润平 张润平 发布于2014-02-18 19:17:45
回复 2# 的帖子
这个我不懂,据问一个在安多藏区生活过十多年的人,把录音听了后说还有些听不懂,比较古怪。
张润平 张润平 发布于2014-02-18 19:19:59
回复 3# 的帖子

张润平 张润平 发布于2014-02-18 19:23:15
请管理员把图放大好吗?我蠢笨得很,不会操作。 放大效果会更好些。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英古阿格 发布于2014-02-18 23:40:33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英古阿格 发布于2014-02-18 23:40:56
不需要放大了。
日剑的个人空间 日剑 发布于2014-02-19 11:43:20

QUOTE:

原帖由 张润平 于 2014-2-18 19:23 发表
请管理员把图放大好吗?我蠢笨得很,不会操作。 放大效果会更好些。
可在图片另存为时将其编辑成800*600的尺寸,然后才上传图片。看时点击发表后的图片会放大的。
日剑的个人空间 日剑 发布于2014-02-19 11:44:37
另外最好一层楼一张图片,效果会好些。
张润平 张润平 发布于2014-02-19 15:46:12
好,我下次尝试。
日剑的个人空间 日剑 发布于2014-02-19 16:08:50

QUOTE:

原帖由 张润平 于 2014-2-19 15:46 发表
好,我下次尝试。
你可参看我链接贴子第3楼的图片例子: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 ... extra=page%3D1#zoom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英古阿格 发布于2014-02-21 22:06:02
何以名巴当?
我来说两句

(可选)

张润平

张润平

张润平,男,1963年出生,汉族,中国民俗学会理事、甘肃省民族师范学院河洮岷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花儿文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羌藏历史、民间文学、民间信仰、藏传佛教、马家窑文化等。出版专著《西天佛子源流录文献与初步研究》《岷县历史文化与民俗散论》《岷县青苗会研究》《洮岷花儿》《花儿暨西北史地探研》,编著《人文岷州》《岷县史话》《岷县百名花儿歌手调查实录》《岷州宝卷集成》等,《民族研究》《中国藏学》《丝绸之路》等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81478
  • 日志数: 301
  • 图片数: 8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09-12-19
  • 更新时间: 2024-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