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口头传统

首页民俗学专题口头传统

[刘志琴]吴歌与人文启蒙──重识江南小调
  作者:刘志琴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01-19 | 点击数:9915
 


  吴歌,是明清时代的流行歌曲,又称为江南小调、俚曲、挂枝儿,它全盛时代在明清,可它的历史与《诗经》、《楚辞》一样古老。所谓“吴蔡讴”这被后人考证的渔娘曲,大约就是吴歌的原生状态。虽然它发源于吴地的水上人家,可从陆机的《吴趋行》和谢灵运的《会吟行》来看,早在魏晋南北朝时代,就已被士大夫们改编传唱,称为“清商乐”,为雅文化所吸收。它不仅以清丽委婉的吴音引人入胜,还在人际交往中应酬唱和,成为文人雅士的社交礼仪。在宋代以前汉族也是能歌善舞的民族,唐代的踏歌,能在长安街上连唱带跳三天不息,这在白居易的诗中有很生动的描写。

  这种情况到宋代才有所改变,主要是理学的兴起,崇天理,灭人欲成为主流,箝制人们的思想;宗族规章制度的完备,加大了行为的约束。久而久之,致使汉唐时代张扬的个性有所改变,从喜好劲歌狂舞而浅吟低唱,此外戏曲的兴起,艺术形式的更新,人们兴趣的转移,也不无影响。虽然醉心歌舞的盛况有所改变,但它蓬勃的生命力,仍在民间积蓄、流传,孕育出许多艺术精品。众所周知,名列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昆曲就从这里发源。享誉世界的十大金曲,有两首在中国,中国在江南,这就是《茉莉花》与《二泉映月》。民间小调《茉莉花》和阿炳的《二泉映月》在江南那是家弦户诵,传遍大江南北。至今深受民众喜爱的《四季歌》,就是改自明清小曲《哭七七》。所以这吴歌,是地区的,也是全国的,是江南文化的珍传,也是中华民族的瑰宝。

  在吴歌盛行的明清之际,东吴地区有两件大事对明王朝和城市文化发生重要影响。

  第一件是资本主义萌芽问题。学术界对这问题的看法和估价,尽管有不同意见,毫无疑义的是,不论是哪种见解,是正方或反方,所引用的资料和例证,主要都取自苏州或松江地区,这里不仅有发达的商品经济,繁荣的家庭手工作坊和为数众多的雇佣工人,在苏州还有中国独一无二的孙正阳杂货店,那具有开创意义的分工、协作和管理模式,被当今的研究者视为近代化的因素。这里还有全国罕见的“机神”崇拜,在中国人的泛神信仰中有圣贤崇拜、天象崇拜、生灵崇拜等等,唯有江浙建立“机神庙”,表现出对机械操作的顶礼膜拜,这是机械力量在人心中有重要影响的表现。等等例证都说明江南的商品经济发展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繁荣的城市生活孕育了市民文化,这是吴歌繁衍的社会土壤。

  第二件是苏州民变,在万历和天启年间连续暴发两次,人们用游行、示威、殴击、焚毁来反抗皇命,这是封建王朝前所未有的城市哗变和暴动。论时间,最早的民变在徽州;论规模,最大的民变在云南。可苏州民变影响最大,反应最强烈,因为这是全国商品经济的中心,传播最快,还因为它留下的“五义士墓”,是城市民变唯一留存的文物遗迹,至今受到人们的瞻仰。

  这两次民变起因并不一样,但都有地方力量对抗中央朝廷的性质。万历民变是苏州民众反抗中央特派员的群众运动。按明代的财政制度,皇帝的小金库是从户部提取金花银,这有一定的规章制度,并非为所欲为,皇帝不甘心受此约束,干脆派出宦官充当税使,越过法定的衙门,直接到地方征税,这种无视地方政府职能,践踏官府的皇家特权,与地方政府发生冲撞,宦官的横征暴敛更激起民众的反抗,于是地方官府充当后台,掀起大规模的民变,杀了税使孙隆。天启年间的民变是因为逮捕东林党人周顺昌,这是魏忠贤打着皇帝的旗号,对不同政见者的镇压,民众自发聚集起来进行围观、拒捕,保护朝廷案犯,并大打出手与朝廷派出的缇骑发生武力冲突,消息传开,人心振奋。晚明的城市民变如狂飙突起,连绵不断,北到辽东,西到陕西,南到云南,东至沿海,形成广泛的社风潮,催生了民众抨击时政的新风尚。 这样大规模的反抗王命,在明代以前没有,在明代以后罕见。明朝亡于崇祯,可清代史学家赵翼在《二十二史札记》中却说:“ 论者谓明之亡,不亡于崇祯,而亡于万历云。”可见这民变对明王朝震撼力之大。

  资本主义萌芽和城市民变是明末经济、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这已在学术界得到公认。值得注意的是吴歌,这是足以与江南政治、经济事件相匹配的一大文化景观,至今仍然藏在深闺人不识。因为历来对吴歌的研究多局限在音乐史和俗文学史中,对它的社会价值很少阐明,如今打开冯梦龙编撰的《明清民歌时调集》,它那丰富多采的内容和张扬的人文精神,足以使今人震撼。

  吴歌大多为情歌,在万历时期盛行的的挂枝儿,90% 的作品是倾诉私情的,其中尤以女性的情爱,表现出挣脱枷锁的热情冲动。要知道明朝是提倡妇女守节最严酷的时代,一部《明史》为节妇烈女立传的人数之多,为二十四史之最,仅徽州一地明清两代所立的节妇碑就有六千多座,根据歙县地方志所记,这一地区的节妇烈女多达6 万5 千多人,然而就在这些禁锢最深的地区,从吴歌中迸发出别一种声浪,试看:

  《想嫁》:“嫁了罢,嫁了罢,怎么不嫁? 说许他,定许他,怎能勾见他? 秋到冬,冬到春,春又到夏。咬得牙根痛,掐得指尖麻。真不得真来也,假又不得假。”

  《花开》:“ 约情哥,约定在花开时分,他情真,他义重,(决不做)失信人。手携着水罐儿,日日把花根滋润,盼得花开了,情哥还不动身,一般样的春光也,他那里花开偏迟得紧。”

  《偷》:“结识私情弗要慌,捉着子奸情奴自去当,拼得到官双膝馒头跪子从实说,咬钉嚼铁我偷郎。”

  《分离》:“ 要分离,除非是天做了地;要分离除非是东做了西;要分离, 除非是官做了吏。你要分时分不得我,我要离时离不得你。就死在黄泉也,做不得分离鬼。”

  《同心》:“你是男,我是女,怎知我二人合一个心肠,若将我二人上一上天平也。你半斤我八两。”

  《姐儿生得》:“姐儿生得滑油油,遇着子情郎就要偷,正像个柴擦(加为禾)上火烧处处着,葫芦结顶再是囫囵头。”

  《不希罕》:“想当初,这往来,也是两相情愿,又不是红拂私奔到你跟前,又不曾央媒人将你来说骗。你要走也由得你,你若不要走,就今日起你便不来缠,似雨落在江心也,那希图你这一点。”

  《小尼姑》:“小尼姑猛想起把偏衫撇下。正青春,年纪小,出什么家? 守空门便是活地狱,难禁难架,不如蓄好了青丝发,去嫁个俏冤家。念什么经文也,守什么的寡。”

  《八十婆婆》:“八十婆婆要嫁人,寻头讨脑骂乡邻。脚跟里水窠老皮里介养,多年裙带是老腰(妖)精。”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读书》2012年第1期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匈]纳吉:《柏拉图的史诗吟诵与荷马的音乐:古典时期雅典的泛雅典娜赛会及其节日的诗学》
下一条: ·[刘锡诚]《亚鲁王》——活在口头上的英雄史诗
   相关链接
·在口头文学中感受故事的语词如何流淌 ·[陆慧玲]回到故事讲述传统:民间传说类非遗项目的确认与界定
·[王威]口头传统演述在新媒体中的互动实践·[田小旭]数字时代的口头传统:以喀左故事家高延云的“纺线车”故事为例
·[宋赫]程式传统:曲艺艺术的审美特征·[孟琳峰]“线上世界”的神话解说实践
·[李瑜恒]龙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案例研究·[鞠熙]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口头传统类资源普查报告
·[郝佩林]地缘·社群·秩序:近代徽州地方戏与山居江南人文生态·[陈昕]启蒙理性与浪漫精神
·[朝戈金]口头传统对于人类文明赓续的意义·[朝戈金]民俗学的机遇与挑战
·民间叙事研究经典系列讲座 | 朝戈金教授讲授“口头传统与口头诗学”·[蒂莫西·坦盖利尼]民俗学显宏镜——计算民俗学面临的挑战
·[杨杰宏]“采风”传统与民歌研究的问题检讨·[杨杰宏]被表述的民歌:民歌何以被误解?
·[王威]新媒体语境口头传统的新生性发展·[陆慧玲]口头传统建档的行动模式与田野作业
·[李刚]数字人文技术在民俗学研究中的应用实例·[鞠熙]口头传统类非遗资源基础研究报告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