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民俗生活世界

首页民俗与文化民俗生活世界

[乔虹]卡约文化的丧葬礼仪
  作者:乔虹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1-11-15 | 点击数:13511
 

  内容提要:根据大量的考古发掘资料,说明卡约文化墓葬出现的诸多丧葬习俗,均源自当时人们的灵魂观念,并由此产生了各种丧葬礼仪。

  关键词:卡约文化;丧葬礼仪;灵魂观念;萨满教

  中图分类号: K892,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681(2002)01-0060-04


  卡约文化是青海省境内遗址数量最多、分布面积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支土著青铜文化。最早是安特生在湟中县卡约村发现,并以此命名。主要分布于黄河上游沿岸及其湟水支流,东达甘肃永靖,西至海南州兴海、同德县,北到海北州刚察县,南及黄南州泽库、河南县境内。据碳14测定数据表明,卡约文化的绝对年代为距今3500-2690年。

  根据大量的考古发掘资料证明,进入青铜时代,原始宗教已逐步发展起来了。人类的宗教观念和宗教情感支配着人们的思想意识和社会行为,各种行为活动以感性化、物态化的形式,作为古遗迹留存于世。在考古发掘中发现的墓葬、宗教祭礼遗存、氏族村落、岩画及各类随葬品如宗教礼器、神像和灵器等,都是原始人宗教观念、宗教感情和宗教活动的产物,而墓葬是最能体现原始宗教内涵的考古资料之一。

  丧葬礼仪中反映当时的灵魂观念,是原始人最重要的宗教思维,是其它宗教观念的基础。恩格斯曾说:“在远古时代,人们还完全不知道自己身体的构造,并且受梦中景象的影响,于是就产生一种观念:他们的思维和感觉不是他们身体的活动,而是一种独特的、寓于这个身体之中而在人死亡时就离开身体的灵魂活动。……既然灵魂在人死时离开肉体而继续活着,那末就没有任何理由去设想它本身还会死亡,这样就产生了灵魂不死的观念。”(注:马克思恩格斯选集[M].第4卷。人民出版社,219~220.)灵魂的观念涉及到原始人的各个方面,影响着他们行为和活动。

  葬礼,是灵魂观念的一种表现方式,是为另一种生存方式所举行的仪式。在卡约文化墓地中,每个墓地墓室的方向都基本一致。贵德山坪台墓地的方向多为50~60度(注:青海省文物考古队、海南藏族自治州群众艺术馆。青海贵德山坪台卡约文化墓地[J].考古学报,1987.(2)。);湟中下西河潘家梁墓地约为340度(注:和正雅。从潘家梁墓地的发掘试谈对卡约文化的认识[C].青海考古学会会刊,(3)。);循化阿哈特拉山墓地呈南北向(注:许新国、格桑本。卡约文化阿哈特拉类型初探[C].青海考古学会会刊,(3)。);化隆半主洼卡约文化墓地大多为西南方向(注: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化隆县文管所。青海化隆县半主洼卡约文化墓地发掘简报[J].考古,1996.(8)。)。每个墓地墓室的方向均有一定的规律,这说明灵魂的去向不是随意的,已形成一定的制度化。生前的氏族关系,死后以公共墓地的形式来体现。生前所享受的特权,死后依然可以继续拥有。卡约文化发现了数量众多的墓葬,但循化苏志发现的两个坟丘墓,并不多见(注:许新国、格桑本。卡约文化阿哈特拉类型初探[C].青海考古学会会刊,(3)。)。用夯土筑成长约20-24米、宽约16-18米、高约1.5米的平面作椭圆形坟丘,坟丘外还有一条围墓沟,但没有合拢,以土路或石子路断开。以当时的人力和物力,建造如此规模的坟丘,并非一件易事,埋于同一个坟丘内的成员生前应该具备某种关系或特殊的地位,在死后依然维持。

  在所有的卡约文化墓地中有一种葬俗尤为突出,即二次葬,它是一种常见、奇特的葬式。所谓二次葬就是将已经埋葬过的尸骨扰乱就地或异地重新埋葬,包括迁出葬和迁入葬两种。贵德山坪台卡约文化墓地90座墓,二次葬39座,占43%(注:青海省文物考古队、海南藏族自治州群众艺术馆。青海贵德山坪台卡约文化墓地[J].考古学报,1987.(2)。);化隆半主洼卡约文化墓地85座墓中,其中二次葬达60座,火葬2座,瓮棺葬1座,葬式不明的墓22座,二次葬约占墓葬总数的71%(注: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化隆县文管所。青海化隆县半主洼卡约文化墓地发掘简报[J].考古,1996.(8)。);化隆下半主洼卡约文化墓地54座墓葬,二次葬35座,占墓葬总数的65%(注:窦旭耀。化隆县下半主洼卡约文化墓地发掘简报[J].青海文物,(8)。);在循化阿哈特拉墓地中二次葬达88%左右(注:许新国、格桑本。卡约文化阿哈特拉类型初探[C].青海考古学会会刊,(3)。);湟源大华中庄墓地竟高达90%(注:青海省湟源县博物馆、青海省文物考古队、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 青海湟源县大华中庄卡约文化墓地发掘简报[J].考古与文物。1985,(5)。)。对此,张光直先生曾指出,中国古代的文明是萨满式的文明。这种葬俗的流行,正好体现了萨满教的灵魂观。萨满教认为,人的灵魂和生命藏于骨骼中。有一则传说这样讲到:“主的手伸向我,并将我带到神灵之外的地方,让我坐在满是骨骼的山谷中……而且主对我讲,‘人的儿子,这些骨骼能活吗?’我回答道‘噢!主,你最清楚……’主对这些骨骼讲,我将走近你们,给你们带来呼吸,你们将会复活……骨骼连在一起,胫肌和肉体走向他们……”(注:M. Eliade, Shamanism--Archaic techniques of Ecstasy[M].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74.162~163.)这足以说明,原始人认为,骨骼是人类灵魂和生命的源泉,通过神灵的祈祷,骨骼连结,生命再生。二次葬的目的就是为了让骨骼尽快暴露,成为一副骷髅,以便灵魂和生命能够再次复活。至今流行于我国藏区的天葬,就是源于这种灵魂存于骨骼的观念。在我国和世界范围原始文化中,发现一种“X光风格”艺术形式, 实际上就是这种骨骼再生观念的表现方式之一。

  火葬,也是卡约文化中较为常见、独特的一种埋葬方式。化隆半主洼卡约文化墓地发现两座(注: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化隆县文管所。青海化隆县半主洼卡约文化墓地发掘简报[J].考古,1996.(8)。)火葬,其中一座,人骨架用泥包住再用火烧,使人骨架被红烧土紧紧裹住。循化阿哈特拉和苏志多火葬(注:许新国、格桑本。卡约文化阿哈特拉类型初探[C].青海考古学会会刊,(3)。),有的甚至将墓圹的壁、底部都烧红了。火葬一直被认为是羌人特有的丧葬习俗,而卡约文化公认属古羌人的一支文化,这与文献资料相符。多种葬俗并存,反映出古羌人复杂的丧葬制度,但均折射出骨骼再生的灵魂观念。火葬与土葬的形式虽然不一样,最终目的都希望能够让骨骼尽快暴露,灵魂再生,生命转世。

  在卡约文化墓葬中还存在诸多奇特的习俗。湟中下西河潘家梁墓地人头骨普遍破碎,而且是有意识砸碎(注:和正雅。从潘家梁墓地的发掘试谈对卡约文化的认识[C].青海考古学会会刊,(3)。)。无独有偶,在化隆县下半主洼、贵德山坪台、大华中庄等卡约文化墓地都存在头骨被砸碎的现象。头颅有意砸碎,可能包含某种宗教意义。除砸碎头颅外,还有断指的习俗。贵德山坪台共发掘仰身直肢葬12座,其中有10座是意识地截去手指或脚指,有的截去双手或双脚,甚至双手双脚均被截断(注:青海省文物考古队、海南藏族自治州群众艺术馆。 青海贵德山坪台卡约文化墓地[J].考古学报,1987.(2)。)。化隆半主洼卡约文化墓和湟源大华中庄等墓地也发现有断指、碎颅的现象。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王娜】

上一条: ·[覃东平 张本里]试论苗族鼓社的社会作用
下一条: ·[欧阳静]无根——农村婚丧仪式的锐变
   相关链接
·[陈捷]灵魂观念在国产恐怖游戏《纸嫁衣》中的叙事实践·[王霄冰]玛雅人的“他我”观念与纳瓜尔信仰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