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民俗生活世界

首页民俗与文化民俗生活世界

[刘道超]论太岁信仰习俗
  作者:刘道超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10-19 | 点击数:15544
 

 

[内容提要]本文勾勒了我国社会自商周以来太岁信仰的流变过程。并分析指出:太岁是古人为了便于记时而虚设的的假设之星;由于太岁代表岁星,因而取得主岁、主君、主德等象征意义;继而又因岁星的关系而与北斗星、北极星发生联系,成为皇天上帝和人君的双重象征,成为以天帝为代表的宇宙秩序和以人君为代表的封建尊卑秩序的象征符号;民间禁忌触犯太岁,实质是中国传统文化追求“天人合一”,谋求“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在行为上的体现;民间认为触犯太岁(犯土)就会导致灾祸,甚至出现家破人亡之惨剧,是由于太岁至高无上的文化象征意义在人们心理上形成极度的心理恐惧而造成的。
[关键词]太岁 岁星 犯土 修肉

太岁信仰,是我国社会极为普遍的民俗事象。“在太岁头上动土”一语,可谓妇孺皆知。在古代,凡太岁所在,即不敢动土,移徙亦不敢向之,避之唯谨。时至今日,不论港台抑或内地,所出版的择日通书,无一不在显赫位置登载当年太岁所在方位,世人建造房屋或是埋葬先人,依然小心回避,不敢触犯。近年来,有关发现“太岁土”的报道,不时成为各地新闻的热门话题。本文拟对我国流传久远的太岁信仰的由来与发展,太岁信仰的实质,以及所谓的“太岁”(古称“修肉”),略作诠释,以解释这一千古传承的社会信仰现象。
 
一、太岁信仰之流变
 
我国古代对太岁的信仰与禁忌起源甚早。据记载,至晚到殷末周初就有忌避太岁的俗信了。《荀子·儒效篇》:“武王之伐纣也,行之日以兵忌,东面而迎太岁。”注:“迎,谓逆太岁。”并引《尸子》:武王伐纣,鱼辛谏曰:“岁在北方,不可北征。武王不从。”《淮南子·兵略篇》将此事记作“东面而迎岁。”这是作战忌冲抵太岁。
战国时期,民间有出行忌太岁方之俗信。睡虎地秦简《日书》“岁”条:“刑夷、八月、献马,岁在东方,以北大羊(祥),东旦亡,南遇英(殃),西数反其乡;夏夷、九月、中夕,岁在南方,以东大羊(祥),南旦亡,西遇英(殃),北数反其乡;纺月、十月、屈夕,岁在西方,以南大羊(祥),西旦亡,北遇英(殃),东数反其乡;七月爨月、援夕,岁在北方,以西大羊(祥),北旦亡,东遇英(殃),南数反其乡。”[1]
按文中所说之“岁”,即为“太岁”;观其所言,大抵是以冲抵太岁方为凶。但太岁所在,是依月而变化,与古人认定的太岁运行节律不同,颇显怪异,原因待考。
汉代社会信之尤笃。《论衡·讥日篇》说:“世俗既信岁月,而又信日。举事若病死灾患,大则谓之触犯岁月,小则谓之不避日禁。岁月之位既用,日禁之书亦行。世俗之人,委心信之,辨论之士,亦不能定。”文中所说之“岁”,即为太岁。当时的《移徙法》说:“徙抵太岁凶,负太岁亦凶。抵太岁名曰岁下,负太岁名曰岁破。故皆凶也”[2]抵太岁,即与太岁方向相同,是背向太岁,称为“岁下”;负太岁,即与太岁方向相反相冲,因冲而破,故称“岁破”。就是说,假令太岁在子,则天下之人皆不得向南北方向移徙,起宅嫁娶尤须回避。而向东西,或东南、东北、西南、西北诸方向移徙则无防。这是出行、移徙忌冲抵太岁。与睡虎地秦简《日书》“岁”条内容基本相同。
《后汉书·来历传》载:安帝时,“皇太子惊病不安,避幸安帝乳母野王君王圣之舍,太子乳母王男厨监邴吉等以为,圣舍新缮,修犯土禁,不可久御。”
《论衡·解除篇》:“世间缮治宅舍,凿地掘土,功成作毕,解谢土神,名曰解土。”所谓“解土”,即“为土偶人以像鬼形。”[3]
《后汉书》注引《东观记》:“钟离意到县,和屋既毕,为解土。祝曰:兴功役者令,百姓无事;如有祸祟,令自当之。”[4]
联系后世之俗,汉代所谓“犯土”,应当也是触犯太岁的意思。这是修造忌犯太岁。
唐宋时期,世人对太岁的信崇较汉更甚。民间有“太岁当头坐,非灾便是祸”之俗谚。[5]意指不可在太岁方动土兴造,否则便有凶祸。凡有动土之事,一旦遇上大小灾厄,即谓之“犯土”。所以洪迈《容斋随笔》与永享《搜采异闻录》都有如此记载:“今世俗营建宅舍,或小遭疾厄,皆云犯土,故道家有谢土司章醮之文。”
到清代,民众对太岁的崇信与禁忌仍不稍减。赵翼《陔余丛考》卷三十四说:“术家有太岁将军之说,动土者必避其方。” 清乾隆时,命著名天文学家梅毂成修撰《协纪辨方书》三十六卷,书引《神枢经》曰:“太岁,……以上元阏逢困敦之岁起建于子,岁徙一位,十二年一周。若国家巡狩省方,出师略地,营造宫阙,开拓疆,不可向之;黎庶修营宅舍,筑垒墙垣,并须回避。”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尚秉和《历代社会风俗事物考》卷二十七在考证了古代避忌太岁的习俗后说:“按今日建筑房屋,俗避太岁所向,谓犯之则凶。”直到今天,港台及各地所出的择吉通书,仍在首页标明当年太岁所在,以示趋避,一般民众也绝不敢轻意冒犯。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5 |

  文章来源:民俗学博客—刘道超的个人空间
【本文责编:王娜】

上一条: ·[刘道超]论我国民俗中的理财之道
下一条: ·[刘道超]七七丧俗发生发展之根源探析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