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口述史

首页民俗学专题跨学科话题口述史

[杨雁斌]口述史学百年透视(上)
  作者:杨雁斌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4-11-06 | 点击数:9575
 

  【内容提要】口述史学的问世及发展是现代历史科学领域发生的重大事件。本文就国外口述史学的起源、沿革与发展,口述史学的研究对象、学科性质与特征及研究方法,口述史学对现代历史科学的贡献以及与邻近学科的关系,其本身的局限性及新世纪的展望等问题一一作了概述和论析,力图勾勒出这门新兴历史学科的基本轮廓。

  【关 键 词】口述史学;现代历史科学

 

  本世纪中叶,在现代历史科学领域,出现了一门既古老又年轻的新兴学科,这就是口述史学。说其“古老”,主要是指口述史学具有悠久的文化和历史传统,这一点与为数众多的其他历史学科相类似;谓其“年轻”,则是指该学科采用了独具特色的、科学的(与新技术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拓宽了史学研究的领域,将历史研究纳入了新的发展轨道。

  1998年恰逢口述史学创建50周年。口述史学的问世及发展是现代历史科学领域发生的重大事件。值得一提的是,研究和揭示重大历史事件恰恰也是口述史学的主要任务之一,而两个“重大事件”相加,自然就构成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口述研究的基本框架。当然,时至今日,口述史学一词内含的意蕴已远远超出了上述范围。毋宁说,口述史学涉猎的领域甚多,其视角也较为开阔。下文仅就一些基本问题做一番评述。

  一、口述史学的历史沿革与发展

  1、口述研究的起源及其他

  口述史学本身所具有的悠久的文化和历史传统,可追溯到远古时期。较之于其他历史学科,口述历史是历史学最古老的形式,起源于远古时代的民间传说或口头传说。虽然口头传说与当代口述史研究有着本质的区别,但它就像一面镜子,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一个民族的文化传统乃至历史史实。例如,“有诗为证”不仅是中国的国粹,同样也适用于外国的国情——《荷马史诗》中有关特洛伊木马的传说已为现代的考古研究所证实。在历史学和相关学科的研究过程中,学者们不难发现,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口头传说和民间传说不仅是口述史研究的历史渊源,而且由于其自身的特点,它也是人种学和社会人类学研究的基本来源之一。

  谈及本世纪的口述史学,不能回避上个世纪的口述史研究。19世纪是近代口述史研究发生质的飞跃的时期,在此期间,许多著名的历史学家都对口述研究的发展作出过杰出的贡献,其中不乏知名学者和科学巨匠。G.埃文斯、J.米歇尔、J.范西那、A.哈利、L.麦考利、H.梅林、比德、伏尔泰、马克思和恩格斯均对口述研究作出过精辟的论述,这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口述史的基本理论。除此之外,他们还亲自参加社会实践,积极参与口述历史研究,以进一步拓宽自己的研究领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马克思、恩格斯在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之作《资本论》和《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中,均引用了生动翔实的口述史料,对后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生活在19世纪的历史学家L.麦考利也是一位对后世颇具影响的人物,其历史著作《英格兰史(1848—1855)》是当时最畅销的书。学者们普遍认为,民间诗歌、个人回忆等口述凭证的大量引用如实地反映了下层民众的生活,该书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此。

  进入20世纪以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几乎所有的科学研究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口述史研究自然也不会例外。本世纪上半叶,口述史研究一方面沿袭了19世纪的传统,另一方面则在原有的基础上向纵深发展。对于前者可不必赘言,后者主要表现为这一时期的两大特点。

  20世纪初期是现代历史科学内部趋于分化的时期。口述研究由于其自身的特点,开始向其他领域渗透,由此构成了这一时期的一大特点。在经济史(包括工业史、农业史)、社会史等领域,口述研究开展得相当活跃。此时的经济史研究处于初始阶段,文献资料十分有限,有关工业发展、劳动生产率、工人收入状况等方面的文献资料更是寥寥无几。鉴于上述情况,历史学家C.斯托姆—克拉克指出,经济史研究必须充分利用口述史料,口述史料因而成为该领域历史资料的重要来源之一。与此同时,在社会史、农业史等研究领域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口述史料在社会史研究中所起的作用是其他历史资料所无法取代的。

  这一时期的另一个特点是,重要的学术团体普遍采用口述研究的方法,这也是前所未有的。本世纪20年代,美国芝加哥学派的社会学家一改以往的研究模式,纷纷采取走出去的方式,与访谈的对象直接面谈,直接了解某些社会群体的历史发展状况。口述史料成为他们从事社会研究的重要依据,这一点可以在其为数众多的社会学著作中得到证实。在历史资料的搜集过程中,这些社会学家对口述研究的方法极为赞赏,而从另一方面来说,他们的实践活动,也为口述研究的发展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2、40年代末至60年代的发展

  从纯学术的观点看,科学一词的概念本身就是模糊不清的,国内外学者对此众说纷纭,时至今日,这一争论仍在持续。历史学虽然是一门传统的古老学科,但直到19世纪上半叶才从传统的人文科学和哲学中独立出来,确立了自己的合法地位。一百年后,整合分化的大趋势成为当代社会科学发展的主旋律,这一趋势到来之日,就是口述史学诞生之时。口述史学的问世及发展,显然顺应了这一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

  口述史学作为历史学的一门分支学科创建于1948年,国际史学界对此不存在异议。美国口述历史协会的一份报告指出:“口述史是在1948年作为一种记录历史文献的现代技术而确立自己的地位的,当时哥伦比亚大学的历史学家A.内文斯开始录制美国生活中的要人们的回忆。”早在1938年,口述史学的创始人A.内文斯教授就发表了《通往历史之路》一书,主张开展历史的口述研究。10年之后,即1948年,内文斯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独树一帜地设立了口述科研项目,创建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个研究口述史的专门机构——哥伦比亚大学口述历史研究室。从此,口述史研究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美国的口述史研究在50年代发展缓慢,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该学科的发展仍处于筹建阶段,另一方面,音像技术尚未普及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缘由。从1960年至1966年,全美相继建立了90个研究口述史的专门机构。1966年,美国口述历史协会正式宣告成立。除此之外,最初成立的组织还有新英格兰历史学会、中大西洋地区口述历史协会、印第安纳口述历史协会等。60年代初期,许多口述史专著开始面世,如W.鲍姆的《地方史学界的口述历史》、C.戴维斯的《口述历史:从磁带到打字机》、R.柯蒂斯的《口述历史计划指南》等等。

  从60年代起,现代口述史研究逐渐越出国界,开始由美国传播到世界各地。在加拿大、英国、法国、日本等许多国家,口述历史研究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涌现了一大批口述史学家和专业研究团体。随之而来的是,内容庞杂的口述史杂志和口述史专著大量出版,其势如雨后春笋。

  3、70年代的突破

  许多学者一致认为,口述史学在70年代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这种看法不无道理。1971年,美国口述历史协会已拥有1400余名会员,《口述历史评论》、《口述史书目》等专业期刊也开始相继出版。此外,该协会还出版了有关口述史学研究方法和理论的各种书籍,并保留和整理了大量的口述史料。70年代末,科罗拉多信息交换所、爱达荷口述历史中心、蒙大拿口述历史学会、宾夕法尼亚历史和博物馆委员会也宣告成立,其中大多数协会都定期出版有关刊物。

  在英国,口述历史作为一种独特的研究方法,在经济史、劳工史、社会史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与此同时,《家庭与劳动》、《男女平等》、《罗思柴尔德大厦》、《渔猎生活》等口述史专著也相继问世。在日本,这一时期的著述颇丰,其中包括奥谷松治的《闻书——丹波的庶民史》、野添宪治的《花岗事件的人们——中国人被强制的记录》、山本茂实的《啊!野麦岭——制丝女工哀史》、濑川清子的《海女》、广田知子的《生女的痛哭》、小泽昭一的《日本的放浪艺人》、大山真人的《我是盲女》等等。在法国,引人注目的是,许多口述史学家对法国近代的历届政府进行了口述调研,获得了大量有价值的历史资料。有关人种学问题的口述史专著《骄傲的马》、《野草汤》等,也受到了法国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

  4、80年代和90年代的概况

  80年代以来,口述研究的普及面之广,涉猎范围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口述史学已堂而皇之地步入大学的殿堂,学者们可根据自己的研究项目在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中轻而易举地查找到有关的口述史料;在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口述史学作为一门新兴的“热门”学科正在悄然兴起。目前,口述研究已成为这些国家史学研究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在80年代,美国的口述史研究被广泛应用于政治史、企业史、部落史和宗教史等领域,其中口述史学家对美国历届总统所进行的一系列口述研究,是一项由联邦政府机构倡办的口述历史研究规划。目前,这项历时多年的研究工作仍在继续。1993年3月, 日本《每日新闻》向世人披露了由国会图书馆公开解密的10名政要的口述史料,其中包括町野武号大佐口述的“张作霖被炸事件”、牟田口廉也中将的“卢沟桥事件”、藤山爱一郎的“中日关系”等等。新加坡口述历史馆由新加坡政府直接管辖,该馆馆藏丰富,共藏有录音带一万余盒,先后出版了《新加坡先驱人物口述历史访谈目录》(1984年)、《新加坡多元种族社会》(1989年)、《口述历史手册》(1988年)等专业书刊。1996年,新加坡政府又成立了口述历史研究中心。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国学网-中国经济史论坛 2004-10-24

上一条: ·[齐小新]口述历史在美国刍议
下一条: ·[杨雁斌]口述史学百年透视(下)
   相关链接
·[周玉洁 梁莉莉]以“记”载“道”:传统手工艺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口述史访谈的实践与思考·[张宝元]汪玢玲三台东北大学的思想经历与其民间文学教材编纂的学术史意义
·[肖志鹏]口述史理论视角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语言范式研究·[孙宇飞]1952-1964年上海文艺出版社的民间文学出版史
·[苏明奎]运河文化遗产的生活化传承:北运河流域民间花会的历史记忆与地方实践·[刘雪瑽]科学与妖怪 :学术史视角的井上圆了妖怪学
·[杨玉蝶]民间文献研究的新视域·[毛巧晖]董均伦民间文学搜集整理之研究
·“学科史读与写”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姚小凡]基于高被引视角的近二十年中国民间传说研究综述
·[江帆]地方性知识在民间叙事中的嵌入策略及其功能·[岳永逸]为了忘“缺”的记忆:社会学的民俗学
·[刘春艳]近百年中国傻女婿故事研究述评·[朱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术史考释
·[刘建波]呈现民间文学百花争妍的图景——回望云南民族民间文学搜集整理工作·[邹元江]昆剧“传”字辈口述史的当代意义
·[廖元新 万建中]学术史视角下歌谣与生活的关系 ·[刘大先]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七十年
·[张青仁]民族民粹主义与民俗学的浮沉·[施尧]20世纪以来日本民谣采集的学术史研究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