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时评杂谈

首页动态·资讯时评杂谈

新华调查:一个县级蒲剧团的起死回生路
  作者:周宁 武敌 原勋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5-01 | 点击数:3780
 


      29日清晨,山西运城市东古村的广播响了:“村民们,快到文化广场集合,新绛县蒲剧团的演出马上开始啦……”不一会儿,拿小板凳的、推自行车的、骑摩托的,一齐涌入文化广场,观众如织,人声鼎沸。随着一声锣响,演出开始。村民们边抽烟卷,边晃着脑袋听蒲剧,微笑写在脸上,好不自在。

      这是山西新绛县蒲剧团今年受邀的第89场演出。就在去年的今天,这个团才开始当年的首场演出,而且遭遇了容纳1500人的剧场观众还不到200人的惨状。

      短短一年多的巨大变化,让蒲剧团名誉团长武俊英感慨万千:“从政府到剧团,从领导到演员,从制度到思维,一切都在变,我们走过一条难忘的起死回生路。”

      “剧团瘫痪了 团长逃跑了”

      蒲剧发源于运城,流行于晋、陕、豫三省交会处,有近千年历史,是首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方剧种之一。

      有着60多年历史的新绛县蒲剧团原先是国有事业院团,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声名显赫。九十年代后,逐渐走入低谷。

      “2007年是最惨的一年,几百人的剧团,全年演出收入才21万元,有的演出竟跌到每场400元,还不到音响租借费的五分之一。”从艺40多年的蒲剧传承人武俊英说,“看着蒲剧艺术的状况,我心寒啊!”

      随之而来的便是工资难以发放、矛盾日渐突出、演出难以为继、骨干严重流失,全团仅剩28人。“时任团长束手无策,连招呼都没打就弃团而逃,剧团陷入了生死存亡的境地。”

      剧团路向何方?县政府的决策者们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种认为,中央提出文化体制改革要事企分离,干脆把剧团推向市场,任其自生自灭;另一种认为,剧团是县里的门面,不能丢掉,言外之意要政府包养起来。

      “这两种做法都不可行:完全撒手、任其灭亡,文化遗产谁来保护?不管好坏、大包大揽,哪个剧团还能有生存压力和发展动力?”新绛县委宣传部部长赵顺太说,“不论怎样改革,都要从繁荣文化出发,变单纯的‘输血'为‘输血、造血'相结合,先培育扶持,再推向市场。”

      “多搞些这样的‘政绩工程‘“

      东古村的演出进行了约1小时,淅沥的小雨打在村民们红扑扑的脸上,非但没人回家,看戏的人反而越聚越多。

      对比以往的门庭冷落,武俊英说:“其实,群众的文化需求并未减少,而是我们过去的演出质量太差。”

      2008年,新绛县对蒲剧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县政府把能否实现蒲剧团由“养人”变“养戏”作为各级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一位副县长还大胆提出将此作为“政绩工程”来抓:

      --资金投入。县政府投入的300余万元启动资金,由原先的按人头支付变为按新编剧目的需求支付,做到新戏大投入,老戏小投入,以鼓励创新。

      --竞争机制。“每年下乡演出100场、县政府每场补助3000元”的政策,不再由县蒲剧团独享,而是9个国有、民营院团统统参与竞争,由各村村民投票选择自己喜欢的演出单位,避免政府搭“糊涂”台,保证百姓看精彩戏。

      --人事制度。实行全员聘用制,在稳定原有力量的同时,通过自愿报名和公开选拔相结合的方式,从社会公开择优招聘53人,聘请包括武俊英在内的多位全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组成强大的创作阵容和领导班子,并根据主要角色、中坚力量、龙套等不同档次进行按劳分配。

      --政策扶持。县政府对剧团一律免所得税。同时,要求县财政为全部演职人员办理养老保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除此之外,政府还帮我们专门聘请了一位‘剧团外交'作为演出中介人。”武俊英说,“他和运城地区200多个村镇、煤矿、学校、企业的领导都挺熟,每次都邀请这些人观看演出,以便进行剧目推介和演出‘订货'。”

      政府的切实举措,渐渐摒弃了微薄收入保底的旧思维和论资排辈的用人机制,艺术家寻回了灵感,经营者散发出市场锐气。新绛县蒲剧团的账本显示:当前演出收入每场五六千元,比2007年提高10倍以上;今年已受邀演出89场,收入36万多元;演出订单已安排到年底,预计年收入可突破150万元,创历史新高。

      新绛县居民刘大奎说:“政府多搞些这样的‘政绩工程',老百姓求之不得。这对政府有益、对剧团有益、对群众有益、对文化遗产传承更有益。”

      “我们不是到‘历史博物馆’演出”

      78岁的老大爷樊建珍骑着摩托车从40多公里外的村子赶来看戏。“这是我今年第6次看这个团演出,百看不厌,唱腔、鞭子功、扇子功都比以往长进不少,每次都有新意。”

      像樊建珍这样的观众还有许许多多,有从山里来的,有从陕西、河南等邻省来的,还有从城市下乡旅游的。“节目受百姓欢迎,是‘养戏'政策逼出来的。”新绛县蒲剧团负责人王艺华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不是到‘历史博物馆'演出,而是立足历史、面向当代观众,唯有创新剧目,老百姓才爱看,我们才有饭吃。”

      这个团在调查中发现,40岁以上的老戏迷爱看古装戏,30岁左右的年轻人喜欢现代戏。“必须两条腿走路,一面抓老剧目恢复,一面抓新剧目排练。短短一年多,已创新10出大戏、8出折子戏,做到‘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统一。”王艺华说。

      一头猪、一头羊、25公斤大米、25公斤菜油……舞台边的仓库里,堆放着当地百姓自发送来的礼物,以酬谢剧团精彩的演出。

      “好几次送戏下乡,老百姓握着我的手说‘还是共产党好啊'!”武俊英说到这里有些哽咽,“我知道,这些酬谢是对党的文化下乡政策的最大肯定。我们责任重大。”

      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鹏翔认为,在旧体制下,艺术作品只注重获奖,忽视了市场。很多新创剧目,政府是投资主体,领导是基本观众,得奖是主要目的,仓库是最终归宿。“蒲剧的艺术生产只有扎根于基层,以市场为参照,才能有生命力,广大农村群众的文化需求才能得以满足,党的惠农政策才能真正实现。”

      “文化体制改革,不能总想着套概念、出花样”

      改革之刚,汾水之柔,蒲音之魂,转企改制让新绛县文化遗产蒲剧焕发出生机与活力:新绛县从事蒲剧的专业和业余演员已超过12000人,初步形成了编剧、演艺、中介、宣传、衍生品开发等蒲剧产业化链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国有文艺表演团体近2500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市县级国有院团身子轻、包袱小,转企改制相对容易,越早动手越有利。

      市场运营项目制,演出活动代理制,创作人员委托制,演职人员聘用制……说起这些略带着“理论味”的制度,新绛县县长王志峰道出了他的理解:“文化体制改革,不能总想着套概念、出花样。转企改制的根本不在于国有还是民营,而在于心里是否贴着市场、贴着基层、贴着群众,一切从这里出发,就能干好事。”

 

  文章来源:新华网 2009年04月30日 07:11:29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韩专家称端午祭同端午节起源不同
下一条: ·调查:九成学生只知端午吃粽子 成年人嫌过节单调
   相关链接
·[卫才华 冯晶]新中国成立前后曲艺宣传的艺术机制与话语嬗变·[李娟]山西北朝多民族服饰文化融合实践
·段友文:《民间文艺学论纲》·[武振宇]民俗文化视域下山西忻州方言俗语解读
·[郭炳亮 李雅宁]北宋山西寺庙碑刻、题记所见“郡主千秋”考论·[范金荣]悼念我的恩师张余
·[武振宇 崔严之]山西祁县贾令村狐神庙及其舞台题记考述·[徐凤秀]山西朔州祈雨仪式及酬神演剧调查研究
·[武振宇 赵瑞萱 刘新宇]山西祁县贾令村古建筑吉祥图案文化意象解读·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增762处 山西等地入选文物较多
·《山西省志·民俗志》出版发行·[程浩芯]传说与神灵的变貌——对山西阳城广禅侯信仰的考察
·[柴书毓 高忠严]山西阳城传统村落道德建设资源研究·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教研相长七书”出版
·[毛巧晖]多神共存与生活诉求:山西安泽县黑虎信仰阐释·岁首就新 改火以春:山西人年俗中的“旺火”
·[卫才华]太行山说书人的社会互动与文艺实践 ·文化部非遗司山西长治非遗剧种培训班开班
·[石国伟]山西民间祭祀仪式中的演剧活动研究·[马佳]山西襄汾陶寺村公共空间的构建及其文化认同的形成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