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什么是民俗
生产劳动民俗
日常生活民俗
社会组织民俗
岁时节日民俗
人生礼仪
游艺民俗
民间观念
民间文学
   什么是民俗学
中国民俗学
历史民俗学
理论民俗学
应用民俗学
民俗语言学
艺术民俗学
   关键词与术语
   观风问俗
   民俗图说
   China in Focus

观风问俗

首页民俗与民俗学观风问俗

和田:曾经的祥云佛国
  作者:邵如林 樊前锋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4-21 | 点击数:5305
 

和田佛教遗址 (资料图片)


  和田,新疆最南的一座城市,一处典型的沙漠绿洲。尽管这座城市至今动辄黄沙滚滚,可作为2000年丝绸路上重要的玉石、丝绸产地和集散地,和田早已沉淀出了她内敛的气质。这里也是西域最早的佛教中心,有着丰厚的佛教文化遗产,许多著名高僧如法显、玄奘都曾涉足其间。

  沙漠诞生人类的文明。和田就是其中的例子。风沙裹挟着尘土席卷而来,一辈辈和田维吾尔族人就这样在挥动胳膊扬鞭赶着驴车中,在扯开嗓子的吆喝间,记录了丝绸之路上的历史。

  和田位于新疆最南端,古称于阗,藏语意思为“产玉石的地方”。和田是丝绸之路南道上的重镇,素有“玉石之都”的美名,明清时就已形成。

  历史上,于阗国的建立应该在公元前2世纪之前,中原王朝也就是这个时候通过张骞知道了于阗这一神秘的国度。公元前60年,西汉政府首次在新疆轮台设立了西域都护府,管理下辖的西域各国,于阗也就是在此时被纳入了中国版图。东汉末年,于阗国势力十分强大,中亚、西亚及中原商人多汇聚于此,于阗由是逐渐成为西域重要的玉石、丝绸的生产、交易中心。

  这个时候,随着中外文化交流的不断活跃,印度等地的佛教也随着大月氏人的到来在于阗得到了广泛流传,于阗成了西域地区名副其实的“佛国”。西晋时,其王被封为“于阗王”。唐时设置于阗镇,为著名的安西四镇之一,后设毗沙都督府,属安西都护府,置10州。五代时后晋封其王李圣天为“大宝于阗国王”。北宋时,于阗与中原王朝的联系为吐蕃、回鹘所阻绝。11世纪在与信奉伊斯兰教的喀喇汗王朝进行多次苦战后,于阗国终为喀喇汗王朝所征服,从此改奉伊斯兰教。清代改于阗为和阗,先后设和阗办事大臣及和阗直隶州。1920年,民国政府划叶城、皮山、和阗、于田、墨玉、洛浦和策勒县,成立和阗道,后改为行政区。1959年改和阗为和田,1979年建立行政公署。

  佛教传入我国的第一站

  佛教进入古代于阗,大约是在公元前1世纪。关于佛教传入的过程,有着各种各样的传说。这些传说表明,早在公元前1世纪时,由于于阗国与南亚各国交往的日趋频繁,在南亚天竺等国已经兴盛达200多年的佛教,就传入了于阗。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于阗遂成为佛教东传进入我国的第一站,成了沟通佛教源头与中原佛教流播的桥梁,成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交织口、集散地和转运站。丝绸之路凿通之后,佛教徒西行求法的第一个目的地,往往就是佛国于阗。

  公元400年,东晋僧人法显到达于阗时,看到的是“其国丰乐,人民殷盛,尽皆奉法,以法乐相娱”(法显《佛国记》)的太平盛世。当时的于阗国中,仅大型佛寺就有10余座,小型寺院不计其数。于阗国王安排法显住在规模宏大的瞿摩帝佛寺中,寺院中的僧人多达3000余人。于阗国流行每年一度非常隆重的佛像行像仪式,法显在《佛国记》中记录了这一盛事。行像前一个月,城里便开始清扫道路,装点街巷。法显为了观看盛大的仪式,特意在这里多住了一段时间。行像那天,举国倾城而动,“城里边扫洒街道,庄严巷陌,城门上张大帐幕”(法显《佛国记》),装饰得华彩美丽,国王及夫人、公主等都聚集在富丽堂皇的帐幕中。各寺塑造的佛像先被集中在城外,然后依次徐徐行进。高大的佛像被装在四轮车上,车体上装饰着各色珍宝,悬挂着绢幡华盖,如同活动的殿宇。当行像宝车即将进城时,城楼上鼓乐齐鸣,城内万众欢呼,国王及臣民们散花焚香,顶礼膜拜,场面极其隆重而热烈。公元644年,玄奘从印度取经归国途中行至于阗,当时全国有大小寺庙百余座,大乘教徒5000多人。玄奘描述了该国媲摩城中一尊檀香木的佛像,“高二丈余,甚多灵应,时烛光明。凡有疾病,随其痛处,金箔贴像,即时痊愈。虚心请愿,多亦遂求。”(《大唐西域记》) 

和田约特干 樊前锋供图
  佛国于阗的历史大约持续到了11世纪初年。当时,早已皈依伊斯兰教、以喀什噶尔为都城的回鹘喀喇汗王朝,在新疆境内发动了对于阗和高昌以推行伊斯兰教为主要目的的“圣战”,遭到了于阗国的顽强抵抗。1006年,喀喇汗王朝最高统帅玉素甫·喀迪尔汗率领10多万来自巴格达、波斯、印度等地的伊斯兰雇佣军,再次进攻屡攻不克的佛国于阗,终于占领了于阗国都,继而征服了于阗全境。于阗的佛教寺院尽被焚烧,佛像雕塑都被毁坏,经卷文书散失殆尽,僧侣信徒悉被追杀。少数逃过劫难的于阗人也被迫离开了故乡,逃往西藏和青海。

  于阗国隆盛1000多年的佛教经幡降落了,代之而起的是一弯拥抱苍穹的新月,佛国于阗的故地,从此开始了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文化的新纪元。1008年,喀喇汗王朝从于阗向远在中原的北宋王朝派去了入贡使团,于阗与中原王朝的关系自此又得以延续下来。

  自从11世纪初年被喀喇汗王朝征服之后,于阗国连同它曾经巨大而辉煌的国都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最终成了人们不懈探索的难解之谜。

  昔日的于阗国都,今天的约特干

  20世纪以来,一些专家学者提出了和田境内的约特干遗址为于阗国都的说法。

  约特干,位于今天和田市西南20多公里的巴格其镇艾拉曼村。“约特干”是维吾尔语,有“躺着”、“被子”及“故园”、“故乡”等意。据有关专家解释,“约特干”的含义,是指厚重的历史像被子和厚厚的黄土一样,覆盖着古城和故乡的遗址。有一天,在一片被树木和庄稼掩盖着的平坦的沃土良田上,一条从喀拉喀什河引水灌溉约特干农田的渠道决了口,渠水四溢,在农田中冲出了一条条沟壑。此时恰好有位浇水的农民从旁经过,看到沟壑中有闪闪发亮的小金片混杂在古代陶器和其它碎片当中。于是,这个农民和其他农民开始用水冲刷农田,在泥土中搜寻和淘洗黄金及其它宝贝,而且越搜寻越多,从小金片发展到金器、首饰、陶塑、铜器、玉器、古币等,收益颇丰。后来,这条沟壑就成了一片宽长各数百米,比周围土地低凹下去七八米,且泉水横溢、沟汊密布的沼泽地。但附近的农民依然在沼泽地周围的堤岸边挖掘淘宝,且每每都有收获。

  20世纪初,凡来到约特干的探险者,如瑞典人斯文·赫定、法国人格瑞纳尔、日本大谷光瑞以及英国人斯坦因等,都在这里有惊人的发现。他们的发现物中,有镏金铜佛头、金首饰、玻璃器皿、日常用品和各种明显带有犍陀罗艺术风格的陶器、陶俑、铜饰品及建筑装饰残片,此外还有数量众多的汉、唐、宋、元等朝代的古钱币,品类齐全,规格较高,时代跨度长,看得出来许多器物不是一般百姓所能使用的。即使到了20世纪50年代以后,在这块不知被淘洗过多少遍的土地中,仍然不时有各种罕见的文物出土。

  昔日的于阗国都,今天的约特干,好似平地突然塌陷,形成了一个与周围环境极不相称的巨大的凹地。凹地内芳草萋萋,沟渠纵横,流水潺潺,如今只有牛羊在里面悠闲地踱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09-4-21

上一条: ·茶马古道上的东巴文化
下一条: ·“十里红妆”说不尽的江南女儿梦
   相关链接
·[左红卫]对新疆民间剪纸传承与发展的思考·[王晓宇 潘思薇]新疆面塑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研究
·[潘思薇 王晓宇]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视域下非遗文创开发研究·[路童越]中华文化认同视域下的新疆各民族共同饮食理念研究
·[刘雨婷]锦绣鞠艺·[阿依达娜·沙尔山]中华文化共同体视域下新疆民间故事中图腾的象征寓意
·第五届中国神话学与西王母文化研究学术讨论会1号通知·[徐家乐]新疆毛皮画艺术及传承保护研究
·[王晓宇 左红卫]新疆克拉玛依市剪纸艺术调查研究·[段枚伶 左红卫 王雨心]新疆哈密市剪纸艺术的传承发展调查研究
·[陈传志 米高峰]“一带一路”背景下新疆少数民族民间文学动漫化发展策略探析·[左红卫 冉小芳]从《新疆日报》看民间剪纸在新疆传承与发展的轨迹(1952-1999)
·[冉小芳 左红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剪纸艺术调查研究·[查汗]丝绸之路文化交流视野下新疆《江格尔》史诗文化资源的挖掘与建构
·[刘春梅 左红卫]敦煌文创对新疆文创的启示·[左红卫]新疆葫芦艺术及产业SWOT分析
·[梁爽]新疆锡伯族的本土化与族群认同·新疆曲子传承人吴生录:生命不息 传承不止
·[左红卫 李姝琪]新疆传统模戳印花布与浙江夹缬工艺之模具比较研究·[张旭]新疆乌鲁木齐市孔庙调查报告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