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民俗生活世界

首页民俗与文化民俗生活世界

[刘晔原]节日的形成与数字观念
  作者:刘晔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8-11-25 | 点击数:11390
 

[摘要]节日文化涉及节日的起源、仪式行为和内涵意义。中国的节日文化魅力不仅在于仪式行为的完整,而且在于内涵意义的庄严和丰富。内涵是节日文化的灵魂所在。离开了对文化内涵的理解,单纯的形式往往会被现代的年轻人所不屑。继承节日文化,理解内涵是决定性的因素。中国的数字观念分为奇偶,也代表着凶吉,它们直接和人们的生命相联系。节日大多集中在奇数月日中,主要是为了保卫生命、保卫自身。节日中热热闹闹的仪式意义和现在所见的表面形式正相反,行为是放松的,意义却是紧张严肃的。本文注意探讨传统节日形式和意义的悖反规律,从一个维度阐发了节日文化的内蕴。

[关键词] 数字观念;奇偶;吉凶转换

[中图分类号] K892.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72(2004)05-0036-05


节日的意义是什么?这可以有不同的回答,但是有一点,节日给单调重复的生活带来了节奏感,在平淡之中加进了色彩和激情,使人们的生存和劳作变得富有诗意,枯燥变成了兴趣。所以,节日是调节人生最美好的精神慰问品,是人类送给自己的最好的礼物。就传统节日而言,都有一个具有文化意义的起源,它可能和现在我们公认的意义和感觉形成反差。现在的美好,可能是源自于一种恐惧;当代的浪漫,也可能源自于一种敬畏。它们最直接的催生理由只有一个,保卫生命,保卫人类。节日由此变得神圣而庄严。中国民族多,历史久远,节日繁多,仅一般日历上标明的各种纪念日、洋节日共有51个,这还没有算上少数民族各具特色的传统节日。节日是有其内容的,就是文化内涵。只有被身处其中的人深深认同其文化内涵的节日,才是具有生命力的节日。限于学术眼界,本文没有能力讨论少数民族的节日,把政治性的纪念节日和只知其皮毛形式的洋节日也暂付阙如,仅以传统节日的文化性来讨论其起源与意义,以求凸现其文化内涵的一端。

一、奇偶数的观念与传统节日的形成

在古代生产力低下的条件下,人的生命力极其脆弱,认识能力也受到限制,只能从某些片面局部的经验中积累所谓知识。如果得到了某种重复性,就被认证为规律,这些规律就成为禁忌而规范人们的生活。某些节日的形成和这些禁忌认知有着某种联系,其中之一就是对于奇数的禁忌。

在粗知数字的时期,人们从月亮的圆缺了解到十二个月为一年的时间概念。但是,在数字的排列上,人们认同了偶数而忌讳奇数。对偶数的认同首先来自于人对自身的感受,人的肢体是对称的,两只手可以协同劳作,两条腿可以交替行走,两只眼睛可以看清楚事物,否则视为肢体不全,不全也就是畸形,畸形的生活能力大大减弱,人从最本质意义上对于不对偶的事物有了某种惧怕。其次人们从生活习惯中认同了对称,筷子成双可以夹起食物,双木为林,二人成家,生活的需要与繁衍都需要偶数。人们常说,“双桥好走,独木难行”、“孤掌难鸣”,从身体和生活经验出发,把偶数和吉利、顺畅相联系,偶数也被称为吉数。在传统之中,喜庆之时所采用的数字,无论是成婚的日子,还是送礼的数字都要取偶数,称为好事成双。相反,不偶为奇,它和偶的吉利相反,是凶恶、坎坷的代词。不吉的观念同样来自于感觉,也是生活之中对于孤单、畸形不便利的总结。数有奇偶之分,偶数表示运气好,因而数又代表了人的命运。“李广不封缘数奇”,数奇则是不走运的另一种说法。

这一数字观念在古代漫长的时期是通行的,人们把它用在一年时间的排列上,就出现了一个有趣的文化的现象,一方面一年十二个月有六个奇数六个偶数,奇奇相逢和偶偶相逢都成了节日。另一方面是重要的传统节日大都集中在奇数上,它们分别是一月一、三月三、五月五、七月七、九月九,月数日数奇奇相逢。一月又称正月,正月正是我们传统的大年初一,一直到初五都是正规的节日。三月三是沐浴节,接着就是清明节,五月五是端午节,七月七是乞巧节,七月十五是中元节,九月九是重阳节。十作为从头开始,已经是数字的结束,后面的也不被人们所重视。由此可见,热热闹闹的传统节日,恰恰是建立在不吉利的奇数之上,按照中国传统之中“逢凶化吉”的思维转换模式,我们有理由相信,节日喜庆的外表是为了完成奇月奇日由凶转吉,一系列的节日活动是为了镇压住凶气、战胜凶气而设立。

二、奇数的观念与节日的内涵

作为传统中被重视的大的节日,不仅有序地排列在奇数之上,而且各有一套不成文的过节程序,本文推测这些节日是为了由凶转吉、克服奇数所带来的恶运而生成。这可以从它们充满了禁忌、祈求和保卫措施的活动程序之中得到印证。

过年是中国节日文化中最隆重的一个节日,仪式相当繁多。从农历的腊月二十三送灶开始,就进入了过年的倒计时。腊月二十三被称为小年,也就是说,过年的程序从这一天开始正式启动,二十三也取一个单数,从这一天开始,人们的生活实际就已经开始走向特殊的状态,为一个特定的时刻、时段进行认真的准备,这个特定的时刻就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和日都是奇数的大年初一。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文章来源:学苑出版社网站
【本文责编:王娜】

上一条: ·[曲彦斌]赵景深与我的“杂纂”研究
下一条: ·[陈华文]论典籍、诗文与传说的交错互动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