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学术传真

首页动态·资讯学术传真

[陶立璠]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大事记(初稿)
  作者:陶立璠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8-10-17 | 点击数:12954
 

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大事记(初稿)

(1996——2008)

1996年

        9月21日——24日,由中央民族大学主办的“东亚民俗文化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北京召开,会场设在中央民族大学。此次会议是由中央民族大学民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陶立璠发起并筹备召开的。会议的中心议题是“面向21世纪的亚洲民俗文化”。与会学者在理论民俗、比较民俗、信仰民俗三个分会场参加交流和讨论。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蒙古国、美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学者100多人。是东亚各国和地区民俗学者的一次盛会。民俗学家钟敬文先生、民族学家林耀华先生、民族语言学家马学良先生为大会祝词。

        钟敬文——祝词:这是东亚民俗文化研究者的一次大会师。我衷心祝愿大会得到预期的成功,为今后这方面的会议开个好头。

        林耀华——祝词:发掘民俗文化资源,增强科际协作交流,提炼本土理论方法,促进国际学术繁荣。

        马学良——祝词:继承发扬东亚民俗优秀文化,再创辉煌。

        23日晚,根据与会学者的提议,在陶立璠教授主持下,由韩国的任东权教授、金善丰教授和日本的佐野贤治教授共同商议成立“亚细亚民俗学会”的具体事宜,并向大会提出倡议,征求各国学者的意见。在征得学者们一致同意的情况下,9月24日,在“东亚民俗文化国际学术讨论会”的闭幕式上,由东亚各国和台湾地区的学者代表共同主持会议,由陶立璠教授宣布“亚细亚民俗学会”成立并确定了各国和地区的联络代表。中国:陶立璠。日本:佐野贤治。韩国:金善丰。蒙古国:桑布拉·登都布。台湾地区:范增平。

        会议还决定此次会议为亚细亚民俗学会的第一次会议,第二次会议于1997年在韩国举行。

1997年

        9月:陶立璠任主编的汉文版《亚细亚民俗研究——东亚民俗文化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集》(第一集)由北京民族出版社出版。收入1996年中国会议的论文(包括提要)。

        11月19日,亚细亚民俗学会第二次学术大会召开前夕,韩国关东大学以“韩·中传统文化的现状”为题召开国际学术会议,中、韩学者应邀在大会发言。

        11月20日,亚细亚民俗学会第二次学术大会在韩国东海之滨江陵市如期召开。会场设在韩电大礼堂。大会组织委员长郑镐敦致欢迎词,江原道知事崔鈺圭、江陵市市长沈起燮、江陵市议长崔钟珉分别致辞。中央民族大学陶立璠教授代读中国民俗学泰斗95高寿的钟敬文先生给大会的贺词。

        本次会议以“亚细亚地域民俗节日(祝祭)研究及对21`世纪民族传统文化的理解”为题分组进行交流。

        11月22日召开亚细亚民俗学会理事会,作如下决议:

       1、 与会者建议在“亚细亚民俗学会”前冠以“国际”二字,学会全称“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

        2、理事会讨论了《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章程》;建议各国和地区各自推选出本国理事若干人组成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理事会;

       3、聘请德高望重的钟敬文教授、任东权教授、竹田旦教授为本学会终身顾问;

        4、选举韩国民俗学会会长、中央大学金善丰教授为首任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长;副会长:陶立璠(中国);

        5、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总部设在韩国;

        6、 决定1999年在韩国举行第三次学术大会。

        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第二次学术大会结束后,韩国中央大学专门为中国学者举办了专场学术报告会,陶立璠、陈子艾、柯杨、袁志广、张宗显等学者做专题报告。

1998年

        2月,中国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在邯郸市武安县召开亚洲傩文化国际学术会议。会议期间,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副会长陶立璠先生拜见了前来参加会议的越南民间文化研究所所长吴德盛先生和阮翠鸾女士,通报了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的活动,并邀请越南学者参与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的学术活动。吴院长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当即表示愿意参加1999年在韩国召开的会议。

1999年

        11月20日——21日,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第三次学术大会。此次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会议在韩国中央大学综合文艺艺术会馆举行。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亚洲各国的马文化与动物民俗”。

        在本届年会的开幕式上,中央民族大学的陶立璠教授、韩国中央大学的金善丰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学的樱井龙彦教授和越南社会科学院民间文化研究所研究员阮翠鸾分别代表本国的亚细亚民俗学会分会致词。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钟敬文教授给大会发来了贺信。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顾问任东权教授和韩国比较民俗学会会长崔来沃教授到会祝贺。

        参加此次会议的学者来自中国、日本、韩国。越南学者第一次参加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学术会议。

        第二阶段的会议转移到江原道杨口郡召开,会议的议题是“亚洲背架民俗” 。

        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的第三次会议由韩国中央大学、韩国民俗研究所和江原道“民日报社”承办,韩国农协中央会杨口支部、杨口背架游戏保存会协办并资助。

        会议期间召开了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理事会议,会议由金善丰会长主持。各国理事充分肯定了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三年来的工作,并对会议的承办和赞助者表示感谢。会议确定了各国副会长,即中国陶立璠、日本樱井龙彦、韩国张正龙、越南吴德盛、蒙古国桑布拉·登都布、台湾地区陈益源。决定2001年的会议在日本国举行。委托樱井龙彦教授负责筹备。

        10月,陶立璠主编的汉文版《亚细亚民俗研究》(第二集)由民族出版社出版。收入1997年韩国会议的论文30篇。

        由金善丰主编的韩国文版《亚细亚民俗研究》出版。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上一条: ·WIPO总干事呼吁为土著和当地社区实现具体成果
下一条: ·山东莱芜发现一明代石碑 记述“孟姜女哭长城”
   相关链接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4年1-2月受理)
·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11-12月受理)·中国民俗学会:会费缴纳清单 (2023年4月14日至2023年11月30日)
·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9-10月受理)·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论文选编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叶涛]庆祝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叶涛]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开幕词
·40年,诠释民俗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中的独特价值·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学术专栏在线发布
·[李琳 李小青]中国民俗学会40周年与多民族民俗学研究的兴盛·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7-8月受理)
·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5-6月受理)·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在线专题研讨会召开
·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2年9-2023年4月受理)·中国民俗学会:会费缴纳清单 (2022年3月7日至2023年4月13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征文启事·中国民俗学会第十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名单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