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中秋节专题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中秋节专题

方寸晋式月饼 浓浓晋商“古意”
  作者:记者 李建平 刘翔霄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8-09-05 | 点击数:4484
 

     再有半个月就是中秋佳节了,近来山西省城太原大大小小的超市柜台上,各式各样的月饼已是纷纷“粉墨登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本土产”晋式月饼占到了当地市场“九成江山”还多。

    “晋商后人”品味“晋式月饼”——记者近日走访了相关部门、学者及商家,透过一块块浸润着浓浓“古意”的月饼,对晋商文化略窥一二。

    家国和谐:千里送月饼 真情感众人

    一部热播的电视剧《乔家大院》,令山西祁县的乔家从此声名远播。民俗学家研究发现,晋商代表之一乔家不仅货通天下、汇通天下,其月饼、糕点同样汇聚天下。

    在祁县民间,至今还广为流传着“要吃好的到是盛楼”“最好的月饼在乔家”等说法。据当地老人们讲,乔家的月饼是在“是盛楼”订做的。每年临近中秋时,乔致庸都会将各分号送给他的精品月饼送到是盛楼,让“是盛楼”的师傅博采众长。如此一来,“是盛楼”的月饼师傅汇南北之长,专给乔家做了一款月饼,其形如雪莲层叠有复,其色如白雪洁白无瑕,其口感酥香松软、回味无穷,乔致庸名之为“雪莲酥”。

    每年中秋佳节前,“是盛楼”要派出许多伙计挑着食盒往乔家送月饼,每人挑五十六斤,连送许多天。为什么不用马车呢?老人们说,是因为月饼太酥了,怕把月饼颠碎。

    最为令人难以忘怀的是,这些“精致出身”的月饼不仅给乔府享用,它们还将千里迢迢、跋山涉水,最终被送达散布在全国各地的乔家各个分号的掌柜和伙计手中。北京、天津、上海、包头、怀化、广州、昆明、香港……无论路途远近,无论职位尊卑,中秋之夜“乔家人”共赏一轮明月,共品自家月饼。

    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院院长李镇西认为,乔家千里送月饼的做法,体现的不是商家的奢侈,而是乔家经营意识中的“以人为本”——中秋之夜,东家要让远走他乡的分号掌柜和伙计吃到家乡最尊贵的月饼,在于慰藉众人不能与家人团聚的思乡之情,体现东家的一片关切之心,体现乔家的人文精神和亲和力,体现晋商在打造团队文化上的良苦用心。


    诚信与人:至诚获秘方 传承得精髓

    关于晋式月饼的传承,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

    伴随着乔家的没落,乔家晋月也逐渐失传。七十年之后,山西一家月饼生产厂商的负责人来到祁县乔家堡一带,几经周折、多方打听,终于在一所破落的老式农家院中,见到了是盛楼唯一在世糕点师傅——闫纪荣老人。

    谁也未曾料到,这位晋式糕点的传承人居然能够落魄到这样的地步:老人年过九旬,中年丧妻,幼子夭折,唯一的儿子因为家庭贫穷尚未婚娶;老人表情木讷,独自坐在一个又脏又破的土炕上。

    回忆当时的情景,这位月饼商家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看到老人这样的境况,我再没有去想乔家月饼制作工艺的事情,我只是想到了自己的老人,想到尊敬我同行的前辈。”

    她坐在土炕上与老人谈心。被人遗忘许久的老人慢慢打开了话匣子,跟她谈起了自己的身世、家庭,自己当学徒时候的故事,自己因为聪明勤快而受到掌柜重用的往事。四个多小时下来,也许是因为真诚而感动,也许是出于技艺失传的考虑,老人把做月饼的多个配方以及自己一生积累的经验和技艺向来者倾囊相授。

    不幸的是,一个月之后老人溘然长逝。这位负责人再去拜祭老人时,老人的儿子取出一个用旧房契包着的纸包送到她的手中,说是父亲临终嘱托要亲手交付,纸包内的物品记载着百余种糕点、月饼的制作配方,是老人的至爱之物、一生结晶。

    根据老人生前口传和配方,这家月饼生产厂商经反复研制和请当地老人品尝改进,终于使一度失传的“乔家雪莲酥”再次面世。上市后的这款晋式月饼,立即广获好评,并摘得“国饼十佳”的桂冠。

    曾有台湾的客商要重金购买配方,这位负责人表示:“老人没有跟我要一分钱就把配方给了我,我也从来没有考虑把配方卖掉。但只要对方有实力将乔家晋月发扬光大,我可以无偿提供。”

    太原市市委副书记郭振中认为,乔家“雪莲酥”能够失而复得,正在于晋商文化“诚意”精髓的无限魅力。乔家家训有云:“天下无穷大好事,皆由于轻利一念;天下无穷不肖事,皆由于重利一念。”即使是一块小小的月饼,仍能够书写这样的大道理。

    开放创新:虚怀纳四海 汇通融天下    

    “吃月饼不在多,而在精”——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流传至今,当代中国人仍然在吃月饼,然而人们对于月饼的品味越来越追求精致,越来越讲究健康,越来越注重传统。如何令顾客更为满意?晋式月饼的诞生,以及逐渐为众人所喜爱,正是一幅当代新晋商的真实写照。

    山西籍经济学家梁小民认为,晋商精神的核心是创新。历史告诉后人,晋商从辉煌走向衰落,在于他们创新能力的丧失。晋商的兴衰成败给后人留下了宝贵财富,新晋商吸取教训,以开放的心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才能保持基业长青。

    方寸月饼间,书写着新晋商的开放创新、锐意进取。从管理到经营以至技术革新,都需要不断的变化进步。在这样的经营意识下,随着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策略的调整,有着悠久历史和精湛工艺的晋式月饼迎来“再度辉煌”:

    2006年,根据国家新颁布的《月饼强制性标准》规定,以山西地区制作工艺和风味特色为代表的晋式月饼首次被纳入我国月饼系列。继广式、京式、滇式、潮式和台式月饼之后,“中国晋商大院”系列晋式月饼成为我国第六大月饼系列。也就在当年,山西省本地企业生产的月饼投放量增加,占到了市场份额的90%以上。

    2007年,山西百年老店“双合成”的郭杜林晋式月饼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山西大唐名楼的晋式乔家雪莲酥白莲月饼,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国饼十佳”的称号。

    想别人不敢想,做别人不敢做——山西狭长的地形使农作物产品丰富,月饼的原材料也非常丰富,近年来一些晋式月饼生产厂家、老字号年年推出新品种,不仅产品的外形、外包装更为古朴、精致,口感也不断创新丰富。目前,太原市一些老字号“双合成”、大唐明月等商家生产的月饼种类已达三十余种,月饼产品琳琅满目,以满足顾客不同口味的需要。     

    老人们说,小时候吃月饼,只有少数的几样,现在的中国人离那样的年代可是越来越远了——今秋赏月时,不要忘记一品晋式月饼,不妨重温这段晋商情。 
 

  文章来源:新华网山西频道 2008年09月03日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卢沟晓月”照团圆:北京多项活动迎中秋
   相关链接
·[王静斯]北京地区中秋习俗考略·[霍福]刘敏宽的关公情结与青海关公文化
·[池艳慧]头二营供销社月饼:“杀鞑子”与“团圆”·月饼模子
·[张多]他乡的中秋:全球化时代的中秋与个体·[黄涛 王心愿]中秋月饼考
·《母亲词典》晋商博物馆首发传承谚语文化智慧·草根协会吁中秋节拒食月饼 减少浪费正奢靡之风
·[刘锡诚]说圆·60年“中秋节”变迁:“吃月饼”已非惟一选择
·[许会荣]砖瓦构建中的晋商文化探解·民俗学家呼吁:别让中秋节沦为“月饼节”
·[专稿]莫让中秋节变成月饼节·生活观察:当月饼变成了“群发月饼票”……
·民俗专家:中秋节的内涵是团圆 不是“月饼大战”·中秋节咋就变成“中秋劫”
·[黄涛]回归月饼文化的本义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