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出版资讯

首页动态·资讯出版资讯

《中国民俗史》(六卷本)首发式
——暨钟敬文历史民俗学思想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北师大文学院、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社科处 供稿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19 | 点击数:6838
 

   2008年6月14日,“《中国民俗史》(六卷本)首发式暨钟敬文历史民俗学思想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文学院、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社科处承办。

  首发式上午9时在主楼第三会议室举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张国祚主任、人民出版社黄书元社长、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李松主任、我校唐伟副书记到会祝贺。国内社会学、民俗学、文化遗产学方面的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首发式。《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华读书报》等媒体到会。首发式由社科处刘复兴处长主持。

  唐伟副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感谢全国社科规划办、国家出版部门和兄弟院校对我校民俗学学科发展的支持。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张国祚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民俗史》的出版是国家重视民族传统文化总结研究的重要导向。人民出饭社黄书元社长表示人民出版社对《中国民俗史》高度重视,以高质量编辑、印刷标准出版这部著作。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刘魁立教授、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主任王宁教授以亲身经历介绍了《中国民俗史》在钟先生生前与身后的著述历程。

  钟敬文历史民俗学思想研讨会下午2时在主楼励耘学术报告厅举行。专家学者对钟敬文历史民俗学思想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认为《中国民俗史》(六卷本)是历史民俗学的重要成果,是钟敬文先生建立中国民俗学派理论的重要实践,在学科建设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中国民俗史》(六卷本)是著名民俗学家钟敬文先生生前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是中国第一部以国家课题形式出版的中国民俗史研究著作,2006年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中国民俗史研究课题组由钟敬文先生亲自组织,聚集了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北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多所重点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艺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50余人,历时八年完成,成果显著。

  《中国民俗史》(六卷本)共400万字,以民俗学理论为基础,采用文献、考古、田野调查等研究方法,对中国民俗的起源与发展作了动态的、多角度的系统描述与分析,使长期被忽视的中国民众生活史得到了全面而深刻的展现。研究时限上启先秦、下迄民国,共分先秦、汉魏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民国等六个民俗时段,每个时段都按照物质民俗、社会民俗、精神民俗三个部分进行叙述。各卷附说上层习俗,对少数民族习俗亦有相应地记述。通过对中国民众精神史与生活史的系统研究,使长期被忽视的民众最切身的文化史得到深入而全面的展现,从而揭示民众在民族文化发生、发展中所起到的重大作用。国家社科基金鉴定专家认为该成果“规模宏大、学术性强、有历史厚重感”。

                   (北师大文学院、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社科处 供稿)
 
 

  文章来源:北师大公告2008-06-17

上一条: ·丰富史诗理论──少数民族史诗研究出成果
下一条: ·《青海蒙古族民间口头文学集锦》出版发行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