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乐享重阳 缘暖晚秋
  作者:新华网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20-10-23 | 点击数:4941
 

   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中国民间传统节日。

  古时民间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佩插茱萸、拜神祭祖及饮宴祈寿等习俗。传承至今,又添加了感恩敬老等内涵。重阳节在历史发展演变中杂糅多种民俗为一体,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

  登高望远,礼承国缘

  重阳节有两个主要习俗,一个是登高,一个就是佩戴茱萸或者插茱萸枝。此外在我国古代,重阳节养生也是一项重要的节俗。古代节日文化的核心思想是人的行为要顺应自然。重阳节是秋冬季节转换的时刻,容易生病。所以,就要养护生命。

  ——北京大学中文系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  陈连山

  “天与秋光,转转情伤,探金英知近重阳。”寒露过,秋意浓,丹桂飘香溢满城,黄花红叶妆点着秋光,重阳节如期而至。

  “归采茱萸重一醉,不须怪问日时差。”重阳节自古就有着赏菊、插茱萸枝、饮菊花酒、登高望远等众多传统习俗,传递着特殊的情感。时至今日,这些传统习俗和情感仍然延续着,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重阳正逢气候转凉,做好保健养生有益于身体健康。

  重阳登高,一览众山,致敬深秋。以内心的尺度衡量人生,是自我的超越,是人生的天问,是生命长度的祈盼,也是生命高度的自觉。

  插茱萸枝,防寒避邪。饮菊花酒,疏散风热,清肝明目。祈愿生命健康长久,更唯愿生命明澄高远,交织成“人寿年丰”的人间祈福。

  重阳佳节,礼承国缘,这一天亲近自然、舒展胸怀,感受一份难得的闲适安宁和家人团聚的情缘,享受重阳带来的传统文化洗礼。

  敬老爱老,缘暖晚秋

  中国人本就有敬老的传统,又加上新时代的需要,我们这个社会就需要一个老年节。重阳节更适于表达对老人的关切,我们都希望老人健康长寿,重阳节时在九月九日,九谐音是“久”,在三国时期已有“宜于长久”的含义,它就比较适宜向这个方向转化。老年节是重阳节的现代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  张勃

  重阳的节缘文化与时俱进,如今的重阳节有了更深的时代意义,最大的主题是“敬老爱老”。2012年,我国就从法律上明确这天为老年节,将传统与现代和谐地结合起来,使这一传统佳节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新式节日。

  在传承发展中,重阳节富有生命意蕴的节庆传统和文化内涵世代流传,各种敬老主题的活动与中国传统孝道相融合,赋予重阳节新的意义,也成为重阳节日活动重要的主题之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中国人自古以来就讲究敬老爱亲,关爱今天的老年人,就是关心明天的自己。如今,人们的养老不应仅仅局限于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医,更追求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享。

  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美德,营造全社会关爱老年群体的浓厚社会氛围,整个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的风气。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重阳已经从一个节点、节日演化成一种文化和精神沃土,涵养着中国人的精神家园。

  为霞满天,老有所为

  要重新认识老年人的社会价值,应对老龄化挑战。传统文化的力量不可忽视。重阳节的氛围、文化的熏陶,具有“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更能唤起人们的尊老爱老心,也更容易把积极的老龄观潜移默化地传递给人们,构建一个美好的老年友好型社会。

  ——中国老年报主任记者  赵华夏

  重阳节,是老人的节日,更是不老的节日。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疫情来临,84岁的钟南山院士义不容辞披甲上阵;73岁的李兰娟院士带领团队奔波一线;72岁的张伯礼院士肩负使命推动中西医疗法......他们是老年人,更是抗击疫情的领军人。

  不仅在医疗领域,众多领域中老年人坚持老有所为、回馈社会。我国石油炼制工程专家,93岁的陈俊武院士,仍然坚持每周刷卡上班。他们矢志不渝、孜孜不倦的干劲,生生不息、奋斗不止的斗志都将照亮后人前行的道路。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老一辈的拼搏奋斗,时光偷走了他们的青春容颜,但偷不走他们的峥嵘岁月和仍发光发热的精神。

  家国一体,乐享重阳

  重阳节是体现家国同构、家国情缘的节日,中国人是特别讲缘,相互之间的关系和情感相连,情缘特别浓厚。助力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鼓励老年人共同参与构建和谐社会,体验美好人生将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盛,共筑中华民族的富强之缘。一起用传统文化擦亮重阳底色,用礼乐仁孝凝聚家国情缘。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人类民俗学系主任  萧放

  家国一体,乐享重阳。重阳节,蕴含着多元文化内涵,是家庭和睦团聚的纽带,是熔铸民族情感的节点,承载着人们深沉的情感寄托,更凝聚着中华儿女亘古不变的家国情缘。

  敬老爱老,善德之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在中国相沿成习、与日俱新。善待老人,尊重老人,让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开心,是社会文明程度、民族道德水准的标尺。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重新young。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家庭和睦,中国老人就“重young”;国强缘盛,中国老人就“重young”。休言已到桑榆晚,人生永远是春天。

  何当载酒来,共醉重阳节。在金色秋天,愿世间情浓缘浓,愿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想。在复兴路上,愿每个人不负韶华,让中华民族的富强之缘生生不息。

  文章来源:新华网 2020-10-23
【本文责编:程浩芯】

上一条: ·[任雅萱]生者与亡者的对话
下一条: ·[季中扬]传统节日文化传承与乡村发展
   相关链接
·视频 ‖ 水是一切生命之源:魁立先生访谈·癸卯年茅台镇重阳祭水大典举行
·[邓清源 黄永林]要素传承与功能重构: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的当代变迁·[郑云云 张年宽]重阳节向老人节演变考
·[乔楠]《金枝》视角下的“重阳节与数字崇拜”·[王蔓蔓]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重阳祭水大典田野调查报告
·[纪军]上蔡重阳节调查报告·[黄晔]试论重阳节民俗文化促进孝感旅游经济发展之策略
·[陈鹏程]明清小说中重阳节描写的民俗文化史价值及其文学功能·[郭佳]九月九日重阳节探源
·[刘晓峰]重阳节在日本·“我们的节日﹒重阳——中国乡规民约、家风家训研讨会”征稿通知
·[张勃]再次命名与传统节日的现代转换·杨琳:《重阳》(“节日中国”书系)
·百名学者齐聚湖北探讨孝道文化·重阳与亚洲孝道文化国际论坛暨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第十五次学术大会:会议议程
·华东师大学子欢乐体验重阳节传统习俗·民俗专家称重阳最初不吉祥 为敬老应给年轻人假期
·北京学讲堂系列讲座第19讲预告·[熊建]老子的重阳节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