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本网公告
   学会简介
   学会章程
   学会机构
理事会
秘书处
中国民俗学网编委会
中国民俗学会志愿者团队
   学会大事记
   学会会议
会议动态
联办会议
   学会活动
中国民俗学会与非遗保护
我与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中国民俗学会成立30周年
中华春节全景纪实摄影行动
生肖卡通设计有奖征集
感受春节:马鸣湖杯学生征文
春节文化网上谈
   知识中的伙伴
敬文民俗学沙龙
民间文化青年论坛
北京民俗博物馆
学苑出版社
妙峰山研究会
   对外学术交流
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
   学会出版物
学会年刊
中国民俗学年鉴
   联系我们

本网公告

首页中国民俗学会本网公告

[叶涛]中国民俗学会2019年年会开幕词
  作者:叶涛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9-10-28 | 点击数:10595
 

中国民俗学会2019年年会

开 幕 词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 叶涛

2019年10月26日

尊敬的刘建亚校长、尊敬的刘德龙主席、尊敬的王学典教授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在美丽的泉城济南,欢聚在即将迎来建校120年历史的山东大学,举办中国民俗学会2019年年会,在此,我代表中国民俗学会对于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全体会议代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给予会议大力支持的所有的会员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国各个行业都在对70年来的发展进行总结。我们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回顾与展望——中国民俗学70年”。兴起于上个世纪初新文化运动时期的民俗学学科,在新中国成立之后70年的发展历程中,经过钟敬文、刘魁立、朝戈金为代表的几代民俗学人的共同努力,在民俗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国家与社会等多个方面都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劳动人民当家做主,民间文学作为劳动人民的集体创作、民众智慧的集体结晶,在人民概念的形成、集体与传统的界定、民族精神的提炼等基本问题上贡献卓著,对于现代民族国家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四十年来,民俗学的复兴进一步加快了民族国家话语体系的理论建构,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谐社会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文化复兴、村落保护、乡村振兴等各方面民俗学学科都有杰出贡献。

      中国民俗学者在国际民俗文化交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也有突出表现。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至今,在全国高校和科研系统中,民俗学、民间文学的博士点将近20个,民俗学、民间文学的硕士点已经超过50个,中国民俗学会的会员已经有2830名。

      本届年会自2019年4月开始启动征文,截止到8月底,共收到525篇论文,经过认真评审,计有376篇论文入选本次年会。出席这次会议的正式代表有328人,在大会上宣读的论文有285篇。

      各位代表,本次年会是由山东大学与中国民俗学会共同主办。山东大学历来以文史见长而闻名学界,山东大学的民俗学、民间文学学科也有着悠久的历史,特别是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山东大学在民俗学民间文学学科点的建设、民俗学理论刊物的创办、民俗学研究机构的设立等方面,都曾经走在全国发展的前列,至今仍然是我国民俗学队伍中一支不可忽视的有生力量。

      本次大会的召开得到了山东大学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得到了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各位领导和全体师生的全力配合和无私援助,对于你们给予学会的支持与帮助,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

      作为一个国家级群众性的学术团体,中国民俗学会没有一名专职工作人员,大家都是为了学术的发展、为了学科的建设、为了一个共同的学术理想走到了一起!在筹备本次会议的过程中,学会秘书处的成员做了大量的事务性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我们学会志愿者团队,一如既往,在日常维护学会的网络平台、年会期间做好大会服务等方面默默做了许多令人钦佩的工作。山东大学相关专业的同学们也作为志愿者参与了本次大会的会务工作。我建议,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对学会秘书处和志愿者们的工作表示感谢!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代表对于学会工作的支持,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在会议期间学术大有收获、生活幸福平安!

      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孟令法】

上一条: ·中国民俗学会2019年年会在济南召开
下一条: ·中国民俗学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济南召开
   相关链接
·第二十一届民间文化青年论坛(第三季)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4年1-2月受理)
·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11-12月受理)·中国民俗学会:会费缴纳清单 (2023年4月14日至2023年11月30日)
·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9-10月受理)·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论文选编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叶涛]庆祝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叶涛]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开幕词
·40年,诠释民俗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中的独特价值·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学术专栏在线发布
·[周全明]民间小戏研究的流变与趋向·[李琳 李小青]中国民俗学会40周年与多民族民俗学研究的兴盛
·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7-8月受理)·第二十届民间文化青年论坛(第二季)2023 年年会议程
·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5-6月受理)·第二十届民间文化青年论坛(第二季)2023年会通知(第2号)
·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在线专题研讨会召开·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2年9-2023年4月受理)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