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什么是民俗
生产劳动民俗
日常生活民俗
社会组织民俗
岁时节日民俗
人生礼仪
游艺民俗
民间观念
民间文学
   什么是民俗学
中国民俗学
历史民俗学
理论民俗学
应用民俗学
民俗语言学
艺术民俗学
   关键词与术语
   观风问俗
   民俗图说
   China in Focus

观风问俗

首页民俗与民俗学观风问俗

岁首就新 改火以春:山西人年俗中的“旺火”
  作者:卫才华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8-03-10 | 点击数:10264
 

  春节俗称“过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自汉武帝颁行《太初历》始,以夏历(农历)正月初一为“岁首”。“年”的日期由此固定下来,传承两千多年至今。1911年辛亥革命以前称为新正、元旦、元日、正旦、三元日等。以后开始采用公历(阳历)计年,改称公历1月1日为“元旦”,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过年是标志着除旧布新的时间民俗,所谓“岁首”就是指一年之始、一岁之始,那么有哪些重要的节俗与文化意义呢?

  春节原意并不指岁首,而是指立春之节。因为立春与岁首相差不过几天,春节最早不会早于立春前15天(阳历1月21日),最晚不会晚于立春后15天(阳历2月20日)。先秦时期,虽然没有出现“春节”这个明确的称谓,但蕴含春节意义的“岁首”观念开始形成。古人认为物候周期性变化与农事相关,将一年的时段做了划分,“十一月为岁首,十月以后为岁暮,九月为岁聿其暮,”岁暮、岁首观念是春节时间的雏形。周代的寒食节在岁首举行,由“改火”习俗衍生而来。在时节的循环转换过程中,古人将“万物以之始而为今岁首,以之终而为去岁末。”岁首是新的一年生产和生活的开始,同时也是天上火神星出现的时间,因此于岁终、岁首交替之际“改新火”来迎接大火星,进而形成了“改旧火为新火”的习俗。《日知录之余·刊误》记载:“改火以春,是一岁之首,既日就新,即去其旧”。可知改火的仪式是熄灭旧火,重取新火。周代以前,一年只在岁首才钻取新火,保留火种以备常用。在旧火即灭、新火未来的这段时间内,只能断火、食冷食,后来寒食节文化中又加入介子推的传说。据东汉桓谭《新论·离事》云:“太原郡民,以隆冬不火食五日,虽有疾病缓急,犹不敢犯,为介之推故也。”郑玄将隆冬解释为是仲春二月。到了唐代,改火才定在清明前两日。

  山西人年节中的“旺火”习俗,应该就是隐喻岁时交替中“改新火”的特殊意义。旺火较早的文献记载,如明代陆深在《浮山遗灶记》中记载到“岁上元之夕,无论大小,家家置一炉,当户高五、六尺许,实以杂石,附以石炭,至夜炼之达旦,火焰焰然,光气上属,天为之赤,至今不废也,是谓之补天。这里的浮山指的是山西平定县的浮山,石炭即山西的煤炭。上元夜用炉燃石炭的习俗,意为女娲补天的历史记忆。

  山西煤炭资源丰富,形成垒旺火习俗,各地垒制方法不同,如晋北用大炭块垒制的叫旺火。晋南、晋中用木柴、柏枝和秆草点火,称为柏枝火和点旺草。晋东南是泥塑造型,中间填充煤炭点燃,根据外形特征叫塔塔火、生肖火、狮子火等。山西人过年的旺火习俗,多姿多彩,内涵丰富,表现出不同历史环境中“火”与“仪式时间”的文化意义。

  晋北大年初一早上,凌晨放“开门炮”后,各家各户都要烧旺火。清乾隆《大同府志》:“元旦垒炽热炭于门,如浮图状,名曰旺火。”清道光《大同县志》记载:“元旦家家凿炭伐薪,磊磊高起状若小浮图,及时发之,名曰旺火。”清同治《河曲县志》记载:“上元前后三日,街巷燃灯爇(ruo)石炭于门首,谓之火龙。”“火龙”即晋北旺火。《偏关县志》记载:“垒旺火,除夕各家院内均要垒火塔,旺火贴为‘旺气冲天’,深夜三四点,要点燃旺火响炮、敬香、敬表、敬供接神。”人们还要用树木、柴草、煤炭,架起旺火,再置以柏枝,接神后由家里的男子点燃,也有的地方是点燃院内火炉,俗称“年火”。民国《临汾县志》载:“‘元旦’夙兴,燔柏叶或焚束薪,名曰兴旺火。

烧桑盆正火

  旧时新年还有一些特色的风俗,现在都已很难见到了,如山阴县的烧桑盆取新年正火,就是这样的例子。清嘉庆《山阴县志》记载:“换桃符门神悬祖先像并钟馗图向暮置襍薪爇于庭,曰烧桑盆。”相类似的民俗《泽州志》记载到:“元旦焚桑柴,名正火。”

点旺草

  晋中一带乡村在正月初一早上要点旺草。各地旺草的材料多有不同,谷草、秸秆、木柴等因地选材。除夕晚上,各家各户把谷草等材料扎头捆好,放于院子中心,一般是扎三捆,正月初一清晨,人们穿上新衣服,齐聚院中,围在旺草四周,由家中长辈从上开始点旺草。待旺草燃烧旺盛之后,长者带头,无论长幼都要跨过旺草,寓意规避灾祸,顺利如意。等旺草熄灭后草灰并不急于打扫,过了初五才能收拾干净,意在使旺草的福运在家中多做停留。

打圪针火

  柳林南山一带正月十五要打圪针火。点火用的柴火必须是用野地里新砍回来的新圪针,到晚上时,要点火放鞭炮,火苗变小后,要跳火堆。小孩子由大人抱着在火堆上往返跳几次,有消灾除难的意思。火星灭后,还要在柴烬上烤枣山吃。男吃枣山的上半部分,女吃枣山的下面,然后在火堆上扣一个竹筛,等到第二天早上,用筛子筛灰烬一次,筛下什么种子,预示那种农作物来年会丰收,养牛羊的人家要在山头点火,柴火是高粱杆之类,一般不用圪针。

狮子火与人火

  狮子火是晋东南长治一带元宵节期间的一种旺火形式,通常用泥塑一个造型,中间填充柴煤,点燃之后火会从造型的口眼中喷出,美观好看,十二生肖形状的叫做十二生肖火,狮子形状的叫做狮子火。如民国《翼城县志》记载:“正月十五为上元,人家翦彩纸为条,黏绳上缚门外二壁,夜悬纱灯十数对。门内必设燎光如白昼然。每祠庙前列木架油盏,以彩纸罩之,望之如列星名曰灯山。塑泥为人兽形,空其中以煤炭实之燃,则眼鼻腾焰,谓之狮子火,又曰烧秦桧。”这两种旺火形式现在还非常盛行,如长治县南宋乡南宋村的六笼狮子火。旧时,也有以人为造型的叫做“人火”,清代《泽州府志》记载:“范土为人洞其中,以纳火曰‘人火’。”“上元设脯糒果醴,悬灯于门外,列炉焰名曰“人火”,有范土像人物者,中空吐焰,光彩腾灼。”现在这种形式的旺火已经很少见到了。

塔塔火

  太谷、榆次等平川一带,在正月十五每条街道或住户家门口,都要垒火,从十四开始生起,一直要烧三天,这种火是用砖砌成塔形,下宽上窄,高约四尺许,砌砖时都不实垒,而是架成花栏而上,中间留下空隙,以便晚上向外喷火。这种火一般称之为“塔塔火”。

棒锤火

  在每年元宵节期间,晋中寿阳、平定、昔阳、和顺一带每条街道或住户家门口都要垒火,火垒得有一人高,中间填装碳块,有时一个农用平车的碳只能填一个火,要连填三日,晚上火焰高喷,将夜里照得通红通红。人们称之为“棒锤火”,因外形如棒槌而得名。塔顶部随十二生肖的年份推移,用黄泥塑成兔、牛、马、鸡等生肖造型,在通红的火炭中栩栩如生。

十二生肖火

  十二生肖火在太原清徐县清源和晋东南长治县一带流行盛广,它是用煤和粘土混合起来和成煤泥,垒制成十二生肖动物的造型骨架,并要在垒好的动物形象上进行艺术加工和装饰,使动物形状更加生动可爱。每逢年节时,各家户都要垒十二生肖火,什么年就垒什么生肖火。

柏枝火

  柏枝火是晋南闻喜县流行的一种春节游艺活动。在初一清晨老幼早起,燃放鞭炮,燃柏枝火,全家人从火上跳过。各家户门槛内会横放一根系着红布条的木棍,其意皆在趋吉避凶。现在这种跳火、放棍的习俗已经很少见到。

烤柏火

  晋南河津县腊月期间家家户户都会提前准备好柏叶,让水分蒸发,在初一吃早饭前点燃,一家人围着烤火,每个人都要把手放在火焰边烤一烤,希望新的一年事事顺利。“柏”取谐音“百”字义,寓意烤了柏火可以长命百岁。襄汾连村相传柏叶气味能防止不吉利的九头鸟到本院上空飞翔,烧下的柏叶灰粉于正月初五早晨撒到院外周围称作“淤财”。

跳火

  晋南一带很少有煤炭垒制的旺火,大多是用柴火或麦秆火代替,寓意和旺火较为相似。这种习俗现在仍然是正月初一隆重的仪式活动。大年初一清晨,全家老幼早早起床,燃放鞭炮,燃柏枝火,人人都会从火上往返腾跳跨跃,据说可以跳掉晦气,趋吉辟邪。

打夜火

  山西吉县很多地方在正月二十三都要拾一大堆柴火,在自家院中或村子中央放夜火。大火将燃尽时,人们常常要拿两只筐子相对滚出,如果两只筐子能撞在一起,说明家庭和睦。据说这是为了纪念伏羲女娲滚磨扇成亲繁育人类之功,也是为了祈求人祖保佑家中和顺兴旺。打夜火结束后还有很多的讲究,有的将火灰分十二堆,里面摊上年食白馍,烤为焦黄色后人人争抢而食,说吃这种馍一年四季有力气。有的第二天要观察火堆的颜色,以颜色来推断春种是否有雨和来年收成情况。如果碰上灰堆为白色,那么当年就要请“人祖爷爷”(女娲神像)到人祖山祈雨,以求风调雨顺。如今放夜火的习俗虽在,但近年来祈雨的活动很少了。 

  文章来源:太原日报 2018年2月12日
【本文责编:张丽丽】

上一条: ·90后眼中的各地春节民俗
下一条: ·娄烦狗俗
   相关链接
·“花开颐和”首届岁朝插花展赛开展·联大通过决议将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
·[常睿]都市春节习俗实践的内在动力·[耿波]仪式与距离:中国传统春节的社会组织意义与艺术性
·[徐万邦]春节的主要活动及其文化功能·[张跃]春节在云南少数民族中的共享性意义
·[霍福]春节社火的文化功能·[张凤霞]民俗影像片的叙事实践
·[韩李英]春节习俗食鱼的吉祥文化浅析·[张佳伟]皇帝的节日生活实践及其对节日资源的使用
·[王月 戴建国]节日传承中的年味·[向柏松]疫情之后,话湖北春节
·[田兆元]就地过年与都市年俗认同的契机·[储冬爱]疫情下的团圆:何以为家?
·[毛巧晖]认同与重构:后疫情时代下民俗节日的传承与发展·[刘晓峰]成长的中国 成长的年
·[黄旭涛]节日文化的空间特点及其重建意义探讨·乌丙安:“年”和“春节”的渊源与变迁
·詹石窗:春节礼俗及其文化精神·萧放: 春节回家,我们的文化物候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