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族群文化传承

首页民俗与文化族群文化传承

[刘亚虎]瑶族文学文化的闪光点
  作者:刘亚虎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7-12-30 | 点击数:4767
 

摘要:在整个南方民族文学文化背景下,瑶族始祖盘瓠神话、盘王节风俗、理想家园千家洞传说等,是瑶族文学文化具有独特魅力的闪光点。南方民族四大族源神话中,盘瓠神话情节最生动,形象最鲜明,也最富于教育意义。盘王节长鼓舞、“度戒”等活动,体现了瑶族高超的艺术创造能力与奋斗的精神。千家洞传说寄托了瑶胞追求无剥削压迫、自然和谐社会的愿望。

关键词:瑶族文学文化;盘瓠神话;盘王节;千家洞传说


  我多年从事南方民族文学文化研究,比较关注在整个南方民族文学文化背景下瑶族文学文化的闪光点。我认为,瑶族始祖盘瓠神话、盘王节风俗、理想家园千家洞传说等,是瑶族文学文化中具有独特魅力的闪光点。

  始祖盘瓠神话

  南方民族流传四大族源神话,即贵州彝、布依等民族的竹王神话,瑶族、畲族与部分苗族的盘瓠神话,云南彝、白等民族的九隆神话,湖北土家族的廪君神话。四大族源神话中,我觉得盘瓠神话是情节最生动、形象最鲜明、也最富于教育意义的神话。

  盘瓠神话,最早可能载于东汉应劭所撰《风俗通义》,但此书原为三十一卷(包括目录一卷则三十二卷),至宋时仅存十卷,盘瓠神话未见此十卷中,可能属于散佚的篇章之一。

  继应劭之后,三国时鱼豢《魏略》,东晋人郭璞《山海经》注、《玄中记》,干宝《晋记》、《搜神记》等也有记述。《晋记》首次把盘瓠故事作为历史资料记载,《搜神记》开始有关于它的详细记述。到了南朝宋人范晔《后汉书·南蛮西南夷列传》,则综合诸家所述,加以增删整理记入正史。

  在现存汉文典籍中,记载盘瓠神话最详细的是干宝《搜神记》、范晔《后汉书·南蛮西南夷列传》。综合两家所载,大致情节为:

  一、老妇人耳中挑出顶虫,置以瓠蓠,覆之以盘,顶虫化为犬,其文五色,因名盘瓠。

  二、犬戎数侵边境,高辛氏乃募天下,有能得犬戎之将吴将军头者,购金千斤,封邑万户,又妻以少女。

  三、下令之后,盘瓠遂衔人头造阙下,乃吴将军首也。帝大喜,而计盘瓠不可妻之以女。女闻之,因请行。帝不得已,乃以女配盘瓠。

  四、盘瓠得女,附而走入南山,止石室中。所处险绝,人迹不至。经三年,生子一十二人,六男六女。盘瓠死后,因自相夫妻,好入山壑,不乐平旷。

  五、帝顺其意,赐以名山广泽,其后滋蔓,号曰“蛮夷”。

  作为一则族源神话,盘瓠神话可能有历史的影子。按照相传为战国时赵国史书的《世本·帝系篇》(清代张澍稡集注本)所言“帝喾高辛氏”,高辛氏即帝喾,为殷商高祖,此神话可能反映了瑶族或苗蛮系统的先民九黎与殷商先民之间的关系。

  在瑶、畲和部分苗等民族中,至今还流传着关于盘瓠的神话、传说。其中,瑶族保留着许多家传的含盘瓠故事的《评皇券牒》(《过山榜》)。券牒或榜里的盘瓠故事有了较多的发展,高辛氏变了评王(或平王),犬戎之将吴将军变了高王(或紫王),盘瓠立功的情节也有了具体的描述。故事大意是:

  评王(或平王)一只龙犬名叫盘护(盘瓠),他过海咬死高王(或紫王),并载高王首级而归,得评王许以三公主为妻。后让金钟盖六日除耳朵外全身变为人形,与公主成亲生下六男六女。评王赐予十二姓,还念盘护卫国有功,规定对盘护子孙不增派税赋夫役。瑶族祭祀盘瓠的活动一直沿袭不断,最隆重的是阴历十月十六日的盘王节所举行的“还盘王愿”。活动中,人们打鼓,跳舞,唱《盘王大歌》,其中有反映盘瓠事迹的歌段。

  而畲、瑶、苗等民族流传的盘瓠神话,最大的不同就是增加了“金钟盖龙犬,龙犬变人身”的情节,反映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足迹,即随着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图腾信仰观念逐渐淡薄,人兽婚式的盘瓠神话也逐渐过渡到人人婚式的盘瓠神话。

  再来看看盘瓠这一形象和盘瓠神话的内蕴。

  根据以上记载,盘瓠神话首先是一则与图腾信仰相联的奇孕型神话。在神话里,盘瓠不仅自己出生带神秘色彩(耳出瓠生),与三公主结婚生下六子六女也属奇异孕生(人兽婚胎生)。它具有深层的含义。

  中国各民族关于始祖和祖先英雄奇异孕生的情节源远流长,丰富多采。在汉族的神话传说中,最著名的奇孕型故事是周人始祖后稷的神异出生。《史记·周本纪》载:“姜嫄出野,见巨人迹。心忻然说(悦),欲践之,践之而身动如孕者”,从而生下后稷。

  在南方各民族中,有《苗族古歌》里的枫树生出蝴蝶妈妈(树生),蝴蝶妈妈生下12个蛋、大鸟鶺宇以之孵出苗族始祖姜央(卵生);彝族《勒俄特依》里的龙鹰掉下三滴血在龙女蒲莫列依身上、龙女因此而怀孕生下彝族祖先英雄支格阿龙(感生),等等。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姜舒忆】

上一条: ·[屈永仙]傣族口头传统文类及其传承者
下一条: ·[郑茜]2017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现象年度观察
   相关链接
·[周翔]山与海的想象:盘瓠神话中有关族源解释的两种表述·[陈金文]盘瓠神话:选择性历史记忆
·[毛巧晖]文化展示与时间表述: 基于湖南资兴瑶族“盘王节”遗产化的思考·[李斯颖]盘瓠神话与其多元化仪典演述探析
·[吴晓东]从蚕马神话到盘瓠神话的演变·[毛巧晖]社会秩序与政治关系的言说: 基于过山瑶盘瓠神话的考察
·[王宪昭]广西瑶族盘瓠神话田野调查引发的思考·[周翔]台湾原住民盘瓠神话类型与来源研究
·[孟令法]口述、图文与仪式:盘瓠神话的畲族演绎·[冯智明]瑶族盘瓠神话及其崇拜流变 ——基于对广西红瑶的考察
·[刘亚虎]盘瓠神话的历史价值及其在武陵的源起与流传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