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什么是民俗
生产劳动民俗
日常生活民俗
社会组织民俗
岁时节日民俗
人生礼仪
游艺民俗
民间观念
民间文学
   什么是民俗学
中国民俗学
历史民俗学
理论民俗学
应用民俗学
民俗语言学
艺术民俗学
   关键词与术语
   观风问俗
   民俗图说
   China in Focus

民俗图说

首页民俗与民俗学民俗图说

李水仙:匠心巧手剪出生活神韵
  作者:韩文萍/文 潘越/图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7-12-07 | 点击数:3701
 

 

      家住昆明市官渡区晓东村的李水仙前几天刚刚过完49岁的生日,来到她家时,她正在创作一幅剪纸作品,桌子上摆放着各种笔、工具、书籍。李水仙是官渡区非遗项目“民间绘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她还在10月份举行的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剪纸项目组比赛中,斩获了该项目的冠军。

      李水仙说,一岁时她发了一场高烧,因为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而导致肢体二级残疾。“小时候父母忙着干活,家里老人带着我,一坐就是很长时间,后来脊柱也变形了。”李水仙说。

      虽然身体残疾,但李水仙一直都是一副坚韧、乐观的模样,生活中的她爱绘画、喜欢剪纸,有时还弹吉他消磨时光。

      提起剪纸和绘画,李水仙说,其实她最先接触的是绘画,已有30多年的时间了。李水仙从小就喜欢绘画,但没有条件接受专业的训练和专人的指导,她就自己找来各种类型的画作进行临摹。李水仙曾经得到过一个为期3个月的培训学习机会,期间学习了根雕,又接触了摄影、国画、剪纸等,并阅读了很多有关绘画的书籍。这一切看似与剪纸“不搭边”的事,都为她后来的剪纸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李水仙花了三天时间创作了她的第一幅剪纸作品《龙凤呈祥》,正式开启了剪纸生涯。

      “我剪纸用的不是剪刀,而是各种刻刀。”李水仙介绍,剪纸的技法有很多种,比如折叠、阴刻、阳刻等等;也有很多流派,比如南方派系、北方派系等。

      “我的剪纸风格不属于任何一个派系,我把绘画和剪纸融合在一起,再通过独特的构思来创作新的作品。”在李水仙看来,绘画和剪纸之间有互通性和可融合性,特别是民间画表现内容十分丰富,这些都可以为剪纸提供创作素材。

      “作为区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我有责任把本地文化推广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官渡区丰富多彩的文化。”在李水仙看来,将民间画和剪纸有机融合,用剪纸的形式表现出来,将会是一个有效的推广宣传手段。

      让李水仙感到骄傲的是,她有很多剪纸作品和民间画作品被送到多地进行展览,这也是对她个人价值的肯定。

      谈及未来,李水仙说:“我要进一步把民间画和剪纸加以融合、创新,形成自己的风格。笔到哪儿,刀就刻到哪儿。”

  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7年12月02日
【本文责编:孟令法】

上一条: ·六旬老手艺人集市摆摊 理发刮面只收5元
下一条: ·永泰古城仍保留古老的殡葬仪式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