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人文学术

首页民俗学专题跨学科话题人文学术

[塔尼拉·波妮]城邦核心的诗人
——The poet at the heart of society
  作者:塔尼拉·波妮 (Tanella Boni)   摄影/图:Ernest Pignon-Ernest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7-08-16 | 点击数:3522
 


This portrait of Mahmoud Darwich (1941-2008) by French visual artist Ernest Pignon-Ernest,
adorned the walls of Ramallah in 2009, where the Palestinian poet was living.
© Ernest Pignon-Ernest

 

像所有的艺术创作形式一样,诗歌是人文的支柱之一。
它藉由情感、敏感和想象传递出知识和人文价值,甚至于说,它塑造着人类的身体和灵魂。


  艺术不需要推理。它属于情感、敏感和想象范畴。艺术体验经不起论证、核查和证明,因为它不是科学知识。艺术通过自己的途径,而不是惯常的科学路径,在个体的塑造中扮演着主要的角色。它传递人文价值和世俗知识,这些知识和价值观对我们向别人敞开心灵是必不可少的。因此,艺术创作是连接人类之间的牢固纽带,超越语言、信仰和文化。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艺术可以被看作是人文支柱之一。

  人文时光

  Humanities一词在英语国家很常见,其含义涵盖了文学、语言、哲学、历史和艺术学科,这些学科重点关注思想的开放性和人类社会生活。

  在很多法语国家,除了学术界某些领域,这个词已经很少或根本不再被提及。然而,在从前的法国教育体系中,却有“习人文”一说法。它指的是:学习“它的”古典作品;研究古代语言;阅读荷马、维吉尔和其他古典作家的作品;通过探讨存在方式、生活方式以及其他文明的语言,从而获得广阔的视野。

  在世界上其他地方,如非洲文化中,也有与此相当的说法,即学习“我们的”古典作品。这是一个启蒙的过程,女孩和男孩将由此接受古代传承下来的文化遗产,从而得以适应现代生活。这就是人文时光。

  每个时代、每种文化都有自己的经典作品、必读文章。其中,诗歌一直占据着头等重要的地位。一直都是,除了现在——在这个幻想破灭的时代,我们趋向于忘记诗歌的存在。正因如此,我想详细阐述一下这个问题,证明诗歌是人文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诗歌何所能

  没有一个社会是没有诗歌的。即使创作的过程是孤独的,但诗人们并非是与世隔绝的。他们不是封闭在象牙塔里的隐士,他们创造出一个独特的宇宙,并邀人共享。不管他们的诗歌是书面的还是吟唱的,他们都起到了非常关键的教育作用。

  古希腊哲学家们就指出了这点。在他们看来,诗歌是一种学习体验的具体体现,是超越专业的科学或政治学习的通用文化。

  他们知道学习荷马和其他诗人对塑造年轻的希腊公民(不包括奴隶及居住在雅典的外邦人)的思想是多么重要。因此,对于荷马诗歌中对诸神形象的负面描绘,柏拉图在其《理想国》一书中表达了忧虑之情,并认为应将诗人们逐出理想国!

  毫无疑问,柏拉图对诗人的指责在于“什么是诗歌”,更在于“什么不是诗歌”。

  但是,不管当时还是今日,谁能定义“什么是诗歌”?对于阿根廷作家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来说,诗歌是“通过巧妙编织文字来表达美”,这样的诗歌定义出现在词典中也许已经不错,但实际上未免太“苍白无力”了。“这些现实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他补充说,“只有通过人类共有的符号才能表达出来”。

  感性分享

  诗歌创作是为了感性分享。这是它塑造人类、身体和心灵的方式。藉由情感、敏感、想象之路,它充当着传递人类知识和善恶价值观、历史、人类功绩、古老传统及联系自然的工具。

  诗歌不仅通过文字和语言创造美来唤醒感觉,也是想象力和记忆力的培养。它是身体和全部感官的表演,因为诗歌的形式(说和写)与诗歌的含义或“信息”一样重要。

  法国诗人和哲学家保罗·瓦莱力(1871年~1945年)在《自我语言》中说道:“诗人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传递思想,而是使他人产生一种类似(但不同)于自己的情感状态。思想(对于诗人和别人来说)只起部分作用。”

  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1913年~1960年)在他的演讲稿《艺术家和他的时光》(瑞典乌普萨拉市,1957年12月14日)中指出:面对无法理解的现实世界,诗人感觉自己是被“嵌入”的,所以不停地进行“危险创作”。通过危险创作,拯救自己受到各方面威胁的生命,或表达自己存在此世的欢乐——诗人重新在城邦核心获得地位。

  作者简介

  塔尼拉·波妮(Tanella Boni)是科特迪瓦诗人、小说家、哲学家和青少年书籍作者。她是阿比让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大学的讲师,也是国际哲学学会联盟副主席。她还是科学、艺术、非洲文化和非洲侨民文化科学院院士。

 

本文刊于教科文组织《信史》2017年第2期(中文版)

 

  文章来源:《信使》 2017年第2期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程武:与人文共享连接的力量
下一条: ·[徐力恒 陈静]我们为什么需要数字人文
   相关链接
·[斯蒂芬·麦克萨尔]人文科学的非预期价值·[肖礼彬]做好人文科学跨学科研究的六点要诀
·[维纳德 苗千]如果一个人完全抛弃人文学科会怎样?·[奥撒格哈尔]文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
·[比瓦基]本土故事的重要性·[阿达玛·萨马赛扣]人文性或者说如何满足人类对人文的渴求
·国际民俗学会联合会成立·科技人文携手 传承创新同行
·朝戈金:朝向可持续发展的新人文学术·人文携手科学推动社会进步
·程武:让互联网站在人类思想的河流上·国际民俗学会联合会(IFFS)在比利时列日宣布成立
·格塔丘·安吉达:人文科学的价值,正在于赋予世界以意义·“人文性”把人与人连起来
·世界人文大会上的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朝戈金研究员连任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主席
·程武:与人文共享连接的力量·朝戈金:机器人可以写诗,但永远不能取代荷马和普希金
·全球转变下的挑战与责任:首届世界人文大会开幕·“2017年世界人文学术大会:面对全球转型的挑战与责任”在比利时列日市召开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