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会议信息

首页动态·资讯会议信息

传统工艺研究成果发布会在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成功举办
  作者: 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7-05-07 | 点击数:2130
 

  2017年4月28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以及大象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传统工艺研究成果发布会在自然科学史所研究所报告厅举行。传统工艺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中国传统工艺全集》《中国手工技艺》和《中国手工艺》三部著作,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组织编撰、大象出版社出版。

  传统工艺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研究员、大象出版社社长王刘纯先生,项目主持人暨丛书常务副主编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华觉明研究员、丛书常务副主编上海博物馆谭睿德研究员,丛书作者清华大学唐绪祥教授、清华大学科技史所所长冯立昇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方晓阳教授、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白荣金先生、苏州丝绸博物馆原馆长高级工程师钱小萍女士、上海工艺美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汤兆基先生、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关晓武研究员、周嘉华研究员、李劲松副研究员等二十余位各领域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副所长韩琦研究员、党委书记袁萍、副书记赵力也出席发布会。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文汇报、中国文化报、中华读书报、中国科学报等多家与会媒体对发布会进行全程追踪报道。

  

部分与会作者合影

  周德进局长主持发布会并致欢迎词,对参会媒体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高度赞扬了作者和出版社的前瞻视野、文化使命感以及“板凳要坐十年冷”的专业精神,并指出传统工艺是中华文明的宝贵遗产,传统工艺研究的系列研究成果是保护、传承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极具历史与当代价值。日前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希望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能够再接再厉,代表中国科学院做出应有的担当和贡献。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致欢迎词

  项目主持人华觉明研究员就《中国传统工艺全集》《中国手工艺》和《中国手工技艺》这三部书的编撰过程和相关情况做了介绍。他指出,中国是世界公认的手工艺大国,其传统工艺源远流长,成就辉煌,和民众衣食住行、日常生活、民俗民风和社会、经济、文化及国力消长都有紧密的联系,因而传统工艺在当代仍具有重大的民生价值、经济价值和学术价值,对承续国家文化命脉、涵养民族精神特质起着重要作用。自20世纪80年代起,就有一批专家学者在潜心研究的基础上,为抢救、保护传统工艺而奔走呼吁。《中国传统工艺全集》的编撰构想在1996年得到时任大象出版社社长周常林的支持,并于当年秋天正式启动《漆艺》《陶瓷》等卷的编撰工作,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亲任主编。从2004年到2008年,《全集》的14卷13册《漆艺》《陶瓷》《金银细金工艺和景泰蓝》、《造纸·印刷》《中药炮制》《金属工艺》《丝绸织染》《民间手工艺》《文物修复和辩伪》《酿造》《传统机械调查研究》《雕塑》和《历代工艺名家》陆续出版。2006年,《全集》首批7卷荣获新闻出版总署优秀出版物大奖。2008年启动了《全集》续集的编撰工作。2009年,《甲胄复原》卷率先出版,其余5卷6册即《农畜矿产品加工》《陶瓷(续)》《锻铜和银饰工艺(上、下册)》《造纸(续)·制笔》《制墨·制砚》于2016年2月刊行。这样,从1996年到2016年,参与编撰的专家、学者、手工艺者共340余人,责任编辑、美编、校对60余人,克服种种困难,历时20年出了这一套书,共计20卷20册,总字数1200余万,图和照片1.4万余幅。《全集》是对《考工记》《天工开物》及其他少数古代工艺技术专著的当代补编和续编,是国家科学文化事业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在《全集》的基础上,《中国手工艺》丛书和《中国手工技艺》这两个关联项目分别于2008年和2014年启动,并于2017年出版。这三套书是扎实工作、科学精神、规范化运作的结晶,大致反映了中国传统工艺的概况和当代学人对它的认知,也为传统工艺的学科建设作出了贡献。

  

华觉明先生回顾丛书编撰历程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张柏春所长介绍了系列研究成果相关背景。他首先指出传统工艺是从古代传承下来的技术、手艺与工艺,既是物质遗产又是文化遗产,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工匠精神”,是极具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的学科领域。张柏春所长接着回顾了传统工艺研究的历史过程和各阶段性成果,项目从无人问津到逐渐被接受、被重视,再到最终受到肯定,研究所和华觉明研究员分别被授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集体”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个人”称号,是项目组专家们克服种种困难、坚持研究的过程,体现了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精神的精髓,具有前瞻性和学术引领作用,同时还推动了科技史、科技考古、工艺美术、文化人类学、民俗学等学科的交叉研究。最后张柏春所长对参会专家学者、出版社代表、媒体朋友及各界来宾表示衷心的欢迎与感谢。

  

张柏春所长介绍相关背景

  大象出版社王刘纯社长回顾了系列丛书的出版历程,指出今天的成果凝聚了老社长、各位作者及各位工作人员20余年的心血,得益于精心的组织策划和各环节工作的精益求精。传统工艺研究成果是学术精品与优秀出版传播工作相结合的优秀案例,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同行的高度评价。未来出版社要进一步做好书籍出版物、数字化平台和文化产业的关联与合作,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促进行业的发展。最后,王刘纯社长对各界同仁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希望未来继续深入、全面的合作。

  

大象出版社王刘纯社长介绍出版情况

  清华大学的唐绪祥教授作为作者代表,简要回顾了创作过程。华觉明研究员等项目组的学界前辈精益求精、奉献钻研的精神以及学者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深深感染了唐绪祥教授等后辈学者,也激起了他们传承中华文脉、守护民族精神的决心与信念。在创作过程中出版社同仁和各界前辈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今天的成果是多方协作的结果。

  

清华大学唐绪祥教授致辞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科学传播局领导、参会专家、出版界代表通过实例说明了传统工艺复原的可操作性、历史与当代价值,强调了相关研究对于保护、复原和振兴传统工艺的价值与意义。

  传统工艺研究成果是各界同仁20余年不遗余力的心血结晶,对于保护与传承中国传统工艺、促进相关学科的进步和交叉研究、推动学界与出版界合作的精品化、高端化有极大的启示意义。与会代表一直认为传统工艺研究兼具历史价值与时代意义,系列成果是相关领域研究的里程碑式著作。

 

  文章来源: 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网站 2017-04-28
【本文责编:敏之】

上一条: ·“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邀请函
下一条: ·长岗龙母文化研讨会在井陉县举行
   相关链接
·[马知遥 王明月]当代中国传统工艺研究的视域拓展·紧急抢救地震灾区文化遗产成果发布会召开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