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一带一路

首页民俗学专题跨学科话题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国家的饮食风俗(上)
  作者:丹青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7-01-26 | 点击数:15438
 

  摘要:“一带一路”分别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描绘出一幅从波罗的海到太平洋、从中亚到印度洋和波斯湾的交通运输大道,其东西贯穿欧亚大陆,南北与中巴经济走廊、中印孟缅经济走廊相连接。“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人,约占全球的63%。本文将选取其中几个不同地区的国家,介绍当地的饮食风俗。

  东南亚——酸辣浓郁的泰国菜

  ▲泰国菜

  泰国位于亚洲中南半岛中部,拥有700多年的历史,有着微笑之国、千佛之国、白象王国的美誉。泰国是现今最具代表性的佛教国家之一,泰国人不只信奉佛教,更将宗教的概念落实在日常生活当中。以饮食为例,通常泰国人是不吃完整的鸡和鱼的,而是要先将其切碎,再进行料理,连酱料也是在这个逻辑下衍生的产物,因此泰国菜的酱料文化也就成了泰国菜的标签。泰国人在烹制荤食的时候总是要将所有的菜式弄模糊,像是炒碎肉、鱼饼。泰国人用餐时传统是采取席地而坐的方式进餐,不过现在的泰国餐厅都是桌椅的座位形式。因此,在用餐方式上与一般的中餐并无差别。如果一同用餐者有长幼或是辈分之分,则由靠近墙壁或是离门最远的座位起依次落座。

  其实,泰国饮食文化是受东、西方文化影响的结合体,发展到现在形成了极其具有地方特色的泰式美食。泰国菜素以辛辣、酸甜著名,食材采用天然新鲜的农产品为主,泰式调味料复杂独特,以香茅、南姜、柠檬、红葱头、小辣椒入味,并加入鱼露、虾酱、椰奶等十几种本地特产的香料。泰国著名的菜肴如凉拌青木瓜沙拉、冬阴功汤、绿咖喱椰汁鸡、脆米粉、泰式炸鱼饼等。据说,泰国朝天椒是世界上最辣的辣椒,这是一种极小但极辣的辣椒。它广泛应用于泰国人的烹调艺术中,做菜不撒上几颗切碎的朝天椒,就像吃川菜不加麻辣一样。

  南亚——素食王国印度

▲印度菜

  在印度,虔诚的佛教徒和印度教徒都是素食主义者,耆那教徒更是严格吃素,吃素的人占印度人口一半以上。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印度是素食王国,素食文化是印度饮食文化中最基本的特色之一。由于印度多数人喜欢吃素,印度有不少只为素食主义者而设的饭店。西方国家的流行食品也不得不适当地印度化,印度有专门为素食主义者开设的比萨店,麦当劳供应的夹层食品,相当一部分不是鸡鸭鱼肉,而是蔬菜。

  印度人做菜用得最多、最普遍的是咖喱粉。咖喱粉是用胡椒、姜黄和茴香等20多种调料合成的一种香辣调味品,呈黄色粉末状。在某种意义上说,印度饮食文化也可以称为咖喱文化,这种饮食文化以香辣味道为特色。人们谈到印度饭,首先想到的十之八九是咖喱饭。咖喱饭可以是素食,也可以是荤食;可以是米饭,也可以是面食。印度人对咖喱粉可谓情有独钟,几乎每道菜都用,咖喱鸡、咖喱鱼、咖喱土豆、咖喱汤等等,每个经营印度饭菜的餐馆都飘着一股咖喱味。

  西亚——举世闻名的土耳其烤肉

  ▲土耳其烤肉

  土耳其地跨欧亚大陆,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历史上曾有许多文明在这块土地上驻留。土耳其人来到之后,吸收了当地的饮食文化,使得土耳其饮食文化融合了各地特色。可以说历史丰富了土耳其菜系,使之成为了世界上知名的菜系之一。烧烤是土耳其人的主要饮食方式。在他们眼中,无物不可烤,无烤不成食。例如烤肉饼和阿达纳烤肉末圈,烤羊肋、鸡排、肉串,还有烤西红柿、青椒、洋葱,数不胜数。著名的土耳烧烤是将一块块羊肉或鸡肉穿在铁扦子上,压紧压实,转着慢慢烤,烤熟了的肉用一把锋利的长条刀一片一片削下来,放在炒米饭上或饼上,再浇上特殊的番茄汁和橄榄油。这就是令人垂涎欲滴的伊斯肯德尔烤肉。在土耳其吃烤肉,一定不要错过安卡拉羊排。羊肉骨头带着油脂,烤成金黄色,咬一口肥而不腻,齿颊留香。

  在土耳其的饮食文化中,早餐必备的食物是奶酪、面包和果酱。土耳其人较注重早餐,在早餐的餐桌上可以见到鸡蛋及橄榄西瓜西红柿之类的蔬菜水果,还有香肠等肉食,他们一般不会喝咖啡而是选用茶当做饮料。午餐的话不会吃甜点肉类等做起来费时费力的食物,通常也就是炖菜、沙拉和汤等。而晚餐的话相对就比较丰盛了,可能这也是一家人一天当中唯一的一顿在一起吃的饭,所以在晚餐上除了汤和主菜外还有甜点。而甜点,可能是土耳其人对甜的偏爱,所以对于土耳其的甜点,一般外国游客会感觉比以前吃的甜多了。

  北非——就餐风俗颇多的埃及

  ▲“库纳法”

  埃及的食品制作带有浓郁的北非色彩和阿拉伯风情。一种在面粉中添加蜂蜜、维生素、调味料的机制发酵面饼,备受各阶层人士欢迎,政府对其也给予补贴,售价低于面粉。

  当地大米较少,要实行定量分配。埃及人还特别喜欢吃甜食,这些美味食品成了斋日必备,斋月里白天禁食,不吃一切忌物,也不吃红烩带汁和未熟透的菜;吃饭时不与人谈话,

  喝热汤及饮料时禁止发出声响,食物入口后不可复出,而且忌讳用左手触摸食具和食品。其中最著名的是“库纳法”。其做法是把白面调成糊状,在大盘子或平底锅上放好奶油,然后放在火上;再把调好的面糊放在漏勺里,均匀摇晃,震动勺把,使面糊从勺孔中下落成细丝,落在加热的平底锅上,将面丝煎至微脆,就制成了“库纳法”。

  在埃及,不同的宗教节日里有不同的节日食品,如斋月里要吃焖蚕豆和甜点;开斋节要吃鱼干和撒糖的点心;闻风节吃咸鱼、大葱和葱头;宰牧节要吃烤羊肉和油烙面饼。古埃及人每日两餐,后来改为三餐。早餐多为奶酪、面包及咖啡。午餐和晚餐较为讲究,常用肉食、米饭、面食及水果。他们很重视就餐前洗手,而且还要默诵“以大慈大悲真主的名义”。吃饭习惯用右手抓食,吃完还说“一切赞颂全归万物之主安拉”。随着现代文明的传播,目前使用刀、叉、勺者也日益增多起来。由于穆斯林教义,埃及人很少饮酒。埃及主要蔬菜是:辣椒、豌豆、洋葱、土豆、茄子、西红柿等。当地主要水果特产是:香蕉、甜瓜、橙子,由于当地气候昼夜温差比较大,所以各种水果糖份含量极高,口感香纯。

  中欧——匈牙利,辣椒必不可少

  ▲土豆烧牛肉

  匈牙利人早期过着游牧生活,他们的食物注重烘干和长时间保存,于是,面食和香肠比较普及;同时,早期的匈牙利人由于到处迁徙,接触过许多民族,保加利亚人的部分饮食习惯和方式被匈牙利人接受下来;建立王国后,匈牙利开始学习西方的生活方式,马加什国王统治时期,匈牙利国力强盛,由于国王的妻子是那不勒斯王国的公主,在饮食上受到了意大利的熏陶,如肉、鱼等的烹调方法接受了意大利的方式;土耳其人对匈牙利的饮食最重要的影响就是带来了辣椒,许多人对匈牙利菜肴的印象是口味辛辣、浓重,这和他们喜食辣椒和烹饪时爱放奶油有关。辣椒可是匈牙利人饮食中必不可少的,像中国人一样,辣椒被穿成串挂在农家房门前,在市场上也经常看到小贩挂出一串串的干辣椒出售。自从匈牙利人开始认识到辣椒可食用后,辣椒就被广泛用于饮食当中。匈牙利的塞格德市还被称为“辣椒之都”,这里的辣椒加工企业把辣椒当作一个产业,被设计包装后的辣椒甚至可以当作一件艺术品欣赏。洋葱也是匈牙利菜肴中重要的作料,许多菜都要用洋葱调味,一般的做法是将洋葱用油炒至透明发亮,然后再放其他东西做成汤;有时也把生洋葱切成圈与其他蔬菜一起做成凉菜或放在烤肉上面。奶油是常用的加厚、提味和装饰原料,不论是汤里、汁里,还是在甜点里,奶油都是必不可少的。另外,匈牙利人也喜欢油炸,如油煎洋葱和青椒。

  说到著名的匈牙利菜,许多人就想到土豆烧牛肉。不过,它更应该被称做汤,由于汤的内容丰富,因此,也可以作为一道主菜。它的主要原料是牛肉、洋葱、辣椒、土豆、胡萝卜和番茄等。把它作为主菜时,人们一般还放入面条。因为加入了辣椒和番茄,所以,土豆烧牛肉颜色是红的,味道也很浓重。

  东欧——简单朴实的俄罗斯饮食

  ▲“克瓦斯”

  一般来说,传统的俄罗斯膳食比较简朴、单一。俄罗斯人喜爱酸味的食物,面包、菜汤都带酸味。喜食冷菜,在午餐时必须要有冷盘,凉菜的种类非常多:红黑鱼子、火腿、香肠、咸鱼、酸蘑菇等。而俄罗斯人的主要食物,择其要者,有“五大领袖”——面包、牛奶、土豆、奶酪和香肠,“四大金刚”——圆白菜、葱头、胡萝卜和甜菜,以及“三剑客”——黑面包、伏特加、鱼子酱。

  俄罗斯人喜爱的饮料有含酒精的如伏特加、啤酒、葡萄酒、香槟酒;不含酒精的饮料如茶、克瓦斯等。克瓦斯是一种产自俄罗斯的饮料。俄语中有句谚语讲道:“克瓦斯好,因为它香味呛鼻。”在俄罗斯酿制克瓦斯非常普及,跟烤制面包一样。大多数的克瓦斯用黑麦、小麦和大麦的芽酿造。为了使它们发酵生芽,需要把麦粒浸泡,发芽、烘干、捣碎。用粮食酿造的克瓦斯品味和香味各有不同,有清凉提神的特点,还可以久放。最早,酿制“克瓦斯”的基本原料是面包干、面包屑和浆果,有的还加上野生香草。面包干是没有吃完的燕麦、大麦面包晾干、储存的,浆果是家门口篱笆墙上生长的,又酸又甜。面包干扔掉了是糟践,浆果不利用多可惜,于是,把这些“废弃物”放在一起经过发酵,就成了“克瓦斯”。在俄罗斯农村,家家户户都酿制“克瓦斯”,每个妈妈、奶奶、外婆都有酿制自己“克瓦斯”的选料、窍门和绝技。因此,从“克瓦斯”出现的那一天起,这种饮料就体现着俄罗斯人一种朴素的信念: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珍惜通过自己的努力使生活更轻松、更甜美的生活方式。就文化而言,“克瓦斯”作为一种概念,它表明的是俄罗斯人的对现实生活的满足和对甜美未来的追求。

  而伏特加酒是俄罗斯民族性格的又一写照。伏特加的直接词义是“可爱的水”,俄罗斯人对它情有独钟。儿童妇女也统计在内,这里人均每天消费100克。伏特加一般是40度,与白兰地和威士忌一起,同为世界三大烈酒。不过,同威士忌在饭前加冰块苏打水浅尝辄止、白兰地在餐后细品慢啜相比,俄罗斯人喝伏特加要豪放得多,哪怕是满满一大杯也“一口闷”。

  马来西亚——椰浆与咖喱的碰撞

  ▲娘惹菜

  马来西亚是个多民族国家,这里汇集了华人、印度人、马来西亚人。多元的民族造就了多元的饮食文化,使得马来西亚在饮食文化上呈现出东、西方兼备的格局。马来西亚的饮食与东南亚其他国家的饮食相比,口味更加浓重一些,喜欢放咖喱和辣椒。因为当地气候炎热潮湿,吃一些辛辣的食物,人体排汗会感到爽快些。马来西亚人的食物以酸辣为主,其中较出名的食物有椰浆饭、香喷喷的沙爹(鸡肉、牛肉及羊肉串)、马来糕点、竹筒饭、黄姜饭等。由于信奉伊斯兰教,马来西亚人禁烟,不吃猪肉、死物或动物血液。主食以米饭、糯米糕点、黄姜饭、榴莲饭为主,还有用椰浆和糯米制成的“马来棕”、“竹筒饭”等。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马来西亚人用餐习惯用右手抓饭进食,只有在西式的宴会上或是在高级餐馆用餐时,马来西亚人才使用刀叉和汤匙,但一些受西方影响的马来西亚人日常进食也有用刀叉和汤匙的。吃饭时,客人要细心观察主人的动作,依照主人的样子做,避免做出主

  人忌讳的动作。马来西亚人用餐十分讲究卫生和礼节。进餐前必须把手洗干净,在摆放的各种食品和菜肴之间,通常放着几碗清水专供洗手用。即使事先把手洗干净了,在用手取食物前,仍要出于礼貌,把手放在水碗中蘸湿。

  600年前,明朝郑和下西洋,将中国移民的风俗习惯也带到马来西亚,促成当时中华文化与马来西亚文化的融合。“娘惹菜”就是以传统中式食物和烹饪方法,配合马来西亚常用香料创制出的,形成了自己特别的味道,其特色是味道香浓,融会了甜酸、辛香、微辣等多种风味,浓重的口味,充满了热带风味,所用的酱料起码由十种以上香料调配而成。娘惹菜是令人交口称赞的南洋最特别、最精致的佳肴之一。叻沙(LA KSA)则是娘惹美食中最具盛名的一种,正宗的娘惹叻沙讲究椰浆的鲜味、鲜虾的甜味和自制辣椒油的辛辣味。汤头是以咖喱汤汁混合椰浆,口味甜、咸、辣兼而有之;材料则有新鲜的蛤蜊、油炸豆腐、鱼饼、虾子、豆芽菜等,再加上细白的粗米粉,就是一碗色香味俱全的叻沙了。

  注重阴阳结合的越南菜

  ▲越南鱼露

  越南菜烹调注重清爽、原味,只放少许香料,以蒸煮、烧烤、熬闷、凉拌为主,热油锅炒者较少。即使是一些被认为较“上火”的油炸或烧烤菜肴,也多会配上新鲜生菜、薄荷菜、九层塔、小黄瓜等可生吃的菜一同食用,以达到“去油下火”的功效。总体来说,越南人认为咸的菜属阳,酸和甜属阴,所以常把咸和甜混合,比如鱼露、红烧鱼、干炒小虾、烤腌肉都掺杂点糖。吃甜品、西瓜或喝椰汁时则加一点盐,让阴阳调和。越南人讲究菜多肉少,习惯将菜肴炒齐后一起上水果。鱼是越南人的主要食物,做法甚多,但他们最喜欢的是用鲜鱼加工制成的“鱼露”,故在越南有“看鱼露下饭”的说法。鱼露是用纯天然的方式长时间腌制,集中鱼的精华,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虽其貌不扬,但食物蘸上后送入口时,却有种说不出的鲜美,所有浓、腻、化不开的菜,若放少许鱼露便有清新的风味。

  吃槟榔是越南传统的风俗习惯。吃槟榔即吃槟榔片、萎叶、蚌灰(也称石灰、白灰)三者之合。嚼食槟榔有解胸闷、消水肿、防口臭、泄唾沫、除瘴气等益处。吃槟榔隐藏着一个哲理:槟榔树直溜,作为天(阳性)的形象;蚌灰作为地(阴性)的形象;萎叶是一种藤类植物,从地里向槟榔树攀缘上去,作为中间的和解者的形象。这阴阳三才(天地人合一)的统一成为一个极为和谐的结合。槟榔、萎叶、蚌灰这三样东西的融合还象征着骨肉之间的团结和睦,所以槟榔盘成为越南民族传统文化的特殊表象,被视为吉祥物。接待客人的时候,他们用槟榔来请客,表示敬意;如去拜访长辈,最珍贵的馈赠礼品是一串槟榔;婚礼、葬礼、祭祀、喜庆,凡重大的礼仪,少不了槟榔。按客人的尊卑地位,确定赠送或收受槟榔的多少,送少了会惹麻烦。商人相见有了槟榔就好谈生意。槟榔的名称与“宾郎”有关,所以它是恋爱男女的定情信物,也是婚姻的表象。

  未完待续

  文章来源:《上海质量》2015年第3期

  文章来源:民俗学论坛
【本文责编:商小琦】

上一条: ·“一带一路”为沿线文化遗产保护注入新活力
下一条: ·“一带一路”国家的饮食风俗(下)
   相关链接
·[袁瑾]一带一路上的蚕桑丝织文化交互传播机制研究·[马千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合作路径与中国方案
·[余文星]“一带一路”格局下新会葵艺的传承创新与品牌开发研究·[陈传志 米高峰]“一带一路”背景下新疆少数民族民间文学动漫化发展策略探析
·[宗学良 李琦]甘肃永靖傩舞的黄河文化解读·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成立十五周年纪念 暨“一带一路”与河北传统文化研讨会隆重举行
·[戚剑玲]文化涵化与地域认同的庙堂表征·[巴莫曲布嫫]“丝绸之路”作为方法
·北师大文学院召开“‘一带一路’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振兴”国际学术研讨会·“一带一路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振兴”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议日程
·2018“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华揭幕·[张多]从哈尼梯田到伊富高梯田
·[马千里]“一带一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编制策略·走进“一带一路”非遗传承文化交流论坛举办
·朝戈金:从三个故事看文化遗产保护与“民心相通”·[宋建晓]全球治理视野下妈祖文化的独特价值
·[周金琰]民间信仰与“一带一路”·[赵李娜]地缘战略、学术响应与资源转化
·[王治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玛纳斯》史诗翻译传播的话语阐释·[童方云 时立群]重视餐饮非遗保护传承 服务一带一路经济战略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