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中国实践

首页民俗与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实践

“8+1+3”:湘西文化遗产保护的实践
  作者:记者 张玲 易添麒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3-09-26 | 点击数:5005
 

  9月初的一个绵绵细雨的午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山江镇黄毛坪村又迎来了一批游客,在参观了苗族博物馆和特色民居,欣赏了苗族传统技艺和苗族鼓舞等表演后,一名来自江西的大学生兴奋地说:“在这里可以真实、全面地感受原生态的苗族文化传统,真不错。”

  今年9月以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全州8个市县各选取1个自然生态、文化生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完好且民俗风情文化资源丰富的村寨,作为建设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的试点,黄毛坪村便是凤凰县选取的试点村。这是继今年3月《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获文化部通过后,该州建设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又一重要举措。

  以点带面试水非遗整体性保护

  文化部2010年批准设立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黄青松介绍,该州根据土家族苗族文化的存续现状及非遗整体性保护需要,制定了“8+1+3”的工作方案,即在8个县市分别确立1个整体性保护试点村寨,并根据每个试点村实际情况,制定具有各县市特色的3年实施方案,探索非遗整体性保护最具实效的范例,最终在整个保护区内推开。

  “以前我们对非遗的保护主要侧重于非遗技艺、非遗传承人和非遗作品,现在我们加大了对非遗存续的文化土壤和社会环境等进行系统和整体性保护的力度。”黄青松说,“例如,我们尝试用资金补贴的方式鼓励民间嫁娶活动延续传统风俗。”

  黄毛坪村至今还保持着原生态的赶边边场、拦门酒等风俗,并存续有苗族银饰锻制、苗绣和苗族花带编织等非遗和民间技艺。尤其是每年农历四月初八,这里都要举办苗族最喜庆盛大的节日——“跳花节”,数千苗民着苗装、戴苗饰,打苗鼓、唱苗歌,很是热闹。

  凤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侯力文告诉记者,作为试点村,黄毛坪村苗民们生产生活所依存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文化空间将被列入重点保护范围,“我们将以全面提高区域内民众为主体的非遗保护意识为核心,借四月八、赶苗集等传统节会活动整合非遗资源,实现非遗的整体性保护和传承发展,维护当地民族文化生态系统的平衡和完整。”

  借力旅游展示非遗文化魅力

  75岁的国家级非遗土家摆手舞代表性传承人张明光每天都在吉首市非遗园的乾城巫傩堂演出,上午、下午各一场。舞台上精神矍铄的他,用土家族语言吟唱着曲调悠远的摆手歌,与年轻演员一起跳起摆手舞。张明光的家在龙山县农车乡,尽管远离家人常年在吉首演出,但他却乐此不疲。“能让来自五湖四海的观众看到我们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土家族摆手舞,比什么都高兴。”张明光说。

  与张明光同台表演的还有国家级非遗土家梯玛代表性传承人彭继龙、苗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吴腊保等,这么多“大腕”齐聚一堂,为观众奉献一台原汁原味的湘西风情非遗表演。在这场约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记者看到了淳于、竹坼、咚咚喹、牛角琴等过去没有听说过的乐器,还近距离欣赏了苗族鼓舞、土家族摆手舞和哭嫁等表演。

  据了解,演出场地乾城巫傩堂约有260个座位,演出票价是28元。游客较多时,需要提前预约,晚上还可以加演1场。而这些传承人除了每人每年约1万元的传承津贴,在非遗园演出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工资。

  吉首市非遗园坐落在乾州古城,除了乾城巫傩堂,园内还建有湘西非遗展示馆,集中展示展销水冲石砚、湘西棕编、土家织锦、苗族服饰等非遗产品,游客还可以在馆内看到非遗产品的制作过程。据该园主管张慧慧介绍,馆内所有展位都由政府免费提供给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和销售。“最多的时候,一天来的参观者就有上万人。”

  搭建平台推动非遗活态传承

  踏虎凿花这项苗族民间技艺来自泸溪县合水镇踏虎村,但目前掌握这项技艺的人越来越少。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后,泸溪县专门成立踏虎凿花传习所对其进行活态传承和保护。据所长李铁骑介绍,传习所先后举办12期培训班培训了200余人,还努力挖掘、整理和研究有关珍贵资料和实物,不断创新技法和作品形式。

  记者在泸溪县职业中学的课堂看到,30多个十五六岁的姑娘身着苗族服饰,在老师指导下小心翼翼地凿刻着手中的踏虎凿花作品。“踏虎凿花需要很细心。”该校幼儿教育专业三年级学生李芳说,“同学们都很喜欢这门课,对毕业后从事幼师工作很有帮助。”泸溪县文广新局副局长彭斌说,目前泸溪县共有小学、中学、职中等4所学校开设踏虎凿花、苗族数纱等非遗课程。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因地制宜,大力引导和支持对优秀非遗项目实行生产性保护。“但对非遗的生产性保护,我们始终非常慎重,避免非遗被商业化、产业化扭曲破坏,在湘西的很多传习所和工艺坊都能看到非遗最原始的生产过程。”黄青松说。

  在凤凰县柳薄乡德榜村,常年工作的苗族银饰锻制坊有8家,这里一直延续着父传子、夫传妻的内部传承方式,且德榜银匠们对熔炼、锻打、拉丝、焊接、雕花等银饰锻制的8道工序都坚持手工操作,技艺保存十分完整。凤凰县计划把柳薄乡建设成湘黔边区最大的银饰生产基地,近几年积极鼓励当地银饰锻制传承人授徒传艺,并出台为传承人提供贷款、免费配送设备、适当减免税费等很多优惠政策。

  龙山县土家织锦生产性保护成果丰硕,该县7所土家织锦传习所和40多家土家织锦工艺坊,已先后开发出艺术壁挂等120多个土家织锦新品种,获得相关专利58项。目前,该县约有1500人从事土家织锦行业,年生产量达30多万件,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香港以及韩国、欧美市场,年产值超过3000万元。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广新局局长罗亚阳表示,通过5至10年的时间,湘西将建设成为土家族苗族文化保护核心区、武陵山区民族文化展示重点区和全国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3-09-22
【本文责编:博史伊卓】

上一条: ·“我们有同样的愿景,我们有同样的道路”
下一条: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报告(2013)》正式发布
   相关链接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40期活动预告(2024年3月17日上午9:00)·《文化遗产》:2024年第1期目录
·首期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朱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研究:概念、历史及趋势》
·《文化遗产》:2023年第6期目录·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在京召开蔡奇出席并讲话
·巴莫曲布嫫: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研究:概念、历史及趋势》·青岛大学举办“万柿大集——第三届柿子采摘文化节暨胶州非遗进校园活动”
·王晨阳: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 学术论坛上的致辞·“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举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多部门地区办事处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教授:两个关键点·视频 ‖ 水是一切生命之源:魁立先生访谈
·新书发布 |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国经验》·《文化遗产》:2023年第5期目录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论文选编·[王晨阳]全面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
·[王晨阳]非遗成都论坛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马盛德:非遗传统舞蹈首先是保护传承,“创新”不能太着急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八届常会将在博茨瓦纳卡萨内召开·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学术专栏在线发布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