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春节专题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春节专题

专家总结春节十大新民俗:全民看春晚 短信拜年
  作者:记者 缪炜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3-01-30 | 点击数:7077
 

   守岁、压岁钱、庙会、年夜饭……过去的几千年中,传统的春节民俗绵延至今,并通过自下而上的表现形式表达了人们内在的情感需求。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在保持这些传统风俗的同时,也给节日注入了一些新元素,形成了新民俗。

  “昨天的时尚是今天的民俗,今天的时尚就是明天的民俗,今天我们很多尝试性的东西,如果能够被更多的人认可、遵守,必将成为明天的民俗,成为时代所赋予的心意。”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民俗学专家高巍总结了近十年来大家伙认可的、成型的十大新民俗。我们不妨跟随他的思路,一起去看看都有哪些“新民俗”。

  ①全民看春晚

  每年的除夕之夜,家人一起看春节晚会几乎成为大多数家庭的第一选择,也是很多人挥之不去的一份“过年”情结。从1983年开始,春晚陪伴着中国人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的除夕之夜,春晚辞旧迎新也就变成了一种新的“守岁”方式。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春晚是对传统守岁习俗的调整,甚至是一种削弱。”高巍说,除夕是“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两年”的特殊时辰,在传统习俗中,除夕当天老人着正装领子孙祭拜祖先,然后吃年夜饭,吃完年夜饭,家人需围坐在炉火边守岁,辞旧迎新。

  “古时候守岁有两层内涵,年长者守岁,为辞旧岁,有珍惜光阴的意思,年轻人守岁,则是为了祝福父母长寿,守岁的风俗,既是对生命的深刻领悟,又是对新年寄予的希望。” 高巍指出,但是,这个守岁的风俗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逐渐被弱化了,取而代之的是全民看春晚这一新风俗的兴起。

  “看春晚之后,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共同感受年节的快乐,但可能亲情的沟通就相对少了。在全民看春晚的同时,如何让亲情的沟通得到适时的延续,值得探讨,毕竟春节最重要的主题是团聚,是亲情的沟通。”高巍说。

  ②短信微博电子邮件拜年

  到亲朋好友家和邻居那里祝贺新春,旧称拜年。高巍说,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过去拜年大多亲自上门拜访或互赠贺年片等形式,东家进西家出、七大姑八大姨的,在春节期间走上一圈,让人们在这种走亲访友中体会年节的祥和、热闹。但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变迁,近几年来,春节期间以短信、微博或者电子邮件拜年日渐成为主流。

  “但不少受访者表示,拜年短信的内容原创少,大多千人一信,缺少温情和有针对性的话语,让人感觉新年的祝福有点对付。”

  高巍建议,用短信等新形式拜年,发送的内容应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把心底的情感融入到文字中,创作原创短信,就能达到诚心诚意拜年的效果。

  ③庙会发展多元化

  买年货、品小吃、赏民俗要想寻年味,还得逛庙会。高巍说,在北京地区,春节期间的庙会活动已经恢复了三十多年,除了以京味儿为特色的传统庙会,现在的庙会活动还出现了很多具有历史文化底蕴、具有观赏性的特色项目,呈现出了多样化发展的趋势。如天坛、地坛的祭天、祭地表演,朝阳公园、欢乐谷等的洋庙会等。此外,近些年来衍生出的像金源燕莎、东城区文化馆、丰台区文化馆等室内庙会形式,可操作性和参与性大大提高。

  “像天坛每年的祭天仪式,都能吸引二三十万人前去现场观礼,带给人很大的震撼。因为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今天人们去庙会已脱离了吃与凑热闹的低层次需求,更希望在精神文化上得到满足。”

  ④烟花爆竹燃放量减少

  “爆竹声中一岁除”,在春节有“开门爆竹”的说法。高巍说,爆竹的起源至今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不过,近几年来统计发现烟花爆竹的燃放量逐年减少,去年有一个统计显示除夕到初一全市共清扫出烟花爆竹垃圾共计1400多吨,相对于前年减少了950多吨。

  “一方面是花炮的价格越来越高,另一方面燃放爆竹带来的伤害不可避免,所以很多人对春节放炮的热情大大降低,但根本上反映的是市民的文明意识在日渐提高。”

  高巍说,由于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环境污染、噪音污染等问题,很多市民有意识地减少燃放量,应该说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是一种陋习,有改进的必要。

  ⑤年夜饭饭店吃

  近年来,在外吃年夜饭已渐成时尚。作为一年当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年夜饭以辞旧迎新之名,全家男女老少围炉而坐,其乐融融。“方便、省事儿”是许多人选择到饭店吃年夜饭的主要理由。

  高巍说,传统意义上的年夜饭,其实从腊月初八全家人为年节准备食物就开始了,一家人为一顿饭忙碌,以至于平时舍不得吃的食物都要留到年夜饭当晚,这种企盼和参与的乐趣正是年夜饭的意义所在。

  “我们发现大部分的家庭还是更愿意在家吃,那种亲情的沟通和创意,那一口家的味道,才是年夜饭真正的诉求,年夜饭中有家味、年味,更有民俗味。”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中新网 2013年1月30日

上一条: ·[笔谈]春节习俗在现代社会的传承、变异与保护
下一条: ·[何星亮]从春节习俗看古代中国人思维方式
   相关链接
·[张勃]春节——赓续不绝的文化传统·[萧放]传统新年礼俗与中国人的时间更新意识
·[刘魁立]作为时间制度的中国节日体系 ——以传统新年为例·“花开颐和”首届岁朝插花展赛开展
·联大通过决议将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满俊廷]城市咖啡节:基于趣缘与业缘关系构建的都市新民俗
·[常睿]都市春节习俗实践的内在动力·[耿波]仪式与距离:中国传统春节的社会组织意义与艺术性
·[徐万邦]春节的主要活动及其文化功能·[张跃]春节在云南少数民族中的共享性意义
·[霍福]春节社火的文化功能·[张凤霞]民俗影像片的叙事实践
·[裴新华]全民健身:新民俗兴起原因探析·[韩李英]春节习俗食鱼的吉祥文化浅析
·[张佳伟]皇帝的节日生活实践及其对节日资源的使用·[王月 戴建国]节日传承中的年味
·[滕云]“10.24”程序员节:互联网时代的新民俗节日·[向柏松]疫情之后,话湖北春节
·[田兆元]就地过年与都市年俗认同的契机·[储冬爱]疫情下的团圆:何以为家?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