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耳听”也不一定靠谱

“耳听”也不一定靠谱

“耳听”也不一定靠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6日01:56  新京报




  

布朗凡最早提出“都市传说”这个概念。




寇区曾经用古生物的骨骼胡乱拼凑出一条类似“中国龙”的“大海蛇”遗骸。




  一个女孩养的宠物蟒蛇想要吞掉主人,于是开始进行细致的准备……这是一个典型的都市传说。通过对这个传说的解剖,我们可以了解它的真伪,更能对这个有趣的话题有个初步的了解。对于自然科学爱好者来说,揭破传说背后的真相是一件痛快的事,而对于社会科学爱好者来说,探讨它们背后的文化意义可能更有意思。


  1 “大蛇量人”传遍世界

  如果你经常泡网络论坛,那么或许你最近看到了这样一则故事:一个人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妹妹养了一条宠物蟒蛇。有一天,蟒蛇突然不吃东西了,一两个星期过去了,蟒蛇还是不吃东西。所以在本周二(讲故事者的口气),女孩又带着蟒蛇去看兽医,兽医还是没有发现任何异常,于是问妹妹是否观察到蛇有什么异常的行为。她说没有,惟一奇怪的事就是有两个夜晚当她醒来的时候发现蟒蛇躺在她身边。她就把蛇抱起来,放回到它“居住”的水槽。医生问她,蟒蛇是在床上蜷成一团吗?女孩说不是,它是直直地睡,正好和她平行。
  “啊!”兽医说:“恐怕你一定要扔掉这条蛇。”兽医说:“它没有什么不对劲,它只是在饿自己,以准备享用一顿大餐。”
  女孩感到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她说:“那我为什么要把它扔掉呀?”
  兽医沉吟了一会儿说:“在夜里,那条蟒蛇来到你床上,因为它在量,判断自己是否能吞下你呢!”
  事实上,这个故事来源于美国,它借助互联网传遍了世界。这是一个典型的“都市传说”(Urban Legends)。所谓都市传说,指的是一种新型民间故事,内容都是一些不真实,不可思议的事情,如恐怖、诡异、幽默、阴谋等。它们通过流言、传媒和电子邮件等介质无止境地流传下去,并不断增加新的修饰成分,增强耸动效果。在流传时,它常常被说成是发生在某人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身上。
  1981年,美国尤他大学文学教授布朗凡(Jan Harold Brunvand)在他当年出版的新书《消失中的便车旅行者:美国都会传奇与其意义》(The Vanishing Hitchhiker : American Urban Legends & Their Meanings)中首次提出了“都市传说”这个概念。布朗凡用他所收集的都市传说来表达两个观点:第一,传说、神话和民间故事不单单只是属于所谓原始或传统社会;第二,大家可以从研究这些都会传奇来了解都市与现代文化。布朗凡接下来还出版了一系列类似的书籍。这也让布朗凡成为第一个将“载体”(vector,借用于生物学中的载体)用来描述那些传递都市文化的人或物。


  2 都市传说有人破解

  都市传说在美国、欧洲、日本等经济繁荣,都市密集的地区广为流传,究其原因,一来是这些传说中时间、地点的细节及故事来源等信息颇具可靠性,二来是故事内容贴近生活,很能符合本时代民众的阅读口味和审美旨趣。这些都市传说,虽然就其深层本质来说,与传统传说有一脉相承之处,但就其表现与传播形式而言,则多呈现新颖的形态。
  有传说,就有对其真实性的考究者。美国网站“不择手段的人”(www.snopes.com)专门辩识都市传说的真假。关于那个“大蛇量人”,该网站进行了一些考据工作,并给出了自己的判断。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这个传说完全是子虚乌有。理由如下:
  1.蟒蛇从来不在进餐前量它们的猎物。它们只是咬住,用身体缠绕挤压猎物使其骨折和窒息,然后吞掉。它们从不烦恼自己是否足够长,能否吞掉猎物。
  想想看,如果蟒蛇在进攻之前都要量一量,它们就会饿死了———没有什么动物会站在那儿等着它量完的!
  2.对于要吃人的蟒蛇来说,它不但要至少比猎物要长,还要有足够粗。确实有大蛇曾经吞下过人的胳膊,但是养在家里的蛇不太可能长得特别粗。它们甚至连人头都吞不下,更不要说是人的肩膀了。
  3.对于那些真的养了大蛇的人来说,他们会知道他们的宠物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不吃东西是很正常的,不会急着去找兽医。而兽医也不会建议顾客扔掉不进食的宠物,他们会建议用某种方法让宠物进食,比如“填鸭法”。


  3 流传不息自有原因

  现在,都市传说已经成了民俗学的研究课题,民俗学把都市传说进行比较研究,研究它的来源和变化,从中抽离出相应的主题并同文化的其他方面联系起来加以考察,从而生发出对当代文明的丰富见解。
  “不择手段的人”也对这则“都市传说”进行了民俗学的分析。事实上,“大蛇量人”的传说,部分地反映了今年2月一则来自澳大利亚的新闻:该国昆士兰州的一家人惊恐地发现,一条大蟒吞掉了他们家养的吉娃娃犬。不过,这条蟒蛇并不是家养宠物。这家的主人表示这条蛇已经在他家周围转悠,盯着他家狗狗看了好几天了。之前他家的猫死在外头,看上去也被蛇吞过;而此前他家饲养的另一只宠物豚鼠也被一条小一点的蟒蛇吞掉。
  “不择手段的人”网站表示,不论“大蛇量人”的传说是否真实,它的流行反映了在人群中广泛传播的对蛇类的恐惧。和爬虫类学者不同,很多人觉得蛇是危险和污秽的,甚至是邪恶的动物,仅仅因为它们的存在就会感到受到威胁。“大蛇量人”的传说不仅是宠物吃主人的故事,而且这只宠物在吃主人之前还会处心积虑,偷偷摸摸地计划,并且还打着和主人亲近的幌子!从这个“都市传说”中,我们甚至可以看到西方文化中对蛇的邪恶形象的描绘。

  新知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刘铮

  本专题感谢:邢立达(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人员)、庞进(陕西省社科院特约研究员)、星河(科普作家)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眼见也不一定为实!

TOP

凡是存在的并且远远流传的,必定有它的理由,至少它反映了传播这个传说的人对周围环境的不安全感。呵呵,只是发表一下个人的一点小小的想法。

TOP

花花,查站短哈~~

TOP

这与前些年流行的买雨伞送人差不多。从众心理、危机意识,也有可能是多种原因所致。无法到传说发生地,只能臆测罢了。

TOP

原来是一本书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