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秦淮灯彩将在南京民间民俗艺术展演活动中展示

秦淮灯彩将在南京民间民俗艺术展演活动中展示

秦淮灯彩将在南京民间民俗艺术展演活动中展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2008年10月24日 11:06:56




   荷花灯、金鱼灯、元宝灯……一盏盏小巧精美的秦淮花灯,即将从夫子庙的街头搬到名城会的大舞台。南京市民俗博物馆馆长杨天麒告诉记者,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秦淮灯彩,将在南京民间民俗艺术展演活动中现场展示,成为名城会期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南京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王露明介绍,秦淮灯彩历史悠久,早在东晋时期,作为都城的南京就出现了有关灯彩的文献记载。南朝时期,灯彩开始从深宫禁苑走向民间大众,南京城开始有了元宵灯会。到了明朝,秦淮河畔处处张灯结彩、歌舞欢腾,“秦淮灯彩甲天下”从此蜚声天下。

   秦淮灯彩俗称秦淮花灯,作为南京最具特色的民间手工艺之一,它汲取了中国传统纸扎、绘画、书法、剪纸、皮影、刺绣、雕塑等艺术之长。单从制作工艺而言,灯彩综合了木工、漆工、彩绘、雕饰、泥塑、编结、裱糊、焊接等一系列工艺技巧。经过千百年的变迁,秦淮灯彩的造型种类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荷花灯、金鱼灯、元宝灯等传统单体灯发展为令人眼花缭乱的大型组合灯彩。

   不过,在秦淮河畔映照了千百年的灯彩,近年来却面临着传承问题。王露明告诉记者,每年的夫子庙灯会,是花灯艺人们生意最旺的时候,但元宵节一过,花灯就没了销路,“准备周期过长、经营周期太短,让很多艺人为了谋生不得不放弃这个绝活。”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南京花灯艺人有500多人,但如今只剩下寥寥几十人,这门古老技艺陷入了濒临失传的尴尬境地。

   今年年初,秦淮灯彩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对花灯艺人的保护计划也正式提上日程。杨天麒表示:“秦淮灯彩登上名城会,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引起社会的关注。”据介绍,展演活动期间,秦淮灯彩艺术大师曹真荣将亲临民俗馆,现场表演扎花灯的绝活。此次灯彩展演还特别加入了互动环节,参观者可以在大师的指点下,亲身体验各种花灯的制作过程。(朱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