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玄珠(茅盾):《中国神话研究ABC》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玄珠(茅盾):《中国神话研究ABC》

 
 
    《中国神话研究ABC》

 

  现代中国第一部神话研究专著。作者玄珠(沈雁冰,笔名茅盾)。


 
  茅盾是中国现代神话学最早的探索者与开拓者之一。除《中国神话研究ABC》外,还著有《神话杂论》(1929)、《北欧神话ABC》(1930)等神话专著。《中国神话研究ABC》主要论述:①关于中国神话的性质和范围。茅盾认为“神话是各民族在上古时代的生活和思想的产物”,中国神话是“中华民族的原始信仰与生活状况的反映”。②论述中国神话过早销歇的原因。茅盾此书一方面借鉴了人类学派神话学的理论,他认为并非因为中国“颇乏天惠”或儒家“实用为教”之故。其原因一是神话的历史化,并提出以帝俊为主神的设想。二是当时社会上没有激动全民族心灵的大事件以诱引“神话诗人”的产生。③关于原始人的宇宙观与生活状况和神话形成的关系。他认为神话过早的历史化是中国汉民族古神话的显著特征。茅盾认为原始人的宇宙观与生活状况对神话的形成有决定作用。⑤神话与历史的关系。由于中国古代各民族的宇宙观、所居环境与生活经验的不同,加速了神话演变和消亡的进程。现存的中国神话是北中南三个部分断片的混合品。他认为神话的历史化、文学藻饰化、哲学化、宗教化等现象,④关于原始人宇宙观的变化导致神话演变的问题。④关于原始人宇宙观的变化导致神话演变的问题。他认为神话的历史化、文学藻饰化、哲学化、宗教化等现象,加速了神话演变和消亡的进程。⑤神话与历史的关系。茅盾认为原始人的宇宙观与生活状况对神话的形成有决定作用。他认为神话过早的历史化是中国汉民族古神话的显著特征。他试图从上古史中抽绎出中国神话的“诸神世系”,并提出以帝俊为主神的设想。

 

  中国现代神话学在“五四”前后受欧洲人类学派神话学较大的影响。茅盾此书一方面借鉴了人类学派神话学的理论,另一方面从中国神话的具体情况出发,得出自己的结论。

 

  《中国神话研究ABC》1929年由世界书局刊行,《中国神话研究ABC》主要论述:①关于中国神话的性质和范围。1978年再版易名《中国神话研究初探》,收入《茅盾评论文集》,后又收入《神话研究》(1981),40年代被译成日文。
 

来源:百度百科


附件: [ 本帖最后由 karin 于 2008-10-23 20:10 编辑 ]

TOP

上帖应该出自《中国大百科》词条?
作者不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