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于民俗学教材建设会议的通知

关于民俗学教材建设会议的通知

全国民族院校与民族地区高校中文学科及相关专业教材建设研讨会预邀请函




  尊敬的 主管院长及相关学科专业负责人:

  中文学科及相关专业在民族院校及民族地区高校承担着重要的人才培养任务,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的办学传统,为民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和谐健康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民族院校中文学科及相关专业建设工作一直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直接影响该学科及相关专业的后续发展。为突破现有格局,探索一条切实可行的联合发展之路,经多方协商,拟定于2009年11月20日至22日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全国民族院校与民族地区高校中文学科及相关专业教材建设研讨会。

  素仰 贵单位在民族高等教育及学科专业领域的重要影响与特有贡献,诚挚邀请您及相关学科专业负责人,拨冗与会,共议良策。

  本次研讨会由中央民族大学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届时将邀请北京大学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与会,介绍教材编写、出版经验。

  一、会议宗旨

  以中文学科及相关专业教材建设为中心议题,总结经验,共商对策,拟定方案,从教材编写这一具体环节入手,提升民族院校与民族地区高校中文学科及相关专业的办学地位,提高学科建设和专业教学水平,进一步凝练自身特色,强化品牌意识,更好地完成培育英才、奉献社会、服务民族地区的神圣使命。

  二、会议议题范围

  1、中文学科及相关本科专业教材现状分析与新编教材的努力方向;

  2、中文学科相关本科专业新编教材的可行性分析;

  3、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民俗学等二级学科研究生教材的现状与思考;

  4、中文学科及相关专业编写教材的根本宗旨、体例及要求;

  5、中文学科及相关专业教材编写的组织与管理方式。

  三、会议时间

  2009年11月20日至22日

  四、会议地点

  中央民族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诚邀



  附:



  关于民俗学教材建设会议的通知

  尊敬的老师:

  您好!由中央民族大学主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全国民族院校与民族地区高校中文学科及相关专业教材建设研讨会即将召开。借此良机,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民俗学专业博士点诚挚邀请全国各高等院校民族、民俗文化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为民族院校民俗学教材的建设献计献策。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两个议题展开:

  一是就目前全国范围内较普遍使用的概论性民俗学、民间文艺学教材以及具有民族特色的民俗学、民间文艺学教材的现状进行反思,讨论这些教材的优点和不足以及亟待改进之处;

  二是中央民族大学作为985工程的重点院校之一,拟编写一部具有民族院校特色的民俗学教材。目前,这部教材已进入编写日程。对于这部新教材,我们希望您能在如何促进民俗学学科的发展,如何体现文化的多元化,如何体现多民族的文化特色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有关民俗学教材建设的会议作为整个议会的一个组成部分,将与其他学科的教材建设会议同步,在会议的时间、地点、待遇安排上与其他小组相同,请参照会议正式邀请函。目前请您主要回复我们两个问题:

  1、您是否愿意参加此次会议?

  2、如果愿意,可从如下题目中选择一个,并准备1000字左右的会发言提纲。

  多元文化语境下的民俗学教材建设

  现有教材使用的评估

  对民俗学科教材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新时期民俗学学科发展的评述

  对新时期某一民俗教材编写的评估

  编写民俗学教材大纲的建议

  编写民俗学教材的指导思想论述

  编写新的民俗学教材某一章节的思考

  编写新的民俗学教材体例的思考

  请您务必于10月20日前回复我们,谢谢您的合作!

  联系人:邢莉 电话:13522735490 010-68933138 E-mail:xingli45@163.com

  林继富:电话:15101127855 E-mail:linzhiyilang@yahoo.com.cn

  杨旭东(具体负责): 电话:15101129347 E-mail: folklore20091120@gmail.com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民俗学点

TOP

共襄盛举,期待经典教材的横空出世

TOP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