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抚顺满族语言、文化研讨会在抚顺举行

中国·抚顺满族语言、文化研讨会在抚顺举行

中国·抚顺满族语言、文化研讨会在抚顺举行



  本报讯 近日,抚顺市社会科学院和抚顺市满族联谊会联合举办了中国·抚顺满族语言、文化研讨会。

  与会者认为,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历史发展中,满语文字留下了丰富的文字资料。从公元1599年额尔德尼、噶盖初创老满文,到达海的改进完善历时30多年,满文最终成为了一种最能反映满族语言特点的文字。满文的创制和颁行,是满族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不仅对满族共同体的形成起到了极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而且对于满族文化的传播、促进民族的统一和清王朝的建立与巩固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针对满语濒临消亡的现状,与会者指出,一种语言的消亡是一种积累、传承了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人类共同文化财富的流失;是一种无形的,年代非常久远的“文物”的遗失。因此,加紧培养满语文人才,抢救这笔珍贵的人类文化遗产,不仅对于人类社会发展的研究具有特别重要的价值与意义,同时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李系光)

  文章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

  CASS网发布时间:2009-8-25 10:03:41

TOP

支持

“加紧培养满语文人才,抢救这笔珍贵的人类文化遗产,不仅对于人类社会发展的研究具有特别重要的价值与意义,同时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赞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