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钟敬文]知识分子要自律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钟敬文]知识分子要自律

     钟先生讲:这不仅是学术现象、文化现象,还是社会现象。社会现象就复杂得多。从大背景讲,有经济利益在其中。从小的方面讲,我们的一些评选制度也确确实实不正常。评教授不光规定要有著作,还要发表多少篇论文,还规定要在什么样的大刊物上发表,像《中国社会科学》等。而这种刊物又不是太多,你要所有的教授都在这些刊物上发表文章就很困难。我就没有在《中国社会科学》上登过文章,这在今天就评不上教授。(全场哄堂大笑)


钟敬文老人:知识分子要自律


2001-05-21 09:33:01  


        
        据中国青年报5月21日报道,5月11日下午,国家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在北京师范大学电子楼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99岁高龄的我国民俗学泰斗钟敬文老人在听了两个小时年轻学者关于学术腐败和学术批评的讲座后,对在座的几十位教授、副教授和研究生们讲了一席肺腑之言―――

  学术腐败的问题近年来在学术界比较突出。有些反映这方面问题的文章我也看过。我们老一辈的人对学术问题看得比较重。特别是对学术方面的条条框框,也可叫作学术规范比较重视。听到哪一位教授抄袭了别人的东西,我们的心里很不好受。

  关于文风、学风问题,我曾经在《群言》杂志写过文章。尽管写了,也感到有些无可奈何。我与张岱年先生、季羡林先生也都讨论过这些事情,觉得很不应该,感到很忧虑。

  这不仅是学术现象、文化现象,还是社会现象。社会现象就复杂得多。从大背景讲,有经济利益在其中。从小的方面讲,我们的一些评选制度也确确实实不正常。评教授不光规定要有著作,还要发表多少篇论文,还规定要在什么样的大刊物上发表,像《中国社会科学》等。而这种刊物又不是太多,你要所有的教授都在这些刊物上发表文章就很困难。我就没有在《中国社会科学》上登过文章,这在今天就评不上教授。(全场哄堂大笑)

  说到出书,同样一本书,有的很一般,有的质量就很高。论文也是同样。我看过这样一篇报道,说有个学者曾经发表过100多篇论文。我看后说:哎呀天呐!我从十一二岁起就乱写文章,到现在,你问我有几篇文章可以算作论文,我算不到5篇,可能就3篇吧。(全场大笑)

  作为一个普通的人,靠拼凑能写出100多篇论文,我看那真是天方夜谭。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这样做,只有一部分。有一部分就不大好,这会影响到几代人。

  学风问题也牵扯到个人的素养。中国古代的士大夫不会造房子,不会织布,也不会种田,他只有知识。但中国传统上给读书人的待遇要比农工商者高,对他们在道德操守上的要求也很高。因此,历来的知识分子都觉得自己应该有自律。通常我们讲知识分子应该是社会的中流砥柱。从社会大潮流来讲,一般人可以随大流,但知识分子不可以。但现在有些知识分子的思想不是这样,人家都向钞票看,就觉得我也应该点钞票。有这种思想的人,我不好说他,但至少我觉得我不好跟着他。你是你,我不学你。

  我以为从旧知识分子到新知识分子,都应该在大潮流来时,不盲目地跟着走。至于我们这样做能影响多少人,我不知道,也不敢奢望。但我自己可以这样做。这就是我对知识分子提出的要求,特别是对我自己提出的要求。(全场掌声热烈) (记者蓝燕根据录音整理)

转自http://learning.sohu.com/24/12/learning_article15021224.shtml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TOP

非常好的文字,对我有警示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