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休闲中品味成都 外地游客爱上成都茶馆

休闲中品味成都 外地游客爱上成都茶馆

休闲中品味成都 外地游客爱上成都茶馆


--------------------------------------------------------------------------------

http://www.newssc.org 】  【 2008-10-21 23:08 】 【来源: 四川新闻网 】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21日电(记者 代朗) “只有走进成都的茶馆,才能真正感受到什么是成都生活。”上海来蓉的曾先生感叹的说。记者10月21日在2008中国国际美食旅游节品茗文化周活动上看到,成都茶馆这张城市名片已经渐渐深入到外地游客的心里,一些上瘾的游客甚至每天换一个不同风格的茶馆来体验成都味道。

  “在成都这座浸泡于茶碗里的城市,泡茶馆历来是成都人最典型的休闲生活方式之一,代表了成都人与生俱来的从容气度和浸入骨子里的悠闲。”民俗专家给记者介绍说,成都的茶楼、茶馆已发展到3000多家,在全国绝无仅有。“遍布全市的戏曲茶馆、评书茶馆、禅茶馆、道家养生茶馆、茶与麻将博物馆、艺术品鉴茶楼、休闲娱乐茶馆和商务茶馆等各种不同类型的特色茶馆正全方位演绎着成都的茶馆文化。”

  在以悦来茶馆、顺兴老茶馆、蜀风雅韵茶馆为代表的戏曲茶馆里,没有商务会谈,没有八卦轶事,没有麻将声,只有正前方戏台上的咿呀唱词。那一出出唱做只有懂行的人才能听出韵味,不过外行人来看个热闹也不错,配上一盏盖碗茶,来上几碟瓜子花生和几道成都小吃,看变脸、吐火、滚灯,唱戏……于是,时光好像倒退了一百年。

  在李伯清书院为代表的评书茶馆中,喝一碗花茶听成都社会众生百态,然后发出源自内心的笑声。在大慈寺禅茶堂为代表的禅茶馆中,用平常心静静地品味茶的清香,在功名利禄来来往往、炎凉荣辱沉沉浮浮的大千世界中,为你提供一分淡泊宁静的茶禅一味的氛围和心境。除此以外,还有艺术品鉴茶楼、茶艺馆、商务休闲娱乐茶馆,甚至街头茶铺,都能让你让从完全不同的感觉去体会成都百味。

  茶馆是成都人修身养性的乐土。它把成都人的悠闲和悠闲中的慵懒,随和与随和背后的任性都暴露无遗。所以,倘要感受成都的市井气息、闾巷风情,哪里都不用去,直接上茶馆好了。

 

编辑: 王敏琳

TOP

成都茶馆多达三千家 堪称全国绝无仅有

成都茶馆多达三千家 堪称全国绝无仅有


--------------------------------------------------------------------------------

http://www.newssc.org 】  【 2008-10-15 23:44 】 【来源: 四川新闻网 】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15日电(记者 蒋亮)美食汇川,品茶在蜀。四川新闻网记者10月15日从成都美食节组委会获悉,成都这座浸泡于茶碗里的城市,目前各类茶楼和茶馆已发展到三千多家,其规模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堪称绝无仅有。

  为弘扬和传承有着丰厚底蕴的成都茶文化,打响成都茶馆的城市名片,让外地游客体验和感受成都闲逸的生活方式。2008中国国际美食旅游节宣布,即日起正式推出品茗文化周活动。

  主办方表示,泡茶馆历来是成都人最典型的休闲生活方式之一,代表了成都人与生俱来的从容气度和浸入骨子里的悠闲。成都的茶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源远,种茶、采茶、制茶、泡茶、饮茶、茶器、茶礼、茶规、茶法、茶技、茶艺、茶心……茶文化的种种成都人都是把玩自如,其中最负盛名的就属成都茶馆文化。资料显示,成都茶馆在民国时期就有四百多家,这在当时各大城市中堪称全国之最。如今成都的茶楼和茶馆更是发展到三千多家,更是在全国绝无仅有。

  四川新闻网记者获悉,中国国际美食旅游节品茗文化周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0月26日。在此期间成都市区内的戏曲茶馆代表悦来茶馆、顺兴老茶馆和蜀风雅韵茶馆,评书茶馆代表李伯清书院,禅茶馆代表大慈寺禅茶堂,露天茶园代表人民公园鹤鸣茶社及滨江茶园,茶文化博物馆代表成都文殊坊麻将与茶文化博览馆等特色茶馆,都将给游客和市民带来不一样的品茶感受。

 

编辑: 王敏琳

TOP

成都老茶馆


--------------------------------------------------------------------------------

http://www.newssc.org 】  【 2008-10-16 16:18 】 【来源: 本网综合   】






  在成都,有一天时间可以盘桓,朋友推荐了几个知名景点:都江堰、青城山、三星堆……可是我最不喜欢的就是玩景点,吸引我的是城市本身。这个以“安逸”著称的城市,以美食和美女吸引眼球的“食色”成都,一直就令人欣欣然向往之。当它以活色生香的姿态展现在眼前时,怎能不尽情地享用它的悠闲和丰富?于是,除了在杜甫草堂沾染些许诗气之外,我们把2/3的时间花在吃吃喝喝上。



资料图片

  中午,装了一肚子的夫妻肺片、龙抄手、赖汤圆、肥肠粉之后,肚皮滚圆的我们溜达到最繁华的春熙路,用成都的“秀色”养养眼睛。接下去要进行的重要活动就是泡茶馆了。 “天上晴日少,眼前茶馆多。”可见茶馆之于成都的普遍性。茶馆也分三六九等,而我最爱的是市井味十足的老茶馆,也就是说,是当地人去的,而不是面向游客的那种。

  去的是人民公园内的鹤鸣茶社,据说建于上世纪20年代,是地道的老茶馆了。甫一进去,那阵势,那热闹劲儿,立时就把我们感染了。偌大一个场子,挤得满满的,黑压压一片人头,嗡嗡嗡一片人声。成都人的闲,在这茶馆里是体现得明明白白。先前一厢情愿地认为泡茶馆的都是些老头老太,而在这里,泡茶馆简直就是一项“全民运动”,阿公阿婆,大姑娘小伙子,甚至七八岁的小毛孩子,都是一副老茶客的模样。

  找了湖边的一个位子坐定,木桌子、竹靠椅、盖碗茶,很符合想像中成都老茶馆的样子。泡上一盏峨嵋香茗,把自己缩进椅背很高的竹椅里,翘起二郎腿,总之一定要摆出最舒服的姿势。这里没人管你是不是淑女,大家各干各的,打盹、发呆、看报纸、搓麻将、“摆龙门阵”。和江浙的茶馆里所氤氲的清雅之气不同的是,成都老茶馆里充盈的是浓烈的热闹的世俗气息,成都人的生活大方地袒露着。在这里没有什么穷讲究,地上、桌上一堆堆的瓜子壳儿,青花盖碗的边沿缺了个口,或许还有几只苍蝇在耳边跳舞,可是谁会在乎这些呢,生活本来就是这般面目,杂乱而又斑驳。



  泡茶馆之于成都人而言,点睛之笔在于一个“泡”字,偷得浮生半日闲嘛,一杯茶就可以消磨一天。从一大早到晚上8点,茶客一拨拨地来去,人走茶不凉。而“摆龙门阵”是和老茶馆算是不离不弃的一对孪生子了,坐在茶馆里,你的耳朵一刻不得闲,只听得人声鼎沸。当地一个人告诉我们,“摆龙门阵”是一种好听的称谓,说穿了就是道东家长西家短。这样的说法未免以偏概全,而且刻薄。在这样一个舒适的信息集散地里,让平时说惯了道德文章的嘴皮子放松一下,扯扯家长里短,说说花边新闻,也是无伤大雅的。而平日里听多了冠冕堂皇和严肃正经的耳朵,也好趁机“洗一洗”。

  坐在茶馆里,你会不时地看到手上拿着一系列工具的人,穿梭在一张张桌子之间,他们是掏耳朵的,这也是老茶馆里的保留节目了。此外,他们还会舒筋骨。我们的邻桌来了几个想来也是到茶馆里体验成都民风的老外,其中一个银发大伯,饶有兴致地想试试中国的“太极推拿手”。就着汤色清亮的菊花茶,就着耳边“龙门阵”的嗡嗡声,在中国师傅的拿捏之下,红光满面的他乐不可支,一副陶醉神情。文章来源金华新闻网 章果果文/摄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