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世界唯一的女性文字濒临灭亡危险

世界唯一的女性文字濒临灭亡危险

世界唯一的女性文字濒临灭亡危险

中南民院教授发起“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




     人民网武汉5月25日电 作为中国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和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女性文学体系,“女书”目前正濒临着灭亡的危险。今天上午,中南民族学院女书文化研究中心的教授们在全国女书学术研讨会上发出《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倡议书,呼吁全社会对这一世界瑰宝予以抢救、研究和开发。  

    流传在湖南省江永县及其近邻一带妇女中的“女书”,是人类历史上一个独特而神奇的文化现象,也是一个植根甚古、牵涉面颇广、信息含量十分丰富的文化现象。据考证,它不仅是人类唯一的女性文字、举世罕见的记号音节文字、与甲骨文有过密切关系的世界性古老文字,还是一种流传至今的古越文字体系。它与平地瑶的关系也很密切。它标志着长江流域古代民族文化的繁荣,表现出中国妇女追求平等、自由的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对它的研究,在文字学、语言学、历史学、民族文化史、民族关系史、妇女学、民俗学和民间文学等诸学科方面都具有特殊的意义及价值。  

      1983年,中南民族学院女书调查研究组认为“女书”是一种独特的文字,并把它从山区峒场农家妇女手中迎上大雅之堂。“女书”被推进世界视野之后迅即引起中外学者的浓厚兴趣和广泛关注。中国“女书”,一时间成为了海内外学人的热门话题。  

    由于各种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女书”目前已面临传承危机。一是“女书”传人相继去世,传承后继无人。90 年代以来,“女书”传人高银仙、义年华等几位老人相继去世,目前在世的能阅读和书写“女书”的只有93岁的杨焕谊、60多岁的何艳心等人。“女书”正濒临失传的危机。二是“女书”作品流失严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流失到国外的“女书”作品有近百件。同时由于重视不够,保护措施不力,致使一些“女书”作品遭到破坏。再不采取紧急措施进行抢救,“女书”文化就要真正成为历史。  

    今日,在武汉市中南民族学院召开的《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座谈会暨全国女书学术研讨会上,著名学者汪宁生、朱组延、舒怀、陈克炯,吴永章、谢志民、罗漫、叶绪民、邹建军以及湖北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有关领导同志一致认为:“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是当今中国迫在眉睫的一项重要的文化建设工程。为此,与会者特向全社会发出“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倡议书,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几条具体落实措施:  

    一、中国“女书”作为一种举世罕见的文字体系和一种独特的古老文化,是中国宝贵的文化遗产,是湖南江永地区妇女对人类文化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中国女书从古文字学、语言学、考古学到人类文化学、妇女学、民族学、社会学、文学和哲学等各个学科都显示出其不可估量的价值。然而,迄今为止,“女书”作为一种古老文种和一种奇特的文化现象都濒临自然消亡的危险。因此,与会所有的专家学者和代表都一致认为必须向全世界进行呼吁,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女书”,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对“女书”加以抢救、研究和开发。  

    二、“女书”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近20年来,已被学术界不少学者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专门研究。然而,“女书”文化的破解和研究仍处于初始阶段,女书文化的队伍急需扩大,凡从事古文字学、语言学、民族学、民俗学、文学等各种学科的专家学者,希望都能关注“女书”,都来参与“女书”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使“女书”尽快成为一门综合性的研究学科,成为文化研究中的又一门显学。  

    三、为推动“女书”研究和“女书”文化的抢救工程,与会者一致认为在明年适当时候在江永召开“女书” 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可行的。中南民院女书文化研究中心和江永县政府愿意联合主办这次国际性会议。  

    四、与会者倡导成立一个“中国女书文化研讨会”,以其松散的组织形式将所有关心女书事业的人民联合起来。  

      五、中南民族学院女书文化研究中心与江永县政府合办一个《中国女书文化研究丛刊》,以作为中国女书文化研究者联谊会的会刊。  

    六、中南民族学院女书文化研究中心将与江永县人民政府共同组成“中国女书文化研究丛书”编辑委员会,负责编辑出版“中国女书文化研究丛书”,其中包括大量原始的“女书”文字资料和文献。以此作为“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的第一步。  

    七、中南民族学院女书文化研究中心愿意为在江永筹建“中国女书文化村”和“中国女书博物馆”承担具体的研究和设计工作;江永县政府愿意在人力、物力、财力和土地规划等方面给予政策上的倾斜。  

    八、中南民族学院女书文化研究中心和江永县政府将联合在江永培养女书专门人才,开办女书文化讲习班,以便使女书文化后继有人;中南民族学院女书文化研究中心还将在院内开办女书文化研究与开发短训班和一个留学生班,并计划招收中国女书文化方向的研究生。  

    九、与会者一致认为,作为人类唯一的女性文字系统,应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将女书列为“人类文化遗产”项目,与会者一致表示要为实现这个目标而作出努力。  

    据悉,《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包括编撰出版近八百万字的《中国女书文化研究丛书》、创办一个世界一流的中国女书文化博物馆、开发江永文化旅游风景区和召开女书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四项重大计划。《中国女书文化研究丛书》计划全面反映与中国文书文化有关的人文、地理、历史、民族史等方面的资料,以及与女书有关的各个学科的研究成果。中国女书文化博物馆计划在湖南江永创建“中国女书文化村”和“中国女士文化城”,并在中南民院校园筹建一个以三百块镌刻的女书文字、汉文和英文三种文字对照的女书碑林,让其成为两个重要的人文与旅游景观。  

    湖南省江永县人民政府和中南民族学院还就《湖南江永及周边地区文化旅游开发的总体构想与设计方案》的落实措施达成共识。以江永的女书探奇文化和瑶族千家峒寻根文化为中心的文化旅游开发区的构想,首次落实到女书文化研究者和当地政府的科研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并即将成为一个现实。它包括在湖南地区和广西北部七八个县广大地区建立起一个世界著名的风景观光旅游区,其中包括有女书文化流传区、千家峒瑶族寻根区、道县的周廉溪楼田与道岩风景区、宁远九嶷山风景区和桂林阳朔风景区等。

    如果这个设想成为现实,它不仅是桂林阳朔风景区的必要的延伸,也标志着一个具有独到文化内核,集民族文化、妇女文化、自然景观、上古文化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风景区的建立。这在世界上将是独一无二的。(罗盘、秦岭、 邓秀丽)

    (2001年5月25日19:04 人民网驻湖北记者报道集 )

[ 本帖最后由 张国伟 于 2009-8-16 00:04 编辑 ]

TOP

中南民院还是中南民大?
什么时候的事儿?

转贴时请注明消息来源的时间~~

TOP

要长自家威风呵!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回复 2# 的帖子

谢谢提醒  以后会多注意!

TOP

中南民大是占了天时地利啊,其实这个东西应该让永州人民自己来办

TOP

回复 5# 的帖子

江永也有从事女书研究的学校,湖南科技学院就是一例,就地利而言,当属他们。呵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