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岭南写真:“小香港”客家山歌韵味新

岭南写真:“小香港”客家山歌韵味新

岭南写真:“小香港”客家山歌韵味新

中新网 2009年07月29日 03:24 

 


  中新社东莞七月二十八日电 题:“小香港”客家山歌韵味新

  中新社记者 李映民

  广东东莞市樟木头镇因吸引香港等地外来投资较多而有“小香港”之称,记者从民间艺人了解到,该镇客家山歌创作队正尝试利用已有千年历史的客家山歌素材,创作具有客家特色的通俗歌曲和艺术歌曲,从而让客家山歌更具时代气息、更易在民众间流行。

  “樟木头我的好家乡,南连香港太平洋,四面青山团团转,石马河水水流长……”

  这首“樟木头我的好家乡”是今年五十七岁的樟木头镇客家人蔡容安新创作的一首“现代版客家山歌”。 

  蔡容安告诉记者,小的时候,经常听男男女女在耕田时唱客家山歌。他介绍,在他那个年代,客家山歌非常的流行,唱的一般是四句版和五句版客家山歌。

  时代变了,客家山歌也要有所创新,蔡容安表示,对客家山歌的继承和创新发展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保留原生态,二是创新原生态。

  蔡容安认为,客家山歌过去两种唱腔,实际上是很优美,很抒情的,应该肯定这两种唱腔是广大客家人智慧的结晶,很宝贵的,不能忘,但现在是新社会,新形势,年轻一代要求更高,我们只局限于唱两种唱腔的歌是不够的。

  而今,樟木头镇的客家山歌不仅在内容上增加了现代气息,在曲调方面也进行了大胆尝试,目的之一是紧跟潮流,让年轻一代容易接受,愿意传承,唱出新韵味。

  对于客家山歌的创新,蔡容安认为,要增加唱腔,表演形式要丰富,有说、有唱,歌舞结合,同时要培养一些新人。只有让年轻人喜欢听,喜欢唱,才能代代把客家山歌发扬下去,所以要不断去创新。

  相对于“古老”唱法的客家山歌,年轻一代更倾向于现代版的唱法,更愿意接受和传唱现代化的客家山歌。

  据了解,樟木头镇专门从事客家山歌创作的不到二十人。艺人们希望将历史和现代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在保留客家山歌元素的同时将客家山歌现代化,潮流化。(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