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宋·欧阳忞 撰:《舆地广记》 (上、下册)

北宋·欧阳忞 撰:《舆地广记》 (上、下册)

舆地广记 (上、下册)
宋元地理志丛刊
北宋·欧阳忞 撰



舆地广记

郑任钊 

发布时间: 2009-03-23 08:12 光明日报


  《舆地广记》,北宋欧阳忞撰,北宋地理总志。

  欧阳忞,生平不详,据书中自序称为广陵(今江苏扬州)人,四库馆臣疑为庐陵(今江西吉安)之误。北宋晁公武《郡斋读书志》以为实无欧阳忞其人,乃著书者所假托。南宋陈振孙《直斋书录解题》则认为作者为欧阳修从孙,现多以此说为是。

  《舆地广记》成书于宋徽宗政和年间(1111-1117),是一部比较有特色的地理总志。该书共三十八卷,前四卷专门概述上古至宋的历代政区之纲要,分列《禹贡》九州、舜十二州、七国、秦四十郡、汉十三郡、三国、晋十九道、唐十五道采访史、唐藩镇、五代、皇朝郡国。对古地名,皆注以宋代之名称。自第五卷,始依元丰时四京、二十三路之制详述宋代政区。路下重在叙述府、州、军、县建置沿革,略古详今,而对一般地志都有的四至、道里、户口、风俗、土产等皆略而不谈。河北路、陕西路、河东路、荆湖北路、成都府路、利州路、夔州路、广南路之末还附记有“化外州”,即前代州邑而在宋版图之外者。

  该书取材广博,“凡昔日史官之作,与夫山经地志,旁见杂出,莫不入于其中”。资料虽丰,但要言不繁,体例清晰,四库馆臣称其“端委详明,较易寻览,亦地理家之佳本也”。



[ 本帖最后由 民俗学梁聪 于 2015-6-11 21:54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TOP

谢谢!

TOP

谢谢

谢谢哈,很有价值,很有启发

TOP

好书,下载了,仔细研读。

TOP

谢谢楼主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TOP

谢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