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三山志》

《三山志》

史部之

三山志

郑任钊 

光明网 发布时间: 2009-07-06 07:52 光明日报




  《三山志》,又称《淳熙三山志》,梁克家撰,南宋福州志,为现存福州最早的地方志。

  梁克家(1128-1187年),字叔子,泉州晋江(今属福建省)人,绍兴三十年状元,官至右丞相兼枢密使。淳熙六年(1179年)至九年,梁克家知福州。他以旧志缺略,世事泯没,“约诸里居与仕于此者,相与纂集”,广搜各种文献资料,并“益之以今日之所闻见”,于淳熙九年撰得四十卷。

  因福州别称三山,故名《三山志》。因福州在唐时曾称长乐郡,该志在明代以前又名《长乐志》。

  《三山志》原本四十卷,分为地理、公廨、版籍、田赋、兵防、秩官、人物、寺观、土俗等九门,门下又分百余子目。所记包括福州及其当时所辖的闽县、侯官、怀安、长乐、福清、永福、闽清、古田、长溪、宁德、罗源、连江等县的自然、社会、人文等情况。今本《三山志》有四十二卷,多出的两卷分别是卷三十一、三十二淳祐年间朱媲孙等人所续补的进士题名。另卷二十二郡守题名增至嘉定十五年,亦为后人补入。

  该志内容广博,体例周备,秩序井然,所载之事多可补正史之缺,历代均视为佳志。以山川附于寺观,为该志一大特色。四库馆臣称:“其志主于纪录掌故,而不在夸耀乡贤、侈陈名胜,固亦核实之道,自成志乘之一体,未可以常例绳也。”人物一门四卷,只收科名,则显不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