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在线讲座]弗里:口头传统:对多样性的理解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在线讲座]弗里:口头传统:对多样性的理解

[弗里]口头传统:对多样性的理解


采集(录)人任春生
采集时间2009年6月9日
采集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报告厅
文件格式wmv
前期拍摄/录制人任春生
后期制作任春生

内容简介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主办的首届“IEL国际史诗学与口头传统研究讲习班”于2009年6月9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小报告厅正式拉开序幕,有来自中 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文学所、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越南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山大学、内蒙古大学、西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 海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等近20所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与研究生8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习班。9日共两场讲座,主讲人为密苏里大学口头传统研究中心的 约翰•弗里(John Miles Foley)教授。

  上午讲座主题为“口头传统:对多样性的理解”。讲座主要有六个部分:一是口头传统的理论演进,二是口头传统的模型,三是口头传统的研究方法,四是实例演示,五是口头传统谱型中的一些共同话题,六是描述口头传统的一些谚语。

        弗里围绕口头理论研究的现状和将来,从三个阶段对理论发展做了简要分析。第一阶段分析了荷马史诗,它是源于口头传统的古希腊史诗;第二阶段,将口头程式理论扩展开来,并应用到世界范围内从古自今产生的150多种不同的口头传统;第三个阶段形成了更复杂的理论,从而可以更好地理解田野中发现的口头传统其非凡的 多样性。为了解释有如此之多的种类,弗里提出了口头传统的四类:口头演述、音声文本、往昔的音声以及书面口头传统。由于口头传统具有多样性,我们需要用不 同的方法来理解它们,包括结构分析、比较研究、演述理论、民族志诗学、内在的艺术等等。为了说明多样性的口头传统,弗里引用了产生于不同时间和地域的七个 例子:阿尔巴尼亚口头史诗、北美的斯莱姆诗歌、古希腊史诗、萨丁岛人的姆特图(mutetu),巴斯克的“贝特索拉里萨 ”(bertsolaritza),古英语诗歌、以及南斯拉夫口头传统生态系统中的若干文类。这个讲座结束于对口头传统谱型所涉及到的一般问题的检测,需 要认识到有许多的口承性与书面性。最后,弗里弗里创作了七个描述口头传统的“谚语”,它们可能并非真正的民间智慧,但是能够帮助我们认识口头传统中的一些 重要观念,强调口头传统的多样性以及在几十年内我们所面临的挑战。
  
  在座的许多学员就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看法,并与弗里教授进行了讨论。

简介作者:屈永仙 整理  高荷红 编辑



在线讲座链接:

http://iel.cass.cn/video.asp?videoid=48&type=0

欢迎各位访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