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刘震云:河南人为什么有话不好好说?

刘震云:河南人为什么有话不好好说?

刘震云:河南人为什么有话不好好说?

中新网  2009年07月06日 08: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刘震云、阎连科等

  四位河南籍作家故乡论道——

  昨日由新浪读书举办的中国性格系列论坛河南站走进郑州,刘震云、阎连科、李佩甫、李洱四位河南籍作家在河南文学院就河南性格、河南文化等话题展开讨论。

  刘震云认为河南人的性格中最重要的是一种以幽默的态度面对世界,“前几年老有人说河南人阴阳怪气,说话特别绕,不知道哪句话是真的,其实我们都在真实地说话,用河南人幽默的方式说话。”

  谈到河南人的性格,刘震云认为河南人是不正常说话的,举个例子,两个河南人见面说的话,一个人到另外一个人家里去串门,河南人一般都是问“又是吃过来的?”这在河南人说话非常正常,如果是外地人就会觉得这是不想让在他们家吃饭,但是河南人搭起来了,说“我吃了昨天的饭来的。”

  刘震云爱喝酒,但是第一看跟谁喝,“跟谁喝是看外人还是客人,在河南是先让你喝三杯,然后再陪你一杯,一共是五杯。你喝了四杯,我喝了一杯。好多人说河南不能去,河南人喝酒太不讲理,怎么我喝四杯,他才喝一杯。我就给别人讲这个道理,过去我们河南太穷,好不容易有酒,先敬客人,你喝四杯我才喝一杯,是对你好还是不好?”

  河南四大作家汇聚一堂,自然少不了切磋文学创作,但是即便是讨论这样严肃的话题,几位河南作家依然不改幽默本色。

  阎连科认为,在中国作家中刘震云的变化之大超出人们的想象,是真正把文化、民间和幽默三者结合最好的一个。对于另外两位作家的作品他也极尽赞美之词,但是回头被问到如何看待自家作品时,他则笑言,“我是他们仨创作的集大成者。”

  刘震云则认为,“以一个村庄看一个世界的作家并不多,但是在中国起码有两个人做得是不错的,一个阎连科,一个是莫言。”

  罗皓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