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扬州“三刀”遍华夏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扬州“三刀”遍华夏

扬州古称江都,隋代以降,渐成著名的消费城市。晚清时期,因扬州所属的兴化、高邮等县农村经济凋敝、民不聊生,许多农民涌入扬州府城谋生。于是,被人瞧不起的理发行业和修脚行业便成为他们的首选,再加上厨艺行业更加吸引人,就形成了菜刀、理发刀、修脚刀这“三刀”行业在扬州的极大发展。为了生存,许多破产了的农民,在学艺的过程中,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就拿理发来说,他们坚持精剪细修,讲究刀法轻柔。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终于形成了高水平的“扬州帮”理发大军。过去,不但上海市的理发业95%以上由扬州人主持,就全国各大城市而言,也有50%以上的理发厅是扬州人开设的。上海市授予“特级理发师”称号的张学明、黄家宝是扬州人,被誉为“理发状元”的蔡万江也是扬州人。“扬州师傅遍华夏”的现象至今仍有迹可寻。改革开放以来,不少扬州理发师到港澳和国外传艺的也时有所闻。有人给扬州理发师赠送了一幅对联,其词曰:“不教白发催人老,更喜春风满面生。”这种某行业从业人员多集中于某地的现象,是我国历史上民间技艺传承地方化(家族传承、乡土传承)的典型表现,理应成为民俗学者研究的一个课题。

TOP

赛一下

扬州“三刀”遍华夏,兰州拉面也不差!

TOP

"三刀"代表的三个行业里,确实是扬州人占了半个天下。是民俗学者应当研究的课题。

TOP

一个相声里的段子:扬州三刀,慕名去体验了一遍,完了人家告我他:刚才用的是一把刀。(先理发,后修脚,再切菜)

TOP

回复 4# 的帖子

好巧啊,咱俩听的是一个段子
开心了就笑,不开心了就过会儿再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