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拆了再建——“明湖晨钟”将敲响明湖南岸

拆了再建——“明湖晨钟”将敲响明湖南岸

拆了再建,两头花钱。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只希望今后能够谨慎拆除。
可是,复建总比覆灭强。

明代钟楼开始修复,此前移走的古钟将安放原位
来源:齐鲁晚报   日期:2008-10-14   作者:记者 董从哲
  本报济南10月13日讯济南人记忆里雄浑的明湖古钟有望在大明湖南岸再次回响。记者13日从大明湖扩建工地了解到,“明湖晨钟”钟楼复建工作已经开始,这座明代钟楼此前被移走的古钟将安放原位,“明湖晨钟”有望恢复昔日风采。
   济南历下区县西巷北首明湖路与大明湖之间的钟楼寺钟楼台基,是2007年济南市公布的第三批文保单位之一。记者13日在现场看到,这座钟楼寺钟楼台基遗址,长宽各20余米,满目沧桑,临街的砖墙墙面破旧不堪,上面长满青草和树木,台顶上还残存两块大石头。知情人介绍说,这两块石头就是当年钟楼安置大钟的亭子基座,原先有四块,已经有两块塌落下去了。这个钟楼台基就是原钟楼寺的一部分,楼上巨钟传为金朝铸造,被称为“齐鲁第一钟”。据介绍,大钟在数十年前被移到了湖区保管,安置在南丰祠。这次修复钟楼后,将把大钟安置原位。在钟楼底座东侧,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正在组织人员开挖探方,施工人员介绍,开挖探方是为了探明塔基地下结构,然后决定如何进行复原施工工作。
   记者在明湖路给钟楼遗基拍照时,一位市民带孩子经过,也在以楼台遗址为背景给孩子照相。他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也就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还有钟楼亭子和大钟,过年过节敲钟的时候,钟声悠扬,令人回味。“据说这里要保护,大钟还在大明湖里,但愿能尽快看到钟楼复原。”
   按照方案,扩建后的大明湖南岸正对县西巷的位置将建设“明湖晨钟”景区,主要由钟楼遗基、康和尚院、明湖居、闻韶馆、闻韶台(戏台)、司家码头、枕湖草堂、钟楼广场等组成。按照功能设计要求,这里将成为一处市民休闲健身的场所。但在景点名称上,也有专家建议改为“明湖晚钟”或“明昌晨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