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高平店房(3)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高平店房(3)

肖家沟的路隔开了店房的距离,路的东手第一家店房创始人官名叫肖生盛,可以沙哑的嗓子大声的说天下和民间的大道理,他长时间说吃过最好吃的东西,尤其是说到什么吃的最香,总要神秘兮兮的说一句,比大米还香!这成了他的口头禅,小孩子们都记下了。相邻的是王家的店坊,他是城南大队王家沟沟的人,经商有了资本买下了一个小店房,和肖家店电房都是坐北向南,门店距离公路不到10m。他家的东手,是走高家坡、胡家峪的路,从公路上要下一个小坡,这是公路当年高高的筑起了路基而形成的小坡。路的东面是大大的地坑庄子,再过去是张家店坊,但是在1970年代已经不见痕迹了,院墙和大门都没有了,很深的院北面边界,有一排三间房子,还能看出宽大的地皮,有约五亩大的面积。向东越过两户人家,是张家的庄子,有窑洞地坑,前面是平的,是一座店房的地皮,1960年中期,店房痕迹已无,改成了一座坐北向南、很阔气的四合院,有上房和偏房,偏房其实是箍窑。
   高平街道从东门出来,直直地向东是一条黄土大道,西兰公路建设以前,最早的进街道的路就在这里。高家坡、胡家峪进街道的路越过高高的公路,再下一个坡、拐一个弯儿,再拐一个弯,就到了东门外直直的大路上,走过这些距离,是侯家店坊,坐北向南,大门楼也保存的很好,盖有二层楼和东房,西面就是马槽原址,北面还有窑洞。侯家共有两座店房,这一座可能是西兰公路建设以前就创建的店房,占尽了西兰公路和高平镇东门外大道的地利。
   来一辆马车,停车收费,也就是1块钱。一匹骡马收一块钱,包括喂草,喂料,饮水。车主人住店一块钱,吃饭1块钱,就这样的收入,只要能住三五个人或者最少一个人,三年五年过去,就是小康人家。经年累月,十年过去就是财董家,20年过去,就是大财东家。就能在街道上买到门面。家有万贯,不如个烂店。他们也顺便做一些生意,富裕的小资本家就这样产生了。
   侯家店房对面,已经是城南大队地界,坐北向南肯定也有店坊,这一带住的人家都是做生意的人。
   飞云镇的店坊痕迹不多,到了窑店以后,店房没有高平镇的多。一直到凤翔路口,有几家店坊,都是用门板做的门面,也是商店,还有大门楼,一直到2021年还能看见保存完整的店房,这就是丝绸之路的标志性建筑。
   高平店房为什么多,如此集中?丝绸古道上东下西安的马车,少不了在泾州城住宿,黎明,从泾州城赶起马车,顺川东下,车的主人春风得意,但是到了一道七拐八拐的罗汉洞坡,就让骡马吃尽苦头,赶车人苦不堪言,到达高平西门上,一般天就黑了,人困马乏,人渴望美食美梦,骡马需要嚼草吃料。从西安启程去西域的马车,一般是黎明从陕西省长武县起步,到达高平镇以后,时间和精力还有剩余,但要下完罗汉洞坡需要大半夜,罗汉洞还没有镇点客栈,只能在高平店房里住下,这就是高平店房的地理和地利的禀赋,也就是为什泾川全县各乡镇只有高平有店房气候的先天。从罗汉洞下坡,一直到泾河川和泾川县城,再也看不见一家店房的痕迹。高平大队东门一个生产队的约1华里的路段两侧,有集中的13家店房,一直到2021年以前还能看见遗址,一是高平因为地利和地理位置,二是自古自然出落成陇东最大的商埠之一,无论什么货都在高平能卖完,俗话说的高平集上杀货,价格也不贵,几个县几十个乡镇的货都在这里出售的商贸大民俗,从古代就形成了。   
   附记:今天本来要改《1977年以前的高平街道》,改了几个字,店房记载就出现了,从幼时形成的对店房的感情很醇,影响深刻,又停下来写《高平店房》,忘记了在两年前已经写过了,写出来以后才发现,这是我的写作历史上从未发生过的事情。我在两年内写同一个对象,写出来的感觉大体一样,但是还就是不一样。人的大脑真是神秘,尤其是经历了人类历史上没有出现过的三年疫情全过程以后,经历了生离死别以后,经历了重大的历史大灾难大事件发生以后,大脑的能力是退步了,还是提升了?无法评价。两篇文章放在一起,别有情趣,聊以纪念。
(全文完)

2023,2,3,4,43,泾川北大楼
2023,4,11,17,37泾川北大楼院里四楼过白事,吕君电泰山去供电所,添侯金涛尚辉调查材料。
2023,4,19,21,13大北方扬沙天气泾川北大楼订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