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乱石滩里奇石情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乱石滩里奇石情

乱石滩里奇石情

汇湾是条龙,早先是个乡村孩子,勤劳善良淳朴,居住大山深处,薄坡地半片山林,勤作苦扒,收成虽说多,缴租一大半,剩下极少的粮食,勉强够娘娘母两个吃的。家有老母,孝顺的很,有点好吃的,总是先尽着母亲,一块红薯,烧透了先请母亲吃一口,半片洋芋,煮熟了先让母亲尝尝,满足地吃尽剥下的皮。一天在山林中拾到一枚蛋,喜滋滋地拿回家,请母亲先吃的。村里有一个恶人,经常抢夺村民的收成,说是山林是他们的,河流是他家的,田地更是他们的,上面的收成自然由他们得大头。看到这个晶莹剔透明亮耀眼的蛋,就说是他家的蛋,掉在河里的,赶快缴给他。孩子自然知道,这蛋不可能是恶人的,不愿意交给他们,一心想跑回家,让母亲吃下,急步往回跑去。恶人追赶,山路崎岖,孩子心急摔倒在地,手中的蛋飞起,掉进嘴里,顺首喉咙光溜进肚子里了。然后孩子化龙,龙归大海,东行而去。可是舍不自己的母亲,一步一回头,扭腰望娘亲,身子下水流汹涌,洄游处成潭,回顾处成滩,弯弯曲曲二十四处,留下了二十四个望娘滩的传说。
滩深林密,水急弯大,岩险石硬,龙行处遇到凤凰嘴,却是凤凰低头饮水处,后人说是龙凤相争,或是游龙戏凤,总之留下许多石蛋来,形圆润,色明丽,质细腻,多胡乱地摆布在河滩上。后人遂称之乱石滩。滩边多杨姓人居住,山路蜿蜒,一径线路盘旋,山顶有寨,遇兵匪据守自保,就叫杨家堡。平安岁月来到,寨毁路弃,生活安然,居高望远,却是一条远行东海手小船般,遂称杨家凸。再后来,有人称之船丰大队了。
人们期盼丰收,地名多有丰字,那是1956年的事,比如新丰大队,永丰大队,双丰大队等名。此前之名原为小河口,白果,双竹园,到了1980年,依74号文件恢复旧名。据旧地名志载,大队有队屋,为大队长保管会计等领导办公处,新丰大队驻地王家寨,谷丰大队驻地杨家院,象丰大队驻地荒地,船丰大队驻地杨家凸,柳丰大队驻地大椿棵,燕丰大队驻地肖家湾。时人期盼合作化的到来,新生活丰收美满,五谷丰登,象鼻子村盼望丰收,山地如船行走于丰收之地,杨柳村处丰收如柳絮,燕子沟处渴盼丰收。
今日乱石滩,捡石多游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