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从梅子垭到岱王沟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从梅子垭到岱王沟

从梅子垭到岱王沟

山高雾弥漫,古木多参天,林荫竹叶密,溪隐鸟声喧。
竹溪城小,河小,水声小, 声名不小。古时路险山阻,溪水放排而行,始可得出府至省城,有渡口四,南山一处汇聚四方来客,人称小武汉。武汉为省城,素有九省通衢之说,这儿就算是竹溪县内最为通达之地。只为汇湾河万江河相会于此之故也。两河相会处,多称双河口,这儿河却不小,称为小河口,却算得汇湾人的谦虚之处的。汇湾河西来,万江河南来,径向东去,不说。沿万东河南行,有一垭,多梅花,雪夜梅红,山屋俱白,如火璨然,独一垭远去,众梅如聚似奔,孩子样欢簇母膝下,好事者遂以梅子垭称之。
梅子垭多岩,石色青黑,光泽有亮,其上生茶,叶片如刀,耸立垭豁处。吸天地之精,采日月之华,匆匆数年,枝密叶满,乡人采而啜之,益精气,养神采,壮体魄,营肤色,名之曰荼。后又数百年过,有老者采而啜之,解药毒,称其圣品。又数千年后,乡人以之为税赋,遂称贡于世。再数千年后,村民欲大力发展此物,建园于此,称茶园,因位于梅子垭,称其梅子垭茶园。
时间到了1949年,此前全县年产茶仅仅150担,更不说梅子垭一地之出了。游之奔波外地, 饮之思乡,言此地之茶可代家园,遂称名为家园茶。匆匆数十年,文化革命初,城镇居民响应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多有林场建成,上级提倡茶园建设,以富乡民,梅子垭应之。次年梅子垭成立五七干校,此校后数年移于龙王垭,不提。汇湾财税所马某申请国家拨款,得八百元投资茶园建设。树青树黄,山瘦山肥,水涨水消,茶树不老,其侧有校,孩子读书声润泽于树,匆匆又是数十年。
1989年,梅子垭等村茶业再得发展,成园450亩,三年后2100亩,汇湾镇成为县内茶叶发展最大的乡镇。1997年,梅子垭花园购得整形机,理条机等,2001年,注册梅子垭商标,梅子贡茶品牌,开发出贡茶王。2002至2005年,梅子垭连续评为十堰市五大名茶名场。
那株古茶树,至今依然挺立于垭豁,子孙分裂为数十。一行数人,翻垭口南行,至岱王沟,逾沟西行而回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