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青海村落民俗文化志丛书》正式启动

《青海村落民俗文化志丛书》正式启动

《青海村落民俗文化志丛书》正式启动




  2019年12月1日,由青海民俗文化研究中心策划的《青海村落民俗文化志丛书》启动仪式暨撰写工作会议在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会议室举行,副院长陈元涛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院执行副主任曹煜源博士、青海民俗文化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和丛书第一辑作者、第二辑候选作者以及民俗学专业研究生共4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民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丛书主编赵宗福教授主持。赵宗福介绍了丛书项目的由来和实施宗旨、框架设想、学术目标以及出版事宜。紧接着,中心代表出版社与第一辑作者分别签订了出版合同,标志着该丛书正式启动。
  据悉,丛书的策划缘起于青海省民俗学会,成型于青海民俗文化研究中心,得益于中国民俗学会的学术指导。作者均为青海省民俗学会会员,都经过民俗学和相近学科的专业训练、在民俗文化研究方面已有较多成果、对村落调查点已有较多积累的各民族博士、硕士和教授、副教授。
  该丛书的撰写宗旨是:深入调查梳理青海多元民俗文化圈中的村落民俗文化,展现和弘扬多元一体、和谐共荣的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为民族村落民俗文化的调查研究探索新的范式,繁荣中国的学术文化;为民俗文化的研究提供第一手科学资料,丰富高原民俗资料库;通过实际调查研究,为构建文化遗产的传承体系服务;通过规范详实的调查与情景再现式描写,保存民族民俗文化情境,以裨于民族文化的创新性发展。
  丛书将选择青海六大世居民族中20个代表不同民族、地区和多元类型的村落,以民俗志前沿理论为指导,对不同村落的民俗文化进行事象深描和文化诠释,充分再现和科学保存青海高原各民族优秀的村落民俗文化。
  文忠祥教授介绍了丛书调查撰写方案,与会学者就具体的撰写细节展开讨论,气氛热烈和谐,充分发表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并达成共识。
  陈元涛副院长代表高科院对丛书启动和科学建构给予了好评,并表示将予以尽力支持,期望如期形成成果。赵宗福教授在最后的总结中表达了撰写团队的信心,既不负高科院和民俗学同仁们的期望,也不负作为学者追求学术品质的初心。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