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麻河脑上捡栗子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麻河脑上捡栗子

麻河脑上捡栗子






麻河在竹溪县龙坝镇西北,与旬阳竹山接界。


麻河人传言,城西三塘,清水塘,浑水塘,麻河塘。这里的城池,却不是今天的县城了。如果以如今的方位来说,三塘位于县城之北的,古旧的传说里位于城之西,那一定早于明朝成化十二年之前,也就是竹溪建县之前的。那正是流民四起,战火纷飞的年代,不提。竹山县辖广阔,西侧即今之竹溪,那年割尹店社建竹溪县,迄今已然543年矣。顺便说一句,尹店社,是当年的巡检司,这一定让你想到了彭湖巡检司吧。它为县级衙门底下的基层组织,为管辖人烟稀少地方的非常设组织,其功能性以军事为主。洪武元年以后,全国各地普遍、大量设置巡检司。巡检司已经制度化、规范化,朱元璋曾敕谕天下巡检说:“朕设巡检于关津,扼要道,察奸伪,期在士民乐业,商旅无艰。”关津、要冲之处,是设置巡检司的主要地点;盘查过往行人是巡检司的主要任务;稽查无路引外出之人,缉拿奸细、截获脱逃军人及囚犯,打击走私,维护正常的商旅往来等是设置巡检司的主要目的。它相当于今天的派出所吧,但又有定的军事力量的。


还是先说三塘,城西各姓大族,每年十月一日,祭祀祖先,做会总结一年来成败得失,其中必须有功有过的。做会一定在麻河塘,惩过选择浑水塘,奖功就在清水塘了。清水塘位于如今县城之西,大体位置在长旺川,也就是水寨子附近,实际上它是尹店社的第三次迁建所在地。尹店社首址即今之县城,那是竹溪建县所选最为要害关隘之所;建县之后,尹店迁于城西三十里,大体在今天的将家堰了,遂后为防卫县城要冲,又定为水寨子附近的。明朝中期,流民四起之年代,竹山县城之西,各大姓名族,于此要塞奖励有功之族人,有没有一点别的想法呢?而惩罚族内恶人坏事,选择于浑水塘,却是今天竹山境内竹坪擂鼓保丰一带,询问麻河塘老人,他们也说不清楚具体地址,只是知道三塘一线,自西而东,一如鸟冀,西奖东惩,中间带头,直飞南方的。


塘有五义项:⒈堤岸,堤防:堤~。海~。⒉水池:池~。荷~。鱼~。3.浴池:澡~。4.江河中因下游比较平坦形成大面积的缓流深水区,水美鱼肥,形似大塘而得名。5.塘汛:明清时所设的关卡,为驻防及传递军情而设,通常是十里设一塘。一般都与以前所设的铺合并,也就是塘铺合一。只增设了塘兵。在这里我们知道它似乎具备前面四义的。清水塘为河流要冲,县治河西来,县城之西形成一大片开阔地,麻河塘呢,由发源于竹山的东麻河与竹溪龙坝的西麻河汇聚于进裕沟口,两河交汇生成进峪河。顺便说一句,两河相会处俗称两河口,旧住徐姓,又称徐家大院,院前也有两口塘,一清一浑,也称鸳鸯池的。后传山匪作乱,村民自卫,打得匪徒落花流水,又称洛河了。旧事旧志无载,只称进峪河,与县治河相会于守金店。如今洛河之称也已消逝,有好事之人兴花富民,种植牡丹,因洛阳牡丹甲天下,此河近年改称洛阳河。至于进峪河这个称呼,很早就没有人知道了。


旧建塘汛,也即第五义,会不会在麻河塘也有一个呢?


查洞治版县志,塘汛条,见北有独松山塘,位于麻河塘之东。里,麻河,县北三十里。集市北乡条,见麻河塘市。


麻河塘也就是一个北乡山民集中区,南近龙坝毛家窑,西拒荆竹园,北接竹山,东进县城,四围高山,中留一坝,四水归池所地,正是兴旺发达的地方了。如今选择鸳鸯池水库,就在它西面一点点远呢。


今天百味群友一行九人,前往麻河塘捡栗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