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艺术家笔下的母亲肖像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艺术家笔下的母亲肖像

艺术家笔下的母亲肖像

作者:许珍

搜狐文化 2009年05月07日10:05 来源:西安晚报



  


  • 亲情派
  • 逼真派和“修补”派
  • 印象派和悲情派





梵高母亲肖像



  艺术家为母亲所绘肖像

  《40位伟大艺术家为母亲所绘肖像》近日在英国出版,它独树一帜地将梵·高、塞尚、毕加索等40位伟大艺术家为其母亲所绘的肖像画巧妙编排在一起,讲述了诸多艺术创作的有趣故事。5月10日是母亲节,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前夕,让我们走近这些伟大艺术家和他们笔下著名的母亲肖像,分享其不凡的艺术乐趣。

  一些伟大艺术家最经典的作品,往往是他们的母亲肖像。在艺术史上,许多大师只画母亲而不画父亲。其中,高更将母亲的长相改得具有异域情调,梵·高凭记忆给母亲画上绿眸子。现实中,母亲造就了孩子,但在绘画中,却是孩子造就了母亲,从而使这些经典的肖像绘画作品,呈现出独树一帜的风格。



 

 



  

惠斯勒母亲肖像



  亲情派

  惠斯勒母亲肖像 亲情洋溢

  著名画家惠斯勒最有名的肖像画就是这幅《惠斯勒的母亲》:67岁的母亲侧脸端坐,脚踩在脚凳上,目光凝视前方,很难揣测在想什么。据说,惠斯勒那天在等模特,但模特没能到达,于是妈妈同意代替模特坐在那儿让儿子作画。正是这种血缘情感上的密切关系,使母亲常成为惠斯勒描写的对象,也只有母亲,才愿意这样为孩子静静不动数小时。相对来说,画家笔下的父亲肖像却很少,因为男人为生计忙碌,在家庭的需求中常常是缺席的。在母亲看来,摆出姿势让孩子作画,是表达母爱的一种很普通的方式。因此,惠斯勒的妈妈在给亲人的信中说:“哇,当我亲爱的儿子突然欢呼‘哦,妈妈,我完成了,它多么美啊!’时,我真是由衷地感到高兴。接着,他会因为那幅画亲吻我。”

第1页:亲情派 第2页:逼真派和“修补”派 第3页:印象派和悲情派




安格尔母亲肖像



    逼真派

    安格尔母亲肖像 真实传神

    这些艺术大师的母亲肖像通常强调真实感,而非单纯追求美感,从而使母亲形象更趋逼真。画家安格尔所绘的母亲肖像是1814年他母亲安妮去罗马探望他时所作,画家让肖像充满了传神逼真的特色,基于他内心希望母亲看上去像能从画布上走下来。站在这幅感人的画作前,这种传递出的爱意表露无遗,母亲对儿子的爱和儿子对母亲的爱,都交融在画面里。而画家朱尔斯·巴斯蒂昂·勒帕热所绘的母亲的肖像,则非常美丽,真实得近乎一幅照片。事实上,勒帕热本来就是照相术的积极追随者。这些母亲在她们儿子的笔下,因真实而更显得“完整”。





高更母亲肖像



  “修补”派

    高更母亲肖像 情调独特

    一些艺术家擅用自己的画来修补缺憾的现实,高更一生将大量的精力倾注于描绘外国情调上。高更所绘的母亲肖像,来自于他母亲年轻时的一幅照片。他故意将母亲的面部特征进行夸张,嘴唇画得更厚,鼻子画得更宽,这也许是为了强调他母亲身上的西班牙异域血统。梵·高同样是根据母亲的照片来画母亲的肖像,但他嫌原始的黑白照片太单调,所以按照记忆来描绘心中的母亲形象。在人们看到的画面中,他的母亲有着一双温暖而美丽的草绿色眸子,映衬着完美的肌肤,画面洋溢着淡淡的忧伤和温馨。  



卡萨特母亲肖像



    印象派

    卡萨特母亲肖像 充满奇幻

    还有一些著名画家则展示的是生活悠闲而富裕的母亲形象。几乎从不画肖像画的塞尚,却画了他的母亲和妹妹玛丽日常生活的常态,弹钢琴、做针线。他的父亲,一位不赞成儿子绘画的银行家,本来也被画在画中右边的椅子上,但后来被用颜料涂掉了。美国印象派画家玛丽·卡萨特为母亲所绘的肖像最引人注目。她深受日本传统绘画影响,用一种完全无视西方艺术大师们制定的规则的方式为母亲画像,其绘画呈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现代意识,极具装饰性和深刻的主观色彩。整幅母亲肖像体现了强烈的光影效果,充满了奇幻感。




大卫·霍克尼母亲肖像



    悲情派

    霍克尼母亲肖像 孤独绝望

    画家们迥异的生活境遇和成长经历,常常在他们的母亲肖像中表露无遗。在画作《我的母亲,博尔顿修道院,约克郡,1982年11月》中,画家大卫·霍克尼用一种照片拼贴的方式描绘了一个穿着廉价雨衣的美国女人,她看起来非常孤独。画面一角,画家穿着昂贵皮鞋的脚故意被画入画中。画家想用这种独特的绘画方式体现他和母亲的困境,以及在生活中面临的绝望,霍克尼甚至在他父亲的葬礼上画母亲的肖像。此外,著名画家迪雷尔也为他的母亲画过肖像,他希望以此来反映一种残酷而诚实的生命过程——母亲15岁结婚,生了18个孩子,却只有3个活了下来。在母亲死前几个月,迪雷尔还为她画过肖像。“甚至最细微的皱纹和静脉也绝不能忽视。”通过这位母亲的脸,我们可以理解她曾过着怎样的生活。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