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舆地纪胜》

《舆地纪胜》

史部之

舆地纪胜

郑任钊 

发布时间: 2009-04-13 08:05 光明日报




  《舆地纪胜》,南宋王象之撰,是南宋中期的一部地理总志。

  王象之,字仪父,婺州金华(今属浙江)人,庆元二年(1196年)进士,曾任江宁知县等职。王象之长于地理之学,认为以往的地理之书虽多,但都是“辨古今、析同异,考山川之形势,稽南北之离合”而已,所以他立志要编一部“收拾山河之精华”,“使骚人才士于寓目之顷,而山川俱若效奇于左右”的书。宋宁宗嘉定年间(1208-1224年),王象之综合长年收集的大量地理书及郡县图经,开始编纂《舆地纪胜》。凡郡县风俗、山川英华、人物奇杰、吏治循良、方言异闻、故老传记以及诗章文翰之关于风土者,都在纂辑之列。初稿约于嘉定十四年(1221年)完成,至宋理宗宝庆三年(1227年)全书始成。

  《舆地纪胜》共两百卷,今已有所残缺,所录史料大体以宝庆三年为限,亦有部分史料迟至绍定二年(1229年)。该书备载宋南渡后东南十六路之疆域,始于行在所,讫于天水军,共府二十五、军三十四、州一百零六、监一。每府、州、军、监为一卷,其下依次叙述州府及所属各县沿革、风俗形胜、景物、古迹、官吏、人物、仙释、碑记、诗、四六等。

  该书内容丰富,编次有法,对史料注重考核。该书以“纪胜”为宗旨,舍弃了以往地志的四至八到、户口、物产、贡赋等门,专注于人文内容,在地理总志的编纂体例上有诸多创新,对后世有较大影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