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逸周书》

《逸周书》

史部之

逸周书

郑任钊


 发布时间: 2008-12-01 06:55 来源:光明日报



  《逸周书》,原名《周书》,在性质上与《尚书》类似,是我国古代历史文献汇编。旧说《逸周书》是孔子删定《尚书》后所剩,是为“周书”的逸篇,故得名。今人多以为此书主要篇章出自战国人之手。

  关于《逸周书》的来历,一种说法以为它是晋武帝时汲郡古墓所出,是汲冢古书的一种,所以又称之为《汲冢周书》,《隋书·经籍志》、《新唐书·艺文志》等皆如此著录;另一种说法以为它自古流传不绝,而非出于汲冢,并以许慎《说文解字》、郑玄《周礼注》等所引材料及《汉书·艺文志》所载“《周书》七十一篇”为证。亦有人折衷两种说法,认为今之所见《逸周书》实为后人合传世本与汲冢本而成。

  今本《逸周书》共十卷,正文七十篇,另有序一篇,文字讹缺很多,其中《程寤》、《秦阴》、《九政》、《九开》、《刘法》、《文开》、《保开》、《八繁》、《箕子》、《耆德》、《月令》等十一篇有目无文。每篇篇名上均赘有一个“解”字,据说是晋五经博士孔晁注解此书时所加,后人误以为是篇名原有而以讹传讹。

  《逸周书》内容庞杂,各篇体例、性质不尽相同,正文大体上按史事之年代早晚编次,记事上起周初的文王、武王,下至春秋后期的灵王、景王。

  该书记载了许多重要史事,保存了不少上古时期的历史传说,对研究先秦历史文化很有价值,其中《克殷》、《世俘》等篇记武王伐纣经过,是研究商周之际史事的重要依据之一。 (郑任钊)

TOP